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23  

關於是不是要再繼續寫小牛、小兔中文課紀錄文風波,就到這裡結束,以後也不會再提了

我們能做的就是回復原本平靜的生活,陪伴著自己小孩成長,這也才是我一直持續在這個部落格寫紀錄文的初衷

 

其實上上次的中文課紀錄文也還沒有完成,但是想說趁著昨天小人剛上完課

而且昨晚睡覺前也跟老大聊過小兔弟弟上課的狀況,這些記憶也都還猶新,所以先來記錄昨天小牛、小兔的上課狀況

我也很喜歡現在我跟老大這樣的互動方式,讓他可以開始有機會去參與孩子的學習過程

因為平常不論在家,或者是之前哥哥上幼一班時,陪伴著小人一起學習的都是媽媽我

我覺得現在有機會讓爸爸這樣陪伴著兒子們(小兔)一起學習,對兒子們(小兔)也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而且也會讓我們在小孩上完中文課回來,有一個共同的聊天話題,可以一起關心小孩的學習狀況

我們可以彼此聊聊小牛、小兔在上中文課中的趣事,學習的狀況,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棒

雖然爸爸說,每次去陪完小兔上完中文課後,回到家都很累:)))

 

先來紀錄小兔弟弟幼一班的上課紀錄

爸爸跟我說,原本上課總是黏踢踢的小兔,昨天狀況改善很多

也比較不會像前幾堂剛上課那樣,只要爸爸一離開他的身邊或是範圍就唉唉叫

現在的他,如果有時候爸爸在忙時,他已經可以短暫的自己一個人坐在座位上,聽故事時也可以一個人跟著其他小朋友坐在前面聽故事

不會像之前一樣,要爸爸一定要陪著他坐在前面,或者是老師抱著他安撫他,我想這對小兔就是一種進步

當然,我知道現在的他雖然開始有一點進步,但是有時候他還是脾氣有點拗,尤其有時候在老師開口要他說話,或者配合做事情時他配合度都不是很高

但是現在他開始可以每次上課都有一點一點的進步,就是一件不錯的事

 

這次老師上課的主題是-我不愛生氣,我覺得這個主題超適合這個年紀的小小朋友

老師也很用心地在正式上課前,就發了email給每個家長,要家長可以在家先播這兩段小影片給小朋友看,這樣上課的時候小朋友就會比較有印象

 

課程一開始,老師讓小朋友們用自己的手印做了一隻黑蜘蛛

據爸爸說,當時小兔一直不願把自己的手放進黑嘛嘛的顏料中,是後來爸爸看其他小朋友都做得差不多了

才直接抓著小兔的手放進盤中的黑顏料裡,然後再協助他把手印蓋到紙張上,完成了這張黑蜘蛛

聽完爸爸的敘述,害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IMG_3155_調整大小

做完勞作後,接下來就正式進入主題了,爸爸說老師準備了一張小朋友不生氣笑笑的臉,和一張小朋友生氣怒髮的臉

來告訴小朋友,不生氣的時候就像天使一樣可愛,生氣的時候就像噴火龍一樣恐怖,來教導小朋友不要愛亂生氣

也比較了生氣和不生氣的臉部表情差異,也把這些臉部表情黏在相對應的臉上

IMG_3159_調整大小

IMG_3160_調整大小 

IMG_3161_調整大小

之後有一個家長說故事時間,我看這次小兔表現就比較好,他願意一個人乖乖地坐在人群中不用爸爸陪

以前幾次要嘛不是坐在爸爸腳上,不然嘛就是被老師抱在懷中

IMG_3167_調整大小

其實在這一方面我一直很感激老師,之前有稍微跟老師提過,因為小兔9月份去上中文課時才剛滿3歲不久

再加上他本來在外的個性就是黏踢踢,所以如果上課中,小兔唉唉叫時請他多包涵

而老師也總是在小兔鬧彆扭時給予小兔一些關懷(我就常看到小兔被老師抱在懷中),讓爸爸可以稍微協助一些其他事情

連講故事的媽媽要跟小兔互動high five,也是老師拉著小兔的手完成的

IMG_3180_調整大小  

講故事時,這位講故事的媽媽問小朋友,小朋友最厲害的事是什麼??

