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

前一篇文章提到關於是不是要再記錄小牛、小兔之後上中文課的事情有了點小波折

跟老大討論過後,我想我們還是會持續紀錄,畢竟這是我們為我們家孩子留作紀錄的一個方式

也是我們跟台灣家人聯絡感情的一個模式,因為透過這個部落格台灣家人很輕易可以了解我們在異鄉的生活狀況還有愛孫們的成長狀況

至於,在網路上寫文章,本來就很難杜悠悠之口,總是會招來不同的聲響

當有人讚譽的時候,也會有人詆毀

但我想,如果以後大家對於我寫文章的方面有任何問題的話,那麻煩請直接來跟我們說,大家一定會找到一個正面的解決方案

不要透過誰說誰說來解決問題,因為經過傳話的內容往往已經失真

而且教學是需要相長的,不管是媽媽們的陪讀或者是老師們的授課

所以就算一樣的教材交給不一樣的兩個人,也會根據每個人的特質不同,可以引導小孩學習的方式也絕對不同

因為教材是死的,而人是活的

但在網路上寫文章就是這樣毀譽參半,難杜悠悠之口

 

今天先來記錄小兔幼一班的上課,這其實已經是上上周的課了,但是因為最近真的好忙,所以拖到現在才來記錄

因為那周爸爸沒有拍下什麼照片,所以完全沒有小兔上課的照片可以看

還好老師每次課程結束後都會寫letter給所有家長,所以大概知道那周的進度就是數字1~10

老師還用心的附上數字歌的連結,可以讓小朋友回家聽

這首巧虎的數字歌,我想大家一定非常耳熟能詳吧

還有教唱兩隻老虎,但是因應之前上了臉部五官的課程,所以稍微改編了一下歌詞,讓老虎有時沒有眼睛、鼻子、或嘴巴

老師也附上了連結,讓小朋友可以回家多聽多練習

這次上課回來後有回家功課,所以利用親子共讀的時間,陪著小兔一起完成了他的第一份功課

剛好哥哥preschool也有回家功課,所以就跟哥哥一起寫功課 

IMG_2234_調整大小

IMG_2237_調整大小 

IMG_2271_調整大小  

寫到一半時,哥哥忽然發現這份作業怎麼似曾相似!!哈,原來是自己以前上幼一時也做過的練習

(因為我都有把他們的作業,用資料夾夾著,所以他們可以隨意翻閱,哥哥才會有印象他也做過練習)

IMG_2264_調整大小

 

再來記錄哥哥幼二班的上課狀況

課堂一開始老師拿了個時鐘,撥出不同的時間請小朋友說出時鐘裡的時間,最主要以整點鐘和半點鐘為主

我是覺得應該可以再多著墨在教小朋友如何依照長短針的變化來看時間,剛好前一陣子在家中也跟小牛練習到整點鐘與半點鐘的讀法

所以我想小牛在讀取時間上的認知應該沒什麼問題,下面的照片是我們在家共讀時的照片

IMG_2456

IMG_1304

再來是注音符號教學,透過一段小影片認識那週新學的ㄇ&ㄈ,還有複習之前學的ㄅ&ㄆ  

除了巧虎的注音符號DVD教學外,在家我也會用這段小短片給我們家小牛、小兔看,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ㄇ&ㄈ筆順練習

IMG_3461_調整大小

IMG_3462_調整大小

中場的點心時間結束後,老師教唱了3首兒歌,分別是歡樂年華、握緊拳頭和你很高興就拍拍手

老師教唱的3首歌中,除了你很高興就拍拍手外,其他的兩首都是小牛之前比較少接觸到的

所以我回家後,還特地去找了這幾首歌的影片給小牛看,讓小牛可以加深印象

-歡樂年華

-握緊拳頭

-你很高興就拍拍手

之後還玩了一個遊戲-地面躲避球,就是我們俗稱的躲避球,只是因為是跟小朋友玩,所以是用大球用滾的,

球滾過去時小朋友必須躲開球,如果被球碰觸到就算出局了

小牛只玩了幾次,就說不想玩了,還問我怎麼玩這個久

我跟他說別人都還玩得很開心啊,如果他不想玩,我們也要有耐心地等到大家都玩完

 

之後老師還講了2個故事-我來幫幫你、真的謝謝你,然後塗了3隻小豬的著色紙  

IMG_3463_調整大小  

塗好顏色後,老師請每位同學把塗好的著色紙交給老師,並請小朋友圍成一個圓圈一起欣賞大家的作品

之前老師說過,每次著色時總會發現小女生在著色上都比較細緻,常常一個部分會分很多顏色完成

但是男生通常大筆畫過,往往一個顏色就搞定一個景物

上一堂課中,也有一次著色練習,小牛因為時間不太夠,看同學們紛紛都交稿了,所以顏色就草草完成

這次老師忽然發現,小牛這次的塗色方式比較不同也比較細膩,還分了很多顏色完成,感覺跟之前塗色時不太一樣

其實小牛平常如果時間允許,他的塗色都還蠻多彩的   

IMG_3466-1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