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8  

話說,我其實一直在考慮這學期要不要幫他們兄弟倆紀錄去上中文課的情況

因為這學期是爸爸陪小兔弟弟去上課,所以弟弟上課詳細的狀況我也不得而知

再者這學期我在小牛哥哥班上當助教,所以也沒那麼多時間幫哥哥拍很多紀錄照

所以,寫上課紀錄文這件事,好像也變得沒那麼容易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在兩兄弟間,我常常覺得對弟弟有些微微的虧欠

雖然父母親可能對孩子們的愛是相同的,但是因為小孩的個性、成長環境、外在因素....等等不同的差異

讓我們對孩子們所花費的時間沒有辦法很公平

譬如,小牛因為是哥哥,所以平常他的學習只能靠父母親的引導,相對的我花在哥哥學習上的時間就比較多

而弟弟因為可以有哥哥陪著他學習,很多時候常常發現,弟弟會的東西,其實是在我教哥哥時他記下來的

或者是他跟哥哥在玩時,兄弟倆間無意地模仿學習得來的,我甚至不記得我教過小兔弟弟認顏色,記形狀、學數數、認數字/國字....但總在無意間發現他竟然都會了

一樣的,在哥哥第一次上中文課時,我不僅每堂課都坐陪,還認真地在他的每一堂課中留下紀錄文

而這一學期,我沒有辦法陪著弟弟一起去上中文課,心中已經有點小小的缺憾

如果連上課的紀錄文都沒有,是不是對弟弟太不公平了

所以我決定,今後就算因為沒有陪讀,沒辦法幫小兔弟弟留下太多的文字紀錄,那就用照片來留作紀錄吧

因為日後這個紀錄文,可能沒辦法留下太詳細的文字紀錄,所以決定以後把小牛、小兔的上課紀錄文放在一起紀錄

 

先來記錄弟弟的(幼一班),弟弟上一周的上課主題是秋天的顏色&勇敢

非常感謝老師在課後還email了一張letter給每個家長,讓我可以大概知道小兔弟弟上課的內容

IMG_0795_調整大小  

IMG_0789_調整大小

弟弟又邊哭邊被老師抱在懷裡了

據爸爸說,因為那時候他要幫老師調色,所以沒有辦法陪弟弟,於是他又"罵罵號"了

真希望上了一學期後,這個狀況可以改善,不然對於他明年去上preschool還真讓人擔心

IMG_0782_調整大小

之後讓小朋友做了一個秋天的樹

先用捲筒衛生紙的捲筒印上很多顏色,再用皺紋紙黏上顏色

IMG_0811_調整大小

據爸爸說,這個作品是爸爸幫他完成的,他都不願意自己動手做

IMG_0801_調整大小

IMG_0827_調整大小

小兔的眼光總是在搜尋爸爸離去的背影,然後再含淚脈脈....(唉~~)

IMG_0830_調整大小

成品(現在貼在我們家的作品牆上)

IMG_1214_調整大小

連一連

IMG_0841_調整大小 

IMG_0840_調整大小

IMG_1221_調整大小

老師教了一首關於勇敢的歌-勇氣百分百

老師有提供關於2個勇氣的小影片,讓家長在家可以播給小朋友看

因為我家有一套"亮亮的成長"套書,其中一本"亮亮認錯"就是教小朋友做錯事勇於認錯,就是勇敢的行為

所以也一起搭配再讓小兔看一次,也可以再強化小兔的概念

IMG_1325_調整大小

 

再來記錄哥哥幼二班的上課狀況

這次上課的主題是"動物及事物的聲音",老師請小朋友們圍成一個圓圈坐好,並在地上放上很多圖卡

CD裏頭會播放各種聲音,如動物的叫聲,事物發出的聲音(如水滾的聲音、敲門的聲音....等)以及樂器的聲音

當小朋友聽到CD播放出來的聲音,如果知道是什麼發出的聲音,可以舉手並找出地上相對應的圖卡

第一題CD播放的是鼓聲,小牛舉手說他知道是打鼓的聲音,也順利找出地上的圖卡

 

之後老師還設計了二個遊戲,一個是叫叫叫、一個是變變變

由老師出題,小朋友依照老師的題目,模仿出題目的聲音

老師出給小牛的題目是"公雞叫",小牛也順利地模仿出公雞的叫聲來了

至於變變變,除了必須模仿出題目的聲音外還得外加動作,譬如變小狗,就得一邊學狗爬的樣子,還得一邊發出狗叫聲

IMG_3456_調整大小

IMG_3457_調整大小  

之後是點心時間,點心時間結束後是注音符號ㄅ、ㄆ教學

老師放了一小段影片給小朋友看、教小朋友如何寫ㄅ、ㄆ的筆順

然後發了練習卷讓小朋友做練習,寫完後拿給老師檢查,並要跟著老師念這兩個注音符號的發音

IMG_1225_調整大小    

之後還教小朋友練習了一段繞口令

最後看了一小段唐朝小栗子的影片-"禮多人不怪",影片看完後老師再進行一些影片中的問題討論

 其實我家也有一整套唐朝小栗子的DVD,我個人很推薦喔,有興趣的媽媽們也可以自己去看看,youtube上也可以找到很多

商品簡介(介紹連結在這裡)

故事的背景是在唐朝的一個小村莊,

一個普通家庭(李家)日常生活的故事,

以及主角(小栗子)的學堂生活和他的所見所聞,乃至於鄰里之間的互動;

以借古喻今的方式,呈現現代小朋友所需的生活禮儀。

將生活中的小故事,以有趣易懂的卡通呈現;

蘊含慈濟人文精神,讓現代的孩子自然而然地體悟自省,

學習尊師孝親、兄友弟恭,重拾中華傳統文化的美好。

DVD-5 / 國語發音 / 中、英文字幕 / 全二十集共2片DVD /

 

下課後我有個老師會議要開,於是爸爸就陪小牛、小兔到學校操場玩飛盤和吹泡泡

爸爸說兄弟倆玩得很開心,因為還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爸爸說他陪玩了一個多小時快累死了

IMG_0867_調整大小

IMG_0888_調整大小

IMG_0862_調整大小

IMG_0858_調整大小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