close

page22  

其實這篇分享文,一直是我老早就想寫的,但如果要具體的分享,還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完的

所以這一篇文章一直石沉大海,是直到前幾天剛好有一位媽媽提到他想在家裡自己教小孩,想請問一些有經驗的媽咪

有沒有推薦的網站可以自製教具? 或是哪些網站有分享自己在家教小朋友的課程(快滿三歲半的小人媽媽詢問中)

然後有某位媽媽點名了我可以分享一些經驗,而我確實也從我家哥哥3歲多開始有規劃性的陪讀到現在他4Y7M24D,也累積了一些經驗

所以可以分享一些經驗,給有需要的媽媽參考,但如果有些不足的地方也請多多包涵

再來說一下,雖然我過去在台灣也是從事教職的工作,但我是教國小中高年級的老師,並非是幼教老師

當然過去的教學經驗,會讓我在陪幼兒學習時比較得心應手,但絕大多數都是我花時間去研究和做功課得來的

 

因為在FB上的留言回覆會比較有限,也沒法細說,剛好在前幾天一個友人的媽媽聚會裡,這位在FB上提問的媽媽也參加聚會

所以剛好可以面對面地給他一些經驗談,也帶了一些書籍去讓他參考

趁我這幾天剛分享完,腦袋還清楚的時候,趕緊把它寫成分享文,免得到最後這篇文章又無疾而終

3歲多的小孩說大其實不是太大,但說小也不小了

有人稱3歲幼童是一種"完成期",也有人稱之為"所有的出發點",其實兩種說法都包含著3歲幼童的型態

和1.2歲幼童相較之下,3歲幼童不管在哪一方便都已經開始成長,尤其是和粗暴混亂的兩歲幼童互做比較的話

所以3歲幼兒的成長可以視為一個階段的分水嶺,3歲幼童的思考能力、學習能力、求知能力、創造能力也都有著明顯的成長

竟然我們決定不讓小牛3歲去上preschool,那全職在家陪伴、照顧小人的媽媽我,就開始思索著到底能為這個年紀的小牛做些什麼方面的誘導和學習呢

生活中的體驗、玩樂學習,當然對這個年紀的幼兒來說很棒

但就如這位媽媽說的除了這些外,總覺得我們做媽媽的既然在家,好像還是應該要給點什麼才比較正向

 

所以啦,也是這個原因,於是我跟小牛的親子共讀/互動學習時間-【媽媽"教"室】,也就正式開張了

我之前有說過,或者有看我部落格的媽媽也都知道,我與小牛之間的親子共讀大部分是我有規劃、計畫性地共讀

雖然是有計畫性、規劃性的共讀,但我們的共讀時間一點也不制式喔,我們除了書本的閱讀或練習,我們也一起畫畫、做勞作,甚至有時候還會一起唱歌、玩遊戲、看小短片呢

我們的共讀時間也是固定的,一來是讓媽媽跟小孩間都有個彈性的時間,二來是希望"固定"養成小人閱讀/學習的習慣

以媽媽我來說,我除了要照顧小牛外,我當時後還得照顧一個1.5歲的小兔弟弟,我不是隨便今天小牛拿著一本書跟我說媽媽你可以陪我看書嗎??我就可以放下手邊的工作馬上作陪

所以有一個固定的共讀時間,可以讓媽媽我規畫好自己的時間,空出方便的時間陪伴小人學習,無疑是一種好事,當然也同時督促自己這段時間我就是該陪伴小牛學習不得偷懶

而對小人來說,除了可以養成固定的閱讀/學習習慣外,還可以讓他培養等待甚至尊重的態度

(媽媽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忙,不是你一要求媽媽就可以馬上陪伴,但至少在這段共讀時間裡媽媽會全程的陪著他)

 

以我們家來說,我每天(不含周末)陪讀的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中午12點,因為這段時間是剛好弟弟早上去nap的時間

去年剛開始陪讀時,弟弟那時候約1.5歲,所以早上都還要nap,但今年弟弟年紀比較大了,早上也沒nap了,但是我們還是維持這段共讀的時間

而且一開始的共讀時間也不是兩個小時,最剛開始是1個多小時漸漸地增加到1.5個小時,最後才增加到2個小時

還有共讀的時間也只是一個大概,譬如某天的共讀,你發現小孩明顯注意力已經有些不集中,你也不用勉強他一定要坐到多久的時間

反之如果他狀況好時,有時我們甚至進行到2.5個小時,所以完全就看小人當時後的狀況來決定時間長短無須免強(但最晚我們不會超過中午12點半結束)

