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  

很多人都知道我暑期的繪本班已經上課1個多月了,很開心這個課可以開心陪小朋友度過一個歡樂的暑假

詳細的課程內容就不再多說了,有興趣的可以點擊下面這幾篇文章看看

自己開中文課/繪本班(Homeschool)的甘苦談

【暑期繪本班-7月(第一周)】繪本:阿良造紙

【暑期繪本班-7月(第二周)】繪本:停不了的艾爾

【暑期繪本班-7月(第三周)】繪本:粽夏嘉年華

【暑期繪本班-7月(第四周)】繪本:九個太陽

【暑期繪本班-7月(第五周)】繪本:要命的水果

【暑期繪本班-8月(第一周)】繪本:爸媽我愛你

 

 

曾經,有幾位媽媽問過我,如果他們家小朋友還沒到我的招生年紀,真的沒辦法加入我的課程嗎??

於是,我左思右想,想到何不把現在小朋友們喜歡的繪本班,改為"親子"繪本班呢

想當初,我首次著招集一些媽媽成立小朋友中文讀書會時,當時候小兔的年紀也不過2.5歲

然而在我的陪伴中,這一年小兔仍然在這個讀書會中成長也受益許多(延伸閱讀:故事分享/讀書會 (20))

 

所以如果我可以開一個班是針對"親子"的繪本班,這樣小朋友們就可以跟著媽媽們一起來上課

而且可以透過親子間的學習互動,培養親子間的感情與信賴,感覺應該很不錯

如此一來這樣的繪本班,也可以不用一定有那麼嚴格的年紀限定,也可以讓想聽聽故事、想玩遊戲、想做勞作,想學新知的親子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列

雖然我們的繪本班,不是在強調注音符號的學習、認字或者是寫字的演練

但對於學齡前的小孩,我覺得透過講故事的方式,更能讓小朋友產生學習的共鳴,也不排斥學習與接觸中文

事實上,無論是中文親子共讀或者上中文故事繪本課,都不是只有從中學到語言(中文)的使用而已

藉由老師的課程安排,小朋友從繪本中獲得的衍生性主題認知學習也很多

舉之前上課的例子來說,我們在講繪本"阿良造紙"時,還跟小朋友額外分享了製紙的過程,紙發明以前的歷史....等

而且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在課程中所獲得、學習到的東西也不太一樣

所以就算家中全中文環境,小孩有一定中文底子的小朋友來上課,還是可以從課堂中學到許多

同時,我也期許我的繪本課,可以帶領孩子走進繪本的包羅萬象世界,讓繪本更加生活化,走進孩子的日常生活,打開孩子的心

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不管是跟中文繪本,跟小朋友(或親子),以及跟內心的自己

 

而且每次上完課後,我都會花30~40分鐘的時間來寫email給家長,讓家長知道我們每次上課的課程大鋼

語言的學習,真的不可能只靠每個禮拜1.5~2個小時的課程,更多時候得靠家長多方面的配合,畢竟每天陪伴在小孩身旁最多時間的是家長

所以我希望透過每周我與家長的緊密聯繫,來協助孩子們一起學習中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暑期過後,我們第一期的繪本班就即將邁入尾聲了

雖然我暑期繪本班課結束後,緊接著還有4~5歲的中文班

但是對於這麼深得小朋友心的繪本課,還是有一種捨不得的感情,再加上因為有家長問9月份持續開課的可能性

所以也來問問是不是也有其他家長對於這樣的繪本課有興趣的

因為"親子班"的繪本課,是針對小幼兒的,所以一定要有家長陪同,參加的年齡雖然沒有很嚴格的限制,但希望至少是2.5歲以上

我目前可以提供開班的時間,大概是在星期五(或星期一)的時段,最好是星期五

因為周末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陪自己的小孩,所以如果星期一上課,對我的備課而言太勞累了

至於詳細的上課時間,請有意願的媽媽跟我連繫,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出一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來上課

目前的規劃,繪本班上課時間每次1.5個小時(適小朋友狀況,中場可能有10分鐘的休息)

之前暑期繪本班每次上課的時間是1個小時,但上了幾次課下來,發現時間實在很不夠用

每次上課時如果時間不太夠,我都只能對上課內容有些取捨,所以我想之後的繪本課每次上課1.5個小時可能是比較剛好的時間

學費1小時$10,所以1.5小時是$15,每周上課一次

每次報名方式以2個月,8次課為一期,如果例假日放假,學費折抵下次上課使用

 

我知道有些媽媽平常日需要上班,所以無法參加weekday的班

所以如果是周末開班,我還可以提供另一個時段,星期日早上10:00~11:30的班

如果是小幼童參加(2.5歲以上,未滿3.5歲)還是希望家長可以陪伴參加,如果是3.5歲以上的小朋友,家長可以選擇陪伴與否

以上提供的這兩個繪本班的上課時段(週五或星期一&週日早上),請有意願參加的媽媽跟我聯繫,達最低開班人數才開課

 

下面是在FB上有媽媽提出的問題,可以給大家做參考

1 

  2

 

 

還有,我們秋季班4~5歲的中文班,也還有餘額,也歡迎有意願的媽媽可以跟我聯繫(每周三下午1:30~4:00, 中場休息30分鐘)

詳情,請參考2015~2016 中文課招生簡章7~8月暑期繪本班開課消息&9月中文課家長座談會

 

 

 

 

 

 

工商服務時間,借自己的版,打個小廣告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