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

上個週日小牛又去上了他的第二堂中文課,其實真正的課程是第三堂了

因為第一堂的開學典禮,我們因為一些 私人緣故並沒有去,所以這算是小牛的第二堂課

如往常的,當天下完課回來,我就在臉書上幫他記錄了當天上課的情形

而且那天因為爸爸有幫忙照相,所以還照了很多上課的情形

這次的課程主要是從1數到10,當然中間穿插一些小課題,有唱遊、遊戲時間、點心時間,和說故事時間

大致上小牛表現的都還算不錯,雖然慢熱的他跟老師的團體互動不多

但是並不會因為我沒有陪在他身邊而哭鬧,兩堂課下來,我都因為一些原因離開教室30~40分鐘

他也都OK,不會吵著要找媽媽

 

擷取自FB上的紀錄

【小牛3Y7M12D-中文課第二堂】照慣例來記錄一下小牛今天上中文課的情形,今天是小牛第二次上中文課,大多時候團體的唸、唱學習,他還是兩眼直睜睜的看著老師、同學,沒有跟著大家一起做。(我知道他一直算是個慢熱的小孩),但是老師在小朋友去上廁所的休息時間,有問單獨留在座位上的小牛,怎麼剛剛上課時小朋友唱歌,他沒一起跟著唱(其實就是兩隻老虎,他老早就會),老師要他不用害羞,單獨唱給老師聽,老師還要我幫他錄影下來,可以增加他的表演動力,在鼓勵下他大聲地連唱兩次,我覺得接下來的時間他好像有漸漸卸下心防,老師問什麼,他都會比較願意回答。

我覺得帶這種幼一班的老師真的要非常有耐心和經驗耶,不然實在很難 handle 這麼一群年紀小的小朋友,有時候不是遇到小朋友哭鬧,不然就是上課沉默不願配合。不過雖然小牛上課不多話,但他到目前為止都很喜歡去上課,每次上課回來我都會問他開不開心,喜不喜歡去上課。他今天除了⋯⋯回答我他喜歡去上課外,還說上課好累喔,哈,因為下午上課時間就是午覺時間,所以沒睡午覺當然比較累。今天晚上臨睡前,我還問小牛說,還記不記得老師今天上課講的故事,沒想到他還很有口條的跟我說"一隻小豬"的故事。相較於他第一次去上課時回家我問他老師上課時講了什麼故事,他竟然跟我說他忘記了,今天實在進步不少。

但今天有個小插曲,小牛在老師說故事時間,不小心尿褲子,我想是因為那時候我剛好帶哭鬧的弟弟到外面走走,而他可能又不太習慣跟老師(其他人)說他想去上廁所,所以忍不住尿下去。後來爸爸出來教室外面找我,我才知道小牛尿褲子,還好其他媽媽在第一時間幫忙做清理動作,真對大家不好意思,也謝謝大家。還有其他媽媽借他兒子的褲子給小牛,我這媽也真糊塗,有幫小牛多帶內褲卻忘了帶外面的褲子。

今天上課的照片比較多,是因為爸爸有去幫忙照相,大多時候如果爸爸有去中文學校就會幫忙照顧小兔,我陪小牛在裏頭上課,但爸爸如果在忙時,我們就會輪流照顧小兔。(如果爸爸沒陪上課,就會跟小兔在家)

 