還有我所謂的每天是不含周末,因為週末的時候我們喜歡帶小人去從事戶外活動

當然這每天也扣除掉偶爾媽媽我出門去友人家串門子或買東西的時間,但因為我家買菜的重責大任是在我家爸爸的身上(或有時候利用周末全家大採購)

所以媽媽我宅在家的時間算非常多,所以只要我們在家沒外出,共讀時間就會進行(當然扣除掉偶爾大人或小孩身體不舒服)

這個親子共讀從去年開始實施下來到現在也有差不多1年半左右了

 

到底這樣"固定"的"每天"陪讀有什麼好處呢,對3歲的幼兒來說,他們還沒有完整的時間概念,也分不清楚現在是幾點鐘

但你可以透過事情的前後順序安排,來讓他有一個大約的時間概念

闢如:我們很固定的在每次弟弟去nap後是我們的共讀時間,實施了一段時間後,小牛每次弟弟去睡覺後,他就跟我說媽媽弟弟去睡覺了,我們是不是要去看書了,今天我們要看什麼書呢

(我相信很多媽媽都會有跟家裡小人閱讀的習慣,但應該大多數人的時間是比較彈性的)

而"每天"共讀的好處,除了在培養閱讀習慣,不要三天曬網兩天捕魚外,還有其實閱讀是一個培養專注力的好方法(<---點選連結看文章)

還有我也會要求家裡小人在共讀時間好好坐在座位前,除了一些比較動態的課程,譬如玩遊戲、唱歌外,如果是閱讀、做勞作、畫畫就得坐在桌椅前完成

一來良好的坐姿可以幫助學習時的專注力提升外,二來我也不希望小人因為學習時坐姿不良,如趴坐在地上學習,造成視力不良或骨骼發育不好

(如果是小人平常零碎時間自發性的閱讀,我就不會要求那麼多,但基本上我會要求他們至少坐在沙發上看書,不要趴在地上或坐在地上看書,造成日後視力不良)

 

每次與兒子們的共讀時間就是這樣,我搬一把小椅子坐在他們旁邊陪者,就算是再簡單的內容,我也是全程參與

還有千萬別在陪讀的時候划手機,這樣就彷彿告訴小人共讀時我可以這樣不專心,因為媽媽也是

IMG_8637-_調整大小  

再來說說我們共讀的內容

很多媽媽問我說,如果他們的家裡不像我們有比較多的書,或者是有訂購一些分齡的教材,到底他要如何帶小人在家學習

其實我覺得與3歲的小孩共讀,可以多著重啟發性和趣味性再增加一點延伸性,課程就會很豐富也會很有趣

初期甚至不太需要過多的教材,如果媽媽們可多花點時間多加研究,即使是一本簡單的繪本也有無限的閱讀可能

以前我跟小牛在最剛開始共讀時,繪本常常是我們最佳的題材,透過繪本我們可以有很多延伸性閱讀,可以做勞作,可以玩水彩,可以唱歌甚至玩遊戲

可以有很多天馬行空的主意,就看媽媽你如何啟發你的小孩

 

舉裡來說,某次共讀時間我與小牛閱讀繪本"蝴蝶,飛吧

getImage  

我隨即想到,可以透過衍伸性內容設計,來讓小牛知道蝴蝶是怎麼來的(由毛毛蟲蛻變而來)

於是閱讀完繪本後,我又跟小牛介紹了"毛毛蟲如何變蝴蝶"

IMG_2836_調整大小 

我是因為家裡剛好有搭配的小百科可以搭配著閱讀,如果沒有也沒關係,你就在網路上找資料找圖片,如果找得到小短片甚至還可以搭配短片跟小朋友介紹

(如果你家裡有上誼 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也可以一起搭配著閱讀,這樣效果也很棒)

介紹完毛毛蟲如何變蝴蝶後,我們還一起做了毛毛蟲的勞作,一起唱了"蝴蝶真美麗"這首兒歌

(延伸閱讀:【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3Y9M13D)】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分享學習剪刀))