爸爸說:那時候有小朋友回答說"做公主""玩玩具""吃餅乾"....等這種讓人噴飯的答案

(這也是幼一班小朋友最可愛的部分,雖然上課時要控制這群小小孩很費心,但也是最童真的一群)

講故事媽媽問小兔說,那小兔最厲害的地方是不是"黏爸爸"(哈哈,一針見血)

 

然後老師播放了兩段小影片給小朋友看,一段是我不愛生氣的MV,一段是我不愛生氣的表演動作

這兩段影片也就是之前說的,老師email給家長們請家長可以在家先播放給小朋友看的影片

小朋友們一起跟著影片音樂跳跳唱唱,爸爸說剛開始時小朋友在唱唱跳跳時

小兔就呆站在那裡不動,後來是老師拉著小兔的手,陪著他一起唱唱跳跳

後來小兔好像有點放下戒心,也跟著老師跳的很開心,還會偷瞄螢幕比動作

然後其他小朋友也都唱跳得很開心,一整個欲罷不能,跳了好幾次,是後來老師說要小朋友休息才停下來

IMG_3212_調整大小

IMG_3207_調整大小  

最後,老師有給小朋友看一小段飛天妙妙屋的"我不愛生氣"影片

飛天妙妙屋的影片也是我個人很推薦的優質兒童節目喔

基本上平常我不太給小朋友看電視,他們除了偶爾看看巧虎和一些教學影片外

我其它會讓他們看的影片就是"唐朝小栗子"和"飛天妙妙屋",這兩部影片都剛好很適合小牛、小兔現在這個年紀

主要內容都是在教導小朋友奠定良好的生活禮儀、生活習慣,並從中建立良善的品格

其實"大愛"電視台依照小朋友年齡層,製作了很多優質的兒童節目,大家如果有興趣不妨去大愛網站上看看喔

 

最後,老師要每個小朋友跟老師說"我是小天使,我不愛生氣"就可以得到榮譽卡

結果很有個性的小兔,一開始還不願說,後來是爸爸在一旁說有拿到榮譽卡才可以去換車車小禮物喔,小兔才就範

IMG_3230_調整大小

中文學校的課程結束後,星期一一起跟哥哥寫回家作業的小兔

IMG_3248_調整大小

IMG_3254_調整大小

 

 

之後再來記錄哥哥幼二班的上課紀錄

這次上課老師教小朋友一、二、十,這3個國字,這是很基本的國字而且筆順也不多,真的是教小朋友認國字最基礎的幾個字

上課中還順便跟小牛提醒一下,這三個國字,分別是數字1、2、10的國字喔

IMG_3328_調整大小 

IMG_3331_調整大小  

IMG_3332_調整大小

我陪小牛一起用字山學字已經有好幾個月的時間了,1個多月前我們早已學完整盒字山1

全部學過的字卡也都貼在家中容易可以看得到的地方,以增加小牛的印象

IMG_3326_調整大小

IMG_3335_調整大小

本想說先練習完字山1後,等熟悉了所有的字後再進入字山2

結果幾個禮拜前小牛自己主動要求要學比較難的那盒字山2,所以目前我們字山2也在進行中,只是速度比較慢,畢竟字真的難很多

IMG_3134_調整大小

除了教了國字一、二、十外,也學了注音符號ㄉ和ㄊ,其實之前跟小牛的學習,我比較不會在偏向用筆練習寫字這方面

因為怕他手部肌肉還沒發育好(有一派學說是說太早讓小孩用手寫字是不好的),所以我頂多就是在共讀的時候會讓小牛用筆走走迷宮,畫畫線條圖形、還有一些運筆練習.....等