這裡有一小段小牛休息時間唱兩隻老虎的影片

 老師每次在剛上課的時候都會在桌上擺上著色紙,讓小朋友自由拿取著色,鬆緩小朋友的情緒

IMG_9228_調整大小

小朋友們主要分坐2個小圓桌

IMG_9231_調整大小

老師分別在白板上貼上笑笑的臉、和哭哭的臉圖片

藉機教導小朋友要帶著笑笑的臉來上學,大家都喜歡會笑笑的人,不喜歡會哭哭的人

然後分別請小朋友上來以貼紙貼在自己喜歡的表情上,當然有1~2個小朋友還是選擇哭哭的臉

但是老師尊重每個小朋友的選擇,再陪小朋友一起數笑笑的臉和哭哭的臉下的貼紙各有幾個

當然是笑笑的臉貼紙比較多啊,所以告訴小朋友很多人還是喜歡笑笑的臉

IMG_9233_調整大小

爸爸剛好帶小兔去超市買完菜進教室

IMG_9237_調整大小

遊戲時間,遊戲分3組,每一組有1個家長領導,老師會下指令,譬如說要5隻腳,就得有5隻腳放進自己隊的呼拉圈裡

遊戲的用意就是在教導數數的概念,但是因為玩遊戲節奏比較快,大多是媽媽們要在一旁陪同指導

如果比較大的孩子玩,自主性就可以高一點

IMG_9242_調整大小

IMG_9253_調整大小

IMG_9251_調整大小

"四"個人在呼拉圈裡,因為我們這組少了一個小朋友,所以小兔也來湊熱鬧,但他一整個超不配合

IMG_9257_調整大小

"五"隻腳在呼拉圈裡

IMG_9259_調整大小

"八"隻手在呼拉圈裡

IMG_9269_調整大小

"十"隻鞋子在呼拉圈裡,本來脫了弟弟的2隻鞋一起放進去

這小子給我哇哇叫,所以其他媽媽趕緊把小兔的鞋子拿來給我,放了自己2隻鞋

IMG_9274_調整大小

脫個鞋有這麼傷心嗎??

我發現小兔很不喜歡在"室內"的環境裡有太多人,他就不喜歡下來走路或自己玩,喜歡人家抱

這跟以前小牛比較小時的狀況倒是很像,所以帶著小兔一起來上課真的很辛苦

不知道爸爸還會陪我們來上幾次課,之後如果爸爸沒來陪上課,他就會在家幫忙顧弟弟

但是我還蠻喜歡這種親子伴讀的課程耶,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小孩上課的狀況和進度

IMG_9279_調整大小

IMG_9282_調整大小

 說故事時間

IMG_9291_調整大小

小牛越爬離老師越近,還被老師請他坐回原位,不然會擋到其他小朋友

前面有說過那天小牛上課有尿褲子,老大猜想那時候可能他想上廁所,想跟老師說,但又不知怎麼開口

那時候我因為小兔玩遊戲時被脫鞋哇哇叫,所以陪他到教室外頭走走走不在現場

IMG_9292_調整大小

IMG_9293_調整大小

後來小朋友們換了另一個地方聽故事,小牛尿褲子後還主動跟大家說sorry

這讓我有點小意外,因為前面說過小牛在上課的時候是屬於比較被動的開口說話

老師一直跟他說沒關係,老師問他要不要坐在椅子上聽故事,他本來還說不要怕會弄髒椅子

老師說沒關係,椅子髒了再擦擦就好了,所以他就很順從地坐下來

其實我本來有問小牛要不要先去廁所換褲子,但他很堅持要聽完故事

而且他真的聽得超認真的,事後回家我問他,他還很有口條的跟我講了"一隻小豬"的故事

IMG_9296_調整大小

謝謝其他媽媽一起幫我做清潔的工作

IMG_9299_調整大小

 媽媽"教"室-小牛3Y7M14D】

中文學校回家作業,數一數(1~10),並認識每個數字阿拉伯數字及國字寫法

連連看(1~10),一邊數數一邊蓋印章,是老師上課時教的方法,小朋友應該都會很愛,因為小朋友好像都很愛蓋印章

page1-1  

課堂中老師有帶動唱1 2 3 4 5 6 7,我的朋友在哪裡的兒歌,小牛都沒開他的尊口,還說他忘記怎麼唱了(明明在家都會唱)

所以我後來學了老師那招,請他唱一遍給我聽,我幫他錄下來,說下次去上課的時候放給老師聽,說他好棒會唱了。

於是他很配合的唱了2次,哈哈,小孩好天真!! 

 【媽媽"教"室-小牛3Y7M14D】

 今天的陪讀時間很快就結束了,因為這個禮拜的回家功課比較少,除了數數外沒有什麼著色部分所以花了2天就完成

 其實昨天一天就可以完成,刻意留了2頁今天做,做完後小牛就跟我說他累了想去睡覺

 所以大概10點半多就去nap了,是秋天到了,天涼比較好睡嗎??不然他已經好久早上不nap了耶

 今天中文學校回家作業進度是數一數有幾個並連連看,以及數一數有幾個並把正確數字圈起來

page3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