除了上述這些內容,你也可以安排一些小活動或小遊戲搭配主題一起進行

譬如蝴蝶是"昆蟲類",你可以請小朋友幫忙找一找家裡的繪本或書本裡,有哪些裡頭的主角也是"昆蟲"

IMG_8666_調整大小  

或者是你準備幾個昆蟲的名稱(如果有圖片更好)和動物的名稱混在一起

如:蝴蝶、蜻蜓、大象、馬、螞蟻、蜘蛛、瓢蟲、蒼蠅、海馬、烏龜.....等

問小朋友那些動物是昆蟲??甚至還可以問這些昆蟲裏頭,哪些是可以在天上飛的,哪些是在地上爬的

我相信透過這些小遊戲或小活動,會讓小朋友覺得學習也很有趣

這裡有一些之前我跟小牛共讀時一起做的勞作或水彩,有些就是搭配繪本一起完成的,有些是獨立完成的,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其實文章內的作品只是一小部分,有些我根本也沒時間把它寫成文章,延伸閱讀~~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 (16)

還有,我覺得最多媽媽有疑問的是我搭配繪本內容的勞作或者水彩畫的idea是從哪裡來的

最多時候我是直接從網路上搜尋的,這次海運團我也請angel幫我買一些勞作、美術方面的書籍,我想這樣也可以減少一些日後我想跟小人們創作時蒐集資料的時間

這篇文章前面的開頭,有大致分享過我是如何蒐集資料的,有興趣的媽媽可以參考一下~~【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4Y1M11D)】超人小螞蟻(繪本+勞作)

 

再來有時候我也會會搭配節慶或節日來設計共讀課程

如,過新年時你可以跟小朋友分享新年的由來或者一些習俗(可以透過小影片,網路上找就很多),如果有繪本也可以一起搭配著講

IMG_2806_調整大小

IMG_2807_調整大小

IMG_2811_調整大小  

也可以做一些跟新年有關的勞作,之前我就跟小牛做過一個紙舞獅、鞭炮貼畫、紅包鞭炮

延伸閱讀:【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3Y11M25D)】祥獅獻瑞,DIY做紙舞獅

【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3Y11M27D)】鞭炮貼畫

【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4Y3D)】紅包鞭炮/"春"字剪法(中國新年-壓歲錢的由來)

1393427821-3807479785 

1393900487-1501727412

1393905172-952075277  

或者聖誕節時也可以設計一些相關的課程,如聖誕節如何來,有什麼慶典活動,再搭配一些聖誕節的勞作就很棒

延伸閱讀

【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3Y10M3D)】冬日聖誕特輯, 聖誕花圈

【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3Y10M2D)】冬日聖誕特輯,聖誕樹吊飾-聖誕老人

【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3Y10M8D)】冬日聖誕特輯, 麋鹿、雪人(其他)

IMG_2824_調整大小

IMG_2813_調整大小 

IMG_2822_調整大小

IMG_2828_調整大小

有時候爸爸生日時,或者之前我生日時,我們也一起做了一些勞作禮物送給壽星

1391483921-1621767930 

IMG_4701_調整大小  

很多人都知道我每周有二次的讀書會時間,很多時候我們讀書會的主題就是類似這種有延伸性的閱讀

除了繪本的導讀外,有時還會搭配勞作、唱遊、遊戲或小活動,提供給有興趣的媽媽參考一下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II)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音樂旋律的節奏)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阿良造紙)

 

 

但是不能否認這樣的設計共讀的內容,確實要花費媽媽很多時間,也要手邊的題材和經驗較豐富才能做這樣延伸性的引導

所以這種主題性的課程設計大概一個禮拜1~2次就差不多了,剩下的時間,還是得靠一些紙本的書籍和練習卷來做搭配

如果你家裡"各類"的書籍很多的話,我想你會比較容易利用家裡現有的書籍,選取適合家裡小朋友年紀適合閱讀的書籍來共讀

但是如果家裡書籍不多的家庭,透過購買一些已經分齡編輯好的書籍,對媽媽與小朋友們的共讀會比較方便,也比較有系統

媽媽們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就可以利用這些教材來跟小朋友閱讀,而且書籍的編排也是適齡化,所以真的很方便

