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  

一轉眼又到了這個禮拜要上中文課的時間,所以先來紀錄上次上課的紀錄文

因應即將到來的萬聖節,所以老師教小朋友做了一個小幽靈

而且藉由撕這個動作也可以訓練小朋友手部肌肉,但是我在陪小兔一起做勞作時,我要小兔自己試著去撕 tissues時

他都不願自己撕,於是我幫他把 tissues一塊一塊撕好

再由他自己去黏到小幽靈的身體上,他就黏得很高興

IMG_5905_調整大小 

IMG_5901_調整大小

之後老師教小朋友唱"微笑的臉"這首歌和比手語,我好喜歡這首歌的歌詞喔

雖然這首歌不是小朋友平常容易接觸到的歌,但是歌詞寫的好棒也很有韻意,節奏也很輕快

回家的時候我還讓小兔跟小牛一起聽了好多次,因為歌詞寫得很棒,我還逐一地帶兒子們領會其中的意境

1 

2

3  

這次家長說故事時間輪到我上場,在正式去上課前,我就跟小兔做心理建設

我跟他說下次上中文課時是媽媽說故事,媽媽在說故事時會拿張小椅子讓他坐在我旁邊

他不可以像在家的讀書會那樣坐在我腳上聽媽媽說故事喔,如果他有做到回家就可以吃小點心

小兔竟然很輕易地就對我點點頭,這點倒是讓我很意外,是長大了還是那天他心情特好

我想下次讀書會,我講故事時也來試試不讓他坐在我的腳上聽故事,看他是不是願意接受

這次我講的故事是"魔法數學故事屋"裡的其中一本"螳螂太太的新家",這本繪本最主要是在教導小朋友"學習形狀的概念"

會選這本繪本跟小朋友分享,是因為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大概對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幾種形狀已經有初步概念

透過有趣的繪本還可以讓小朋友對於以習得的知識有更大的興趣,而且裏頭還提到平常小朋友比較少知道的梯形和星星形狀也可以說是五角形

講故事的時候有跟小朋友做一些間單的互動,如果有回答出來我問的圖形的小朋友就可以得到立體貼紙

而且還跟小朋友來了段魔術秀,我知道這是老梗,但我想小朋友應該都會很有興趣吧

這招其實在我們之前的讀書會就用過,就是把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和梯形從中間剪開,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順便告訴小朋友正方形、長方形、梯形....等這些有四個邊的圖形都可以說是四邊形

(延伸閱讀: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圖形空間概念"(數學))

 

內容簡介

螳螂青青會做各種不同的東西,如長方形的櫃子、椭圓形的餐桌、心型的床、滑板車.....等

螳螂媽媽要過生日了、青青會給媽媽一個怎樣的驚喜呢??

小朋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青青是如何運用"形狀",為媽媽製作特別的生日禮物吧!

