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7  

感覺好久沒有上來紀錄兒子們上中文課的紀錄文了,上個禮拜也因為總總原因沒有去上中文課

我想大家都需要彼此調整心態重新再出發,希望孩子們可以在這個學習的殿堂快樂學習,這也才是我們一直秉持的初衷

不然說實在話,平常在家我跟孩子們中文的學習已經很多了,有沒有去上注音班前的中文課其實沒有太大關係

而要我們犧牲周日的親子日去上中文課,還要受無名之苦,也實在有點"嚥氣"

 

因為上個禮拜沒去上中文課,所以今天紀錄的是上兩周的中文課,先來紀錄小兔弟弟幼一班的上課狀況

因應即將到來的萬聖節,所以老師教小朋友利用蛋盒做了一個蝙蝠的勞作

小牛哥哥每次下課後來弟弟教室,都會問我弟弟今天做了什麼勞昨,會要弟弟秀給他看

小牛看了這個蝙蝠的勞作自己也好喜歡,還說回家後也想要做一個跟弟弟一樣的

但是因為家裡的蛋盒是保麗龍材質的所以不好上色,但我答應小牛下次媽媽會準備一個別種蝙蝠的勞作讓他一起完成

(所以我們萬聖節前夕的親子共讀時間就有做了幾隻蝙蝠)

IMG_3969_調整大小

做完勞作的小兔笑得好開心,我想這才是我們讓小人去上中文課的初衷

看著他們滿足開心的笑容,一點一滴的成長,這才是支撐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原動力

IMG_3972_調整大小

之後老師教小朋友唱了一首手指謠,藉由這首歌剛好可以讓小朋友了解每一隻手指頭的名稱,還有手心、手背是指手的哪個部位

巧虎一向都是小朋友們的最愛,這段小影片也是在我們家看了不下數遍,哥哥還會跟弟弟一起看影片一起哼哼唱唱

家長說故事時間,現在我會要求小兔自己跟小朋友坐在前面一起聽故事,而我則坐在他身後

他不能再坐在我的腳上聽故事,既然讓他去上課就希望他可以漸漸融入團體生活,漸漸學會獨立

一旁的一個媽媽還跟我說,好像我陪小兔上課他比較獨立一點,不像爸爸陪著他上課時,他總是黏踢踢的要人陪

我想部分原因是小兔也已經上課好幾次,,所以已經比較習慣上課的模式,當然也有部分原因是平常照顧小牛、小兔的都是我

所以對他們而言,媽媽雖然是他們最親近的人,但是也是比較不能討價還價的人

但是小兔還是習慣會聽一下故事,就轉過來看我一下,我還有沒有在他身後

IMG_3979-1  

之後老師還教小朋友正確洗手的步驟,以及要小朋友們如何愛護自己的小手

老師還很用心的準備洗手五步驟的圖片-濕、搓、沖、捧、擦,來讓小朋友們上前去排每個步驟的順序

小朋友們也都好踴躍想上前去排順序,小短片更是加深了小朋友們的認知

回家後小牛還跟弟弟一起看了一遍,回味這些他們學過的小常識(我們家一直有訂巧虎的月刊)

課堂中老師還教小朋友萬能的雙手可以做什麼,可以寫字、可以畫線、可以推椅子.....

在跟小兔練習學習單時,我還跟小兔一起複習了老師剛剛教過的內容

問小兔他的小手可不可以做這些事,小兔都會對我點點頭或者跟我說會

我想這是陪著小人一起上課最棒的地方吧,可以馬上了解他學習的成果,不用回家還要花時間複習一遍

IMG_4002_調整大小

IMG_3999_調整大小 

最後課程結束前,老師問每個小朋友洗手五步驟的內容,有回答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榮譽卡喔

那天小兔很讓人意外的,老師問他時他很快速地講出"濕、搓、沖、捧、擦",都不需要老師在一旁提示呢

IMG_4011_調整大小  

跟哥哥一起寫回家功課,不過哥哥寫的是preschool的作業

IMG_4025

IMG_4023 

 