像我們家就是用巧連智的月刊,但缺點就是得從台灣寄送,加了運費也不便宜。當然美洲這邊也可以訂購,但一樣加了運費後價格很不美麗

巧連智的讀本編排內容有:人際EQ;自我保護、數&智能啟發、拓長視野、智能教具、專注力學習系列、DVD(以3~4歲快樂板為例)

真的也還算豐富,尤其越高階版,脫離了低階版比較多的生活教養後,內容很多元化

 2014happy    

除了巧連智的月刊外,我們還訂購了另一套多拉A夢的學習月刊,這也是分齡的一套月刊,有分小班、中班、大班,適合3-6歲的小朋友

內容著重於親子之間的互動學習並將幼兒的基礎學力系統化,分為「數學」、「語文」、「認知」、「生活教育」等四種學習項目

延伸閱讀:親子間的共讀/互動學習時間的好幫手-DORAzemi3~6歲學齡前幼兒教材

後來希望小牛在數學邏輯思考上可以有更多思維的方向,所以又添購了資優數學,這套教材有分小(班)上、小(班)下、中(班)上、中(班)下、大(班)上、大(班)下

每套有4本練習本(有分四個階段,由簡到難),及搭配的教具,還有一盒彩色筆/蠟筆

它每一頁都有目標和主題,而這套教材吸引人的是,數學的練習不只是一般的演練、運算而已,而是建立在邏輯、推理、幾合、計算這四個基礎之上

在學習過程中,你會慢慢發現到,小人不僅觀察力更敏銳,分類配對及辨別力變強,數理思考能力也迅速提升,就連運筆方面也兼顧到

而且內容題目真的是千變萬化,很有趣也很需要動腦喔,不會讓小人覺得像在做作業,反而感覺在玩

教過的部分可以把教具丟給小人再去操作幾次,他們都當玩具玩,在玩樂中不斷的重覆操作,就能穩固這四個基礎

延伸閱讀親子間的共讀/互動學習時間的好幫手-DORAzemi3~6歲學齡前幼兒教材

 

以上這3套教材,都是依年齡編輯的教材,我相信父母如果好好運用一定會省了相當多的搜尋時間,反正就是父母親花時間去陪讀就是了

但我們家這3套教材都是從台灣來的(應該說我們家幾乎大部分的書籍都是從台灣來的),所以對在海外媽媽們訂購真的比較麻煩

所以如果有媽媽們知道美國有類似這種分齡的讀物或月刊,歡迎大家一起提出來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媽們

之前有別的媽媽分享到kiwi crate、highlights magazines,這兩套教材都是美國本土教材,或許可以給有需要的媽媽參考

 

所以基本上我跟我們家小人的親子共讀內容大致就是前面說的那些,有繪本的延伸閱讀,搭配勞作、水彩畫、遊戲、唱遊等

再搭配那3套按年齡分級的月刊,有時候我們也會安排些運筆練習、配對練習、走迷宮、數字練習....等的練習卷

我想這些大家應該很容易在美國這邊購得,不然甚至網路上也找得到,就印下來給小朋友練習

-數學練習本

IMG_2861_調整大小

IMG_2868_調整大小

IMG_2865_調整大小

IMG_2891_調整大小

- 左腦開發練習本(這套還有右腦開發)

IMG_2860_調整大小

IMG_2853_調整大小

IMG_2856_調整大小

-迷宮動動腦

IMG_2882_調整大小

IMG_2888_調整大小  

IMG_2884_調整大小

-運筆動動腦

IMG_2871_調整大小

IMG_2875_調整大小

IMG_2874_調整大小  

而且我現在又跟著海運團買了不少童書,這些漸漸加入的新書籍,也都會慢慢加入我們共讀的內容裡

所以我們的親子共讀時間其實內容還挺豐富、多元化的,不是只專研在書本上的閱讀

而且重點是我從不免強我的孩子"看書"或"學習",他們常常是自發性的學習,有時候小牛還會問我,媽媽今天我們要看什麼書呢

有時候你也可以依照孩子的意見或想法,把他們有興趣的部分加入你們的共讀裡

譬如,我常常在晚上睡覺前,問小牛你明天共讀時間,你想要媽媽陪你看那些書,或做什麼練習

因為隨著孩子們年紀越來越大,他們接觸的讀物內容也變得比較深,比較多元化了

如果小牛選取的內容不是一般簡單的繪本類,譬如百科類的書籍,其實媽媽們最好再跟小人共讀時可以稍微做點功課

(有時候就算是選到簡單的繪本,我也會想想看是不是有些延伸性的閱讀方式可以跟小牛學習)