IMG_6494_調整大小 

IMG_6495_調整大小

IMG_6501_調整大小

IMG_6500_調整大小 

IMG_6506_調整大小

這一頁就是我拿來跟小朋友做互動的地方,有舉手回答的就可以拿到立體貼紙

IMG_6508_調整大小

這一頁是魔術秀的地方,與其紙上談兵,我就直接拿一支剪刀把各個圖形從中間剪開,讓小朋友看看剪開後的形狀變化

IMG_6515_調整大小

最後老師講了"Have You Filled a Bucket Today?",這是一本非常知名的童書繪本

藉由每個人每天手中都提著無形的水桶,來告訴小朋友能夠付出、助人的人是最快樂的,以及哪些行為是可以填滿別人的水桶,哪些行為是會讓水桶漏水的

分享完繪本後,老師還讓每位小朋友到前面去回答老師問的問題,這些行為是會讓水桶空空的還是滿滿的

回家後我還跟小牛、小兔一起聽了這個故事一遍呢,當然我是用中文說給他們聽

小兔那天回來後的回家功課,就是要小朋友找一找哪些行為會填滿水桶,哪些行為會讓水桶漏水

我是利用小牛哥哥去上preschool的時間陪小兔一起完成的

剛好最近萬聖節要了很多糖果,所以我就把這些甜甜的糖果比喻成水桶中的水

因為如果你做對事情,或表現出好的行為,你以及你週遭的人也會覺得很開心很快樂,就像我們吃到甜甜的糖果一樣

所以我準備了一個小水桶,然後問小兔作業上的的這些行為是會填滿水桶還是讓水桶漏水

如果是填滿水桶的行為,他就可以放一些糖果進入水桶中,如果是讓水桶漏水的行為就要把一些糖果從水桶中拿出來

小兔很開心的說好,但是他說不想把糖果放進水桶中,他想要放進小袋子中

於是我們就一邊做練習,一邊把糖果放入袋中或從袋中拿出來

我不會限制小兔可以放進或拿出多少糖果出來,但是他要告訴我放進或拿出的糖果數量甚至是顏色,這樣我們還可以一起學數數和認顏色

IMG_5973_調整大小

IMG_5997_調整大小

IMG_6009_調整大小

IMG_6017_調整大小    

做完中文作業後,離親子共讀時間結束還有一點時間,於是我又跟小兔一起做了點其他的數學練習

而這些糖果也剛好派上用場,我說因為他很棒,會跟媽媽一起做練習,所以每做完一頁也可以放一些糖果進去袋子中

後來我們還直接用這些糖果演練每頁練習卷上的數字,如數字8,小兔就得拿出8顆糖果出來數一數

IMG_6116_調整大小

IMG_6111_調整大小

IMG_6068_調整大小

最後,因為他那天表現得很棒,所以幾乎整個小袋子都裝滿了糖果

IMG_6126_調整大小

 

再來記錄小牛幼二班的上課紀錄

那天因為家中有些事,所以爸爸要在家裡忙,沒辦法陪小牛去上課,於是我就請小牛班上同學的爸爸幫忙看顧一下小牛

帶小牛去上課前,有跟小牛說爸爸有事情不能陪他去上課,他可不可以自己在教室上課,他說可以

那天小牛真的很棒,好幾位家長跟我說,那天小牛表現得很好,都有乖乖上課

去上了preschool後的小牛,也許比較大了,也或許漸漸習慣一個人上課不需要陪伴了

所以現在他一旦答應你的事情,就幾乎一定會做到

因為沒有人陪小牛去上課,所以也不太清楚他上了什麼

小牛有跟我說,那天他學了注音符號ㄏ,還有自己畫了一個微笑的臉,上面的頭髮、眉毛、嘴巴、耳朵都是他自己畫的

IMG_6245_調整大小

IMG_6283_調整大小

回家後看了他在課堂中做的一些練習卷,發現他有部分都沒有完成

雖然他現在可以自己在課堂中上課不用人家陪很棒,但是缺少陪伴的狀況就是隨堂練習的時候沒有人協助,老師也沒有留意到那些他沒有完成的部分

所以回家後我還得花時間帶著他重新把這些部分都補齊,也複習了老師要小朋回家練習的蔬菜歌唸謠

老師在聯絡單上有說下次上課時,如果有小朋友可以背誦的,每背一首就可以得到榮譽卡一張

我有問小牛,想不想把它背下來後念給大家聽,就可以得到榮譽卡,小牛跟我說:不用

其實到現在我跟小牛的親子共讀進行了這麼久的時間以來,我從沒有刻意要他背下什麼,就是不斷的把學過的東西應用在生活中而已

所以小牛不想背我也不會勉強他,就是陪著他再練習一下,再把他有問題的部分稍微解釋一下

IMG_6262_調整大小

做完中文課作業後,還有一些時間,於是我們又一起練習了多拉A夢學習月刊裏頭的注音單元

IMG_6196_調整大小

IMG_6186_調整大小  

IMG_6226_調整大小

IMG_5909_調整大小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