真的實際寫字的經驗並不多,現在開始上幼二班後,每個禮拜用筆寫字的機會就增加很多,但是我還是選擇比較粗的蠟筆和彩色筆讓他使用,減少手部的負擔

IMG_3231_調整大小

IMG_3274_調整大小

IMG_3264_調整大小

IMG_3271_調整大小

成語故事大概是這幾堂課中,小朋友比較少接觸的吧

但是因為之前在丹爸那買了諾弟樂園月刊,而每期的月刊中有一小段的成語教學部分

所以小牛也已經習得了幾個常用簡單的成語,如井底之蛙、盲人模象、朝三暮四,守株待兔、揠苗助長、拋磚引玉、梁上君子....等

之前跟小牛共讀時,在正式學習成語故事之前,其實我還就"成語"的意義稍微解釋

因為我知道我在跟小牛共讀時,他一定會先問我什麼是成語(小牛是個學習時會也很多問題的小孩,所以我都要見招拆招)

當時候我是跟小牛說,"成語"大部分都是四個字居多,是把一些我們想要說的很多字的話或想法,用很簡單的四個字表達出來,而大家看了這四個字後,都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你想表達的意思

(我是把網路上查到的資料,簡單化跟小牛說)

IMG_3000_調整大小  

IMG_3357_調整大小  

雖然月刊中都會略為解釋每個成語的意義,但是我覺得對於初接觸成語的小朋友來說,看相關成語小短片更可以加深印象很多

所以每次跟小牛進行成語學習時,我就一定會去網路上找相關影片給小牛看

這次老師教的成語-井底之蛙,也恰巧是之前我們就學習過的,小牛在老師教這個成語故事時還問我怎麼他已經看過了

Youtube這段影片是當初我跟小牛共讀時查到比較好的一段,因為影片後頭還有一小短教學,提供給需要的媽媽作參考

之後老師有帶小朋友玩了一個小遊戲,讓小朋友用一些老師事前準備的小道具,如鑰匙、筷子....等

讓小朋友一邊唱兒歌一邊用這些道具發出聲響,剛開始時小牛還有點不習慣後

之後我看到他唱到第三首歌-兩隻老虎後,就有比較進入狀況,接下來的幾首兒歌就都還表現的不錯

還會配合著兒歌的旋律,一邊搖動手中的鑰匙串,其實小牛平常在家就很喜歡拿好幾種樂器在那敲敲打打

所以這個小遊戲應該是他比較喜歡的一個吧,不然之前有時候一些小遊戲,他的參與度都不是很高

IMG_3493  

之後還有一個傳遞聲音的遊戲,就是把學過的4個注音符號

由第一個小朋友,傳到最後一個小朋友,看最後一個小朋友講出來的答案是不是最開始的第一個答案

這個遊戲小牛的參予度就不是很好,完全不想把他聽到的注音符號傳給下一個同學

後來還是媽媽我幫了他一把,幫忙他把答案傳給下一位小朋友

其實,小牛在團體中的上課情形,就我這一年多來的觀察(從幼一班開始上課開始)

他真的是屬於一個慢熱的小孩,雖然平常他在家總是口若懸河,機哩瓜啦講一堆,也很活潑好動

但是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每次去上課時,遇到這種同儕性的互動學習時,他常常搞害羞這一套

所以每次上課時,有機會我總對他循循善誘一番,希望他隨著年齡增加可以慢慢改善

 

最後老師讓小朋友欣賞了兩首童詩-孔雀、恐龍

最近這幾次的上課,都有類似這類的內容或歌謠,老師都會要小朋友一起跟著唸誦

但我也明白小牛的個性,這種一起大聲念的上課內容,小牛都不會跟著一起念

但我知道他不是不專心,他還是眼睛緊盯著螢幕,因為他是個觀察力不錯的小孩

常常會看著投影片上的一些細小圖案,或者老師念誦的內容,問我這是什麼意思

我就會順便跟他稍微解釋 一下,所以竟然陪著小孩花時間在教室一起陪上中文課

我還蠻喜歡上課時就近坐在他旁邊,因為這樣一來他一有疑問,就可以馬上問我,我也可以馬上回答他

不然說實在話,等之後小孩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美國正規學校後,學習中文的時間一定會越來越少

如果課堂中有問題,小孩可以馬上獲得解答,那事後回家就不用再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做複習了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