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2_調整大小.jpg

今年小兔也跟哥哥一起去上中文課了,哥哥就讀幼二班,弟弟就讀幼一班

因為弟弟7月中才滿3歲,所以等到9月初開學時,其實他才3Y1M多

我知道這個年紀的小孩其實去上課,無論是心理上和生理上都還沒有很成熟

尤其弟弟又是家裡的幼子,所以比起同年紀的哥哥,我覺得他又更顯得依賴

而且因為哥哥是2月出生的,所以哥哥去年去上幼一班時已經3歲半多了

不管是生理上和心理上也都比較成熟了,上課也可以坐得住,很多事情也可以稍微自己來

有帶過小朋友的媽媽都知道,這個年紀的小孩其實差5個多月成熟度就差很多了

所以對於今年是不是要幫小兔弟弟報幼一班,一直讓我很猶豫

 

但是後來有考慮到,平常小兔弟弟仗恃著自己是"弟弟",有哥哥的疼愛、爸爸媽媽的關愛

所以很多事情他都變得很依賴,有些可以獨力完成的事,他也常常說自己還沒長大需要人家幫忙

後來認真考慮,或許就是因為他這樣依賴的個性,更應該讓他去上課,學習團體生活,進而試著獨立一點

不然等他明年9月正式上preschool時,以他目前這樣的狀況,大概比哥哥還要難適應正式上課後沒有爸爸媽媽陪伴的生活吧

 

所以之前在還沒正式報名前,我問了小兔很多次,之後要不要跟哥哥一起去上中文課

他總是很爽快的回答我說好啊,他要跟哥哥一起去上課,哥哥上課時,他在後面玩玩具

原來在他的認知裡,去上中文課就是去教室玩玩具

因為以前哥哥上幼一班時,他偶爾跟著哥哥一起去上課,就是這樣哥哥上課,他在後頭玩玩具,所以他當然爽快地一口答應要去上課

但是我跟小兔弟弟說,這次去上課時,他跟哥哥是不同教室上課的

以後媽媽會陪著哥哥一起去上課,爸爸陪著你一起去上課,而且上課時他要乖乖坐好上課,不可以在沒有老師允許下玩玩具

他當然馬上說他不要,他要跟哥哥一起去上課,而且他要玩玩具

就這樣,上中文課這件事一直是個懸案,因為我希望可以真的得到小兔的認同再去上課,因為這樣他才可以好好配合上課的狀況

於是我每隔一陣子,就跟弟弟說哥哥上課好好玩,他要不要也去上課

某天,他老兄終於首肯了,可是竟然說要媽媽陪,不要爸爸陪

於是我又要開始跟他動之以情,說爸爸陪他一起去上課有那些好處,而且他最愛爸爸了.....

但是每次他總是在爸爸或媽媽陪上課之間游移,一下子要爸爸陪、一下子要媽媽陪.....

我自己是傾向去陪哥哥上課,因為哥哥年級比較高,上課會開始有點內容了,所以我希望可以陪哥哥一起去上課,了解他的學習狀況

而弟弟因為才幼一班,課程會比較傾向輕鬆、好玩為主,所以讓爸爸去作陪就好

好在開學前一周,弟弟最後的答案是爸爸可以陪他一起去上課,也因為這樣我這學期才能接下哥哥班上的助教工作

 

 

開學第一天,在活動教室有個開學典禮

那天因為爸爸要去幫忙拍照的工作,所以不能一直陪著小兔

依照小兔平常黏踢踢的個性,果不其然馬上罵罵號了起來

老師還幫忙抱著小兔,安撫他的情緒,但熟知小兔的人應該都知道他很有個性,不是隨隨便便願意讓人家抱的小孩

這點倒是跟哥哥差很多,哥哥比較隨和,如果有人願意安撫他,他大概誰都能接受

所以看到弟弟這樣願意被老師抱著,倒是讓人覺得意外

雖然期間他大哭了好幾次,但都沒有掙脫老師的懷抱也算難得

IMG_9802_調整大小.JPG

小牛則已經比較習慣,可以安靜的自己坐在位置上

IMG_9816_調整大小.JPG

開學典禮結束後,回到教室還有一些簡短的課程

小牛的班上,老師講了一個故事,還讓小朋友一一上台自我介紹

IMG_3432_調整大小.JPG

IMG_3426_調整大小.JPG

IMG_3429_調整大小.JPG

最後教小朋友如何懂禮節-尊重別人(學習單分享)

IMG_3434_調整大小.JPG

至於弟弟班上,因為是爸爸陪讀,所以我大概也只能看看圖片略為了解弟弟的狀況

大家知道的,要一個大男人鉅細靡遺地講出小孩的上課狀況還真是不容易

但是爸爸說,小兔就是很黏,做什麼事情都要跟爸爸黏在一塊

我發現老師在跟小朋友分享的那本"華語讀本",跟我之前讀書會第一次時分享的讀本是同一本耶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當第一次課堂中的導讀,內容提到自我介紹(自己的名字,是男生還是女生),還有五官的介紹和手、腳的功能

IMG_9881_調整大小.JPG

IMG_9882_調整大小.JPG

老師還準備了男生和女生的圖牌,讓每個小朋友上台選出自己的性別來

IMG_9896_調整大小.JPG

這位爸爸你也太男女通吃了吧

IMG_9902_調整大小.JPG

下課後帶兒子們去操場玩一玩

IMG_9904_調整大小.JPG

IMG_9911_調整大小.JPG

順便為我們的第一堂課拍照留影                 

IMG_9920_調整大小.JPG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