 

再來記錄哥哥幼二班的上課紀錄

那次上課的時候是爸爸陪小牛一起去上課,因為種種原因我辭掉了助教的工作,而讓爸爸去陪哥哥上課

想說這樣也好,當初也是因為人情才接下助教工作,可是卻也因為接下這個工作

所以每次上課的時候我就只能待在哥哥班上陪哥哥上課,也沒辦法到小兔弟弟班上陪上課關心弟弟的學習狀況

如今卻因禍得福辭了助教工作,讓我有餘力與心思只當個好媽媽陪著兒子們學習

也因為沒有職務的牽絆我可以適狀況,有時候陪哥哥有時候陪弟弟一起上課學習,我想以一個媽媽的角色來說這才是公平的吧

因為那次上課是由爸爸陪著小牛一起去上課的,所以我把小牛平常上課時容易遇到的狀況大約跟爸爸說了一下

請爸爸留意小牛的情況,適時的給他些鼓勵和引導,畢竟孩子們的學習,父母親的態度才是關鍵

 

中場點心時間,我陪著弟弟班上一起去吃點心,沒多久就遇到小牛班上的小朋友也去吃點心

小牛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發現我在那裏,而我也沒有即刻叫住去吃點心的小牛

想說等弟弟吃完點心,再帶小兔去跟哥哥打招呼

結果沒想到小牛吃點心吃到一半,竟然看到我在他前方不遠處的桌次陪弟弟吃點心

於是跟爸爸說他看到媽媽了,要來看媽媽跟媽媽說話(這是事後爸爸的轉述)

忽然間我看到一個小身影跑向我,親暱地叫著媽媽,對我展開了雙手(示意要我抱他一下)

我也馬上親暱的雙手環抱著小牛,輕輕的在他的臉頰上親了一下,問他今天上課的時候有沒有乖乖的上課

(這時候也忽然心中百感交集,因為一些莫名的是非,搞得現在這般情境.....)

小牛說:老師今天教了"天黑黑"和"恭喜發財"兩首歌,然後唱了好久好久我都累了,老師就說可以排隊去吃點心了

天啊,我聽了,心都黑一半了.....

原本對於老師從10月份開始就要每次上課,都要花時間去練習明年2月份新春祝福才要上台表演的5分鐘演出已經很不解

(我想這種餘興節目的表演,在演出前2個月再排演應該已經差不多吧,當然如果非要搞的聲勢浩大贏得掌聲那當然得花很多時間準備)

沒想到第一次練習,竟然還花了近一小時在兩首歌的練唱上,真的差點讓我掉了下巴

我想對我們而言,上中文課是想讓小朋友多方面的接觸中文,不管是透過繪本、練習卷、影片、甚至是遊戲或者歌唱都好

但是時間的分配,甚至輕重緩急,不是課堂中的上課內容很重要的一環嗎??

 

歌唱練習完的下半堂課,老師簡略的教小朋友認識中文字"士、上、工",當然這些字小牛之前在家的時候也已經透過'字山"熟識了

但是我想讓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學認字,應該加強在生活中的運用(舉例說明)和理解吧

而是不是會寫這個字倒是其次,畢竟這個年紀的小孩手部肌肉發育還沒有完全,大量的正規文字書寫並不一定是好的

像在課堂中老師教到"工"的時候,小牛馬上跟一旁的爸爸說:工具箱的工、工作的工、工人的工、工廠的工都是這個工

連爸爸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小牛竟然懂這麼多,小牛說因為媽媽都有教過他了

而且還讓他看過影片,知道這個字是怎麼來的,以前的工是怎麼寫,後來才漸漸變成我們現在寫的這個工

IMG_5947

其實以前我用字山教小牛認字的時候,如果有時間我也會輔以影片,讓他可以有比較深刻的認知

尤其一些象形會意文字就是最佳的範本,所以小牛知道很多文字的演變是透過圖像再演變為現今我們使用的文字

 

