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2

其實這篇文章,本來是要記錄小牛今年正式上K了

(kindergarteng是美國正式教育的第一年,大概類似台灣的幼稚園大班)

但是後來想到之前小牛preschool畢業典禮,好像沒有正式為他寫下紀錄文,只是放了一些照片在FB上

於是這篇文章就兩者都一起來記錄了,當成是為小牛成長邁進的一個紀念吧

 

先來記錄一下小牛preschool的畢業典禮,轉Po一下之前在FB的紀錄~~

今天是小牛preschool的畢業典禮,上preschool的這一整年

小牛每天都很開心地去上課,還會在上課之前問我今天是什麼day(主題教學名稱)

小牛不是個害羞的小孩,但在團體中他是個慢熱的小孩,就像有人曾經跟我提到的

像小牛這樣的小孩通常是注意力比較高,自我要求也比較高、但卻也容易緊張的小孩

所以在陌生的環境與人群,他必須一段時間去適應,比較沒辦法一下子就很融入人群

但在他這一年的上課中,我發現了他逐漸的成長蛻變

雖然語言一直是我們這種在家雙中文的小孩所會面臨的問題,即使到現在都還是

但是現在的小牛已經可以大方的跟老師和同學有互動,不像一開始去上課時常常處於緊繃的樣子。

 

過了這個暑假後,小牛就要正式上K了(美國的正式教育),雖然我們city的K只有半天的課,但每天都要去上課了

雖然很開心他長大了,又要步入不同的階段,但心中總有不捨,因為之後我們可以朝夕相處的親密時光就要減少了

雖然每天在家帶著年齡相仿又愛吵吵鬧鬧的兄弟倆也沒多輕鬆,但我從來沒想過,希望他們趕緊長大快去上課,這樣我就可以得到更多自由

因為我知道小孩依賴父母的年紀,就只有短暫的前幾年,所以我總是珍惜著這些可以陪伴他們成長的歲月

寶貝,恭喜你,也驕傲你這一年的收穫與成長,希望未來的日子你可以更茁壯!!

將來的日子,不管遇到任何困難與喜悅,都將有我們的陪伴,你成長中的每一刻,爸爸媽媽也永遠不缺席

 

 為了小牛的畢業典禮,還特別去幫他添購了帥帥的衣服,不過小男孩可以裝扮的配備真的少之又少

IMG_6456_調整大小

IMG_6451-1_調整大小

IMG_6454_調整大小

時間到老師帶小朋友進教室後,家長則到小禮堂準備等畢業生入場

IMG_6462_調整大小

IMG_6467_調整大小

小小畢業生就定位

IMG_6477_調整大小

IMG_6511_調整大小

IMG_6472_調整大小

典禮一開始,有一小段小朋友表演

之後才是正式的頒畢業證書典禮,由老師唱名,小朋友逐一到舞台中間領取畢業證書

IMG_6486_調整大小

IMG_6487_調整大小

IMG_6492_調整大小

IMG_6530_調整大小

IMG_6520_調整大小

與老師合影

我們很幸運地遇到很不錯的老師,尤其助教老師,這一學年來對小牛頗多的照顧

因為小牛在班上是唯一一個非美國小孩,再加上小牛目前的英文還不是很好

所以課堂中常常仰賴助教老師的協助,讓他在課堂中可以跟上其他小朋友的腳步

小牛常跟我說MRSXXX常陪著他做勞作,牽著他的手寫字....。所以他很喜歡他

IMG_6540_調整大小

爸爸從不缺席兒子們學校的重要活動

IMG_6543_調整大小

小牛手上攤開的那張才是真的畢業證書,頒獎用繫上紅繩子的證書只是一張白紙,方便老師逐一唱名,小朋友上前領獎用

IMG_6568_調整大小

 

經過了一個暑假,一轉眼小牛也上了K

我們學區的Kindergarten只有上半天的課,有分上、下午班,而小牛的課被排在下午12:10PM上課

開學第一天,因為還不清楚實際接送的形情與花費時間,所以開學第一天一整天都在兵荒馬亂中渡過

早上吃過早餐後,跟小牛一起完成介紹自己的小書

因為暑期自己開了繪本班的課,所以生活忙碌了點

沒想到平常生活比較有規劃的媽媽我竟然趕在開學當天早上才跟小牛一起著手做這本小書

(當然在一個禮拜前就有開始在計畫要如何動手完成)