這樣可以讓你們在親子共讀時成效更好,畢竟百科類的東西比較沒辦法照本宣科的唸出來,需要陪讀者稍微內化後再共讀效果會比較好

所以我現在每晚睡覺前,都會稍微看一下隔天我要跟小牛共讀的內容,不然我一次要照顧著兩個小孩學習,實在也沒辦法浪費太多無謂的時間

然後我們的共讀雖然有規劃,但沒明確的時間表,我們就是固定每日的早上10~12點是我們親子共讀的時間(扣掉周末或有時候我們外出)

至於這2個小時裡,小人可以做多少事,完全依照當天狀況,不用免強也不用催促,重點是媽媽是否有全心陪伴

其實除了每天固定的2個小時陪讀外,每天早餐、晚餐後我們也都還有一些零碎的時間加起來也差不多1個多小時,也在我們的彈性閱讀時間裡

小牛、小兔經過我這樣長時間的陪讀,閱讀已經成為他們每日生活中的習慣,除了每日固定的陪讀時間

常常一些我忙碌或者是瑣碎的時間裡,兄弟倆也會自己去書架拿書來看,尤其弟弟模仿能力很強,常常都是看哥哥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IMG_2476_調整大小

像現在小牛哥哥早上每周有上2天2個小時的preschool,但是回到家稍作休息後,他還是會主動要求我陪他看書

所以小牛去上preschool的那天,我還是習慣會大概準備一下1個小時的陪讀內容,如果小牛下課回到家還不累,我們還是會共讀

像今天preschool下課後,小牛就主動要求要練習資優數學

  

所以3歲的幼兒就算在家,也有很多好玩、新奇、有趣的自學方法,不單單只是書本上的學習

而且我相信透過媽媽有計畫性的帶著小朋友一起學習,成效應該遠遠比成日讓小朋友揮灑自由來的更好

 

好了,大致上可以想到的部分我都分享了,這篇分享文,真的花了我好幾天零碎的時間整理和編輯

通常我寫這類的分享文,也都算寫的仔細,因為我相信會想看這類育兒文章的媽媽都是對自己的小孩用心和關心的

所以在分享的過程我真的一點也不藏私,不然我也沒收各位稿費,幹嘛花這麼多時間在這類的文章上

就像讀書會的分享文也是,我相信有很多媽媽可能在家想跟孩子們自學或者是想在鄰近的地方找媽媽們自組讀書會

所以我相信經驗的傳承和累積,一定可以省了很多大家摸索的時間,因為教學是需要相長的,不管是媽媽們的陪讀或者是老師們的授課

而且就算一樣的教材交給不一樣的兩位媽媽或老師,根據每個媽媽或者老師的特質不同,可以引導小孩學習的方式也絕對不同

因為教材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所以我一點也不用擔心別人來參考我的 idea,所以我也熱於分享

但在網路上寫文章就是這樣毀譽參半,難杜悠悠之口

 

忽然這樣說,實在是昨天關於是不是要再記錄小牛、小兔之後上中文課的事情有了點小波折

但跟我們家老大討論過後,我想我們還是會持續紀錄,畢竟這是我們為我們家孩子們留作紀錄的一種方式

也是我們跟台灣家人聯絡感情的一個模式,因為透過這個部落格台灣家人很輕易可以了解我們在異鄉的生活狀況還有愛孫們的成長狀況

至於,在網路上寫文章,本來就會招來不同的聲響,當有人讚譽的時候,也會有人詆毀

但我想,如果以後大家對於我寫文章的方面有任何問題的話,那麻煩請直接來跟我們說,我想這樣大家一定會找到一個正面的解決方法

不要透過誰說誰說,或者也有人說這樣的說法來解決問題,因為經過傳話的內容往往已經失真.....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