-「工」字是一個鏟的象形。在古代中國,鏟子是用來為君主或貴族開挖墳墓的主要工具。

 

-「上」字是地平線的象形,地平線之上有一點,明白指出「上」的位置,並因此而衍生出向­前走的意思。

 

漢字繁多,一個字的筆劃如果稍微轉換,往往就會變成了另一個字

而某些字的筆劃更是只要消長消短就有差別,而且讀音也完全不一樣,意義也完全不同

士、工、土,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還有其他的如己、已、巳申/甲、由、田、曰/末、未/夫、天/大、人/右、石/牛、午,這些文字都屬這類型的

當初因為要陪小牛學認字,所以我也花了點時間做功課和研究

所以當初在陪小牛認字時,我就把這三個字(士、工、土)特別挑出來讓小牛做差異性比較

還在網路上找了個小練習,讓小牛利用滑鼠改變筆畫的長度,顯示相近字形的差異,再配合讀音及相關的詞語,來強化對漢字筆畫及結構的認知

有興趣的媽媽可以讓小朋友試一試,很有趣---->點這裡

*圖片上有上下、左右箭頭的地方,就是可以利用滑鼠來改變筆畫的長短,成為不同的字(士、工、土)

未命名14

未命名13

未命名12 

這是小牛在寫回家作業-士、上、工,在正式寫到作業上前,我讓小牛先在白紙上做練習掌握筆畫長短訣竅,再寫到作業卷上

IMG_5401_調整大小

IMG_5400_調整大小

除了國字的教學外,還學了ㄍ、ㄎ以及複習之前學過的注音符號

這次的傳注音符號遊戲,小牛回家後就有跟我說,這次他有跟小朋友一起玩,有把他聽到的注音符號說出來

(因為他之前第一次玩時,都不願把他聽到的注音符號說出來並傳下去給下一位同學,還是媽媽我幫了他一把)

回來後爸爸跟我說,注音符號應該是跟之後的注音班有課程上的連接

可是他又覺得在課堂上的著墨好像不多,所以要我平常在家多幫小牛做加強,免得他到時候到注音班後會學得比較吃力

我有跟爸爸說過要他不用太擔心,因為平常的親子共讀我就有在注音符號上做練習,因為這也是"字山"認字的一部分

而且巧連智的月刊和影片,以及多拉A夢的學習月刊也都有這方面的練習,所以平常小牛接觸注音符號的機會也蠻多的

IMG_3512

IMG_3513   

回家作業也有練習寫注音符號ㄍ、ㄎ,但其實每次老師派的回家功課份量都比較多

不只讓小朋友練習寫注音符號,還要寫國字部分,每次小牛都寫到手痠,跟我說他想休息

所以為了避免小牛的手部負擔,我都是分兩天讓他寫回家功課,一次寫注音符號,一次寫國字

有次爸爸還跟我說,如果去上課只是要寫這麼多練習卷,那就在家寫就好了,反正家裡也一堆可以寫,用不著去上課

IMG_5336_調整大小

IMG_5391_調整大小

寫完部份作業後,小牛說他不想再寫作業了,於是我們一起看了小牛好愛的"諾弟樂園"月刊,他看得好開心

IMG_5408_調整大小

IMG_5415_調整大小   

IMG_5414_調整大小 

這次的課程中,老師還有讓小朋友玩了"用氣球打排球"的遊戲

小牛倒是很開心的跟我說這次他也有跟小朋友一氣玩喔,我答應媽媽的約定都有做到

這也是在爸爸陪他去上課前我跟他做的小約定,雖然媽媽沒有陪他去上課,但是希望他上課中(遊戲或唱歌)可以多與小朋友互動

對於小牛我不得不說,雖然他平常在團體中是個慢熱的小孩

但是你只要不厭其煩的引導他、多鼓勵他,跟他做好約定,他通常答應你的就一定會做到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