IMG_0818_調整大小

IMG_0822_調整大小

IMG_0841_調整大小

IMG_0837_調整大小

然後因為怕中午吃飯會花很多時間,所以我們提早在11點多就開始吃午餐

沒想到期待了很久要上Kindergarten的小牛,竟然只花了10幾分鐘就解決他的午餐

IMG_0857_調整大小

吃完午餐後就吵著要去學校了,於是我們11點半多就出門了,學校離我們家非常非常的近,車程只要3~5分鐘就到達了

而且停車找車位什麼的也很方便,所以我們到達學校時也不過11:40分左右

於是趁機在學校附近拍了幾張照,慶祝小牛的第 一天上課

IMG_0871_調整大小

IMG_0864_調整大小

IMG_0883_調整大小

調皮的兄弟倆

IMG_0895_調整大小

IMG_0894_調整大小

時間差不多後,帶小牛到校門扣排隊準備由老師帶他們進教室

IMG_0907_調整大小  

送完小牛去學校後,回到家似乎也沒輕鬆到哪去,照常整理家務

唯一的不一樣,是小牛去上學只留下小兔弟弟在家,家中沒有兄弟倆動不動的吵鬧聲,我的耳根子真的清靜很多

我問弟弟,哥哥去上課只留你一個人在家沒人陪你一起玩,你會不會很無聊

結果小兔回我說:不會呀,這樣我就可以一個人在家安安靜靜地玩,不會有人跟我搶玩具了

可是經過沒多久後,小兔又來找我說要去接哥哥下課了....。

忙完家務後(洗碗、吸地板、拖地、洗衣服、燙衣服),又到了差不多要去接小牛下課的時間了(2:55PM)

所以小牛去上學後,我好像也沒輕鬆到哪去(反而覺得更忙)

尤其是小兔弟弟preschool也開學後,因為小兔上的課是早上班(一個星期2天),而小牛上的是下午班

一天頻繁的接送,我的時間就又更瑣碎了

不過,唯一的好處,大概是兄弟倆可以有各自獨處的時間

而且因為小牛下午才上課,而小兔每週早上又只上2天課,所以我們還是可以維持早上共讀的習慣

小牛下午下課回來後,兄弟倆又一起回房睡午覺

真棒,還好他們一直保持睡午覺的習慣,這也是一天中我唯一可以喘口氣的時間(所以我都捨不得跟著去睡覺)

 

小牛開學到現在已經邁入第三週了,已經在開學第二周正式上ESL的課

因為在班上小牛又是唯一一個非美國小孩,所以ESL的課只有小牛一個人去上

於是老師幾乎成了小牛的專屬英文老師,每周小牛大概上3~4次的ESL課,每次20~30分鐘

美國的小孩上課很幸福,回家幾乎沒有什麼回家功課(年級低的小孩)

小牛從開學到現在沒有一張正式的回家功課,只有一張每天閱讀10~15分鐘的nightly reading record sheet,在9月底前要繳回去給老師

還有一張9月的行事曆,不過內容無外乎是一些生活小技能,如幫忙父母倒垃圾、去散步檢石頭、去圖書館看書.....等

所以我每天早上除了抽空與小牛、小兔共讀外,就是跟小牛把在學校寫的學習單英文字體很醜或者筆畫不是很正確的部分做修改

美國老師真的對小孩的字體沒有很要求,連歪七扭八的蝌蚪英文,或者難以辨識的英文名字都可以接受(因為老師還打了一個大大的星星),只是老母我看了都快腦瘀血

據我老媽說,我幼稚園大班就會寫我的中文名字(別忘了我的中文名字筆畫可是非常的多~~"黃"和"懿"

而小牛現在寫英文字還常常像在寫外星文,實在是讓人難以忍受

所以媽媽我到網路上下載了一些學習單,決定給小牛每天練習一張

反正5歲半多,明年2月就要滿6歲的小孩,是應該好好量力而為的練習寫一手好字了

也因為剛好平日學校不會有什麼回家功課,所以這部分的加強也不會對小牛有什麼壓力

當然平日除了練習英文字外,因為有持續在上中文課,所以還得寫中文作業呢

IMG_1371 

IMG_1375

   

 

 

工商服務時間,借自己的版,打個小廣告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