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7  

之前有提到我們決定沒有很早(3歲)讓小牛去上preschool,現階段我們著重的是幼兒的家庭教育

但是3歲以後幼兒將開始發展邏輯性思考、對於空間、時間、方向、分類與人物等概念,逐漸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因此大部分的孩子在3~6歲這段期間,會擁有較強的可樹性

而據研究顯示,此時與父母接觸頻率的多寡,將引響他未來成長的趨勢與速度

所以說在幼兒階段小孩最好的良師就是自己的父母,如果父母親可以陪伴小孩一起玩耍和"學習"遠遠勝過於一切

 

3歲以上的小牛求知慾、學習力都已經很高了,既然我們決定不讓他很早去上學

那我這個每天在家陪伴著他成長的媽媽就佔了很重要的腳色,思索著到底我可以給還沒去上學的小牛什麼樣的學習目標

一般我們給小孩的學習教材大多是學習光碟(如巧虎)或一些幼兒叢書

多著重在看、聽這部分,比較少在動筆"寫"這方面,除此之外這些教材也比較沒有一個明確的系統性

我希望就算小牛還沒去上學,也可以在家學習"幼稚園"這個年紀應該學習的知識、輯性思考等

於是我就上網想找一套教材符合我這方面需求的,不然漫無目標地,就算我有心也不知從何下手教小牛

很幸運的我沒有花很久的時間就找到了這套教材--DORAzemi幼兒教材

因為這在網路上大受好評,很多媽媽們紛紛都上網分享這套教材小朋友的使用狀況

 

「DORAzemi學習月刊」,以可愛的哆啦A夢家族

結合循序漸進、系統化的基礎學力教學,給家長及小朋友們最棒的學習成長體驗

DORAzemi創立於西元1992年,由日本小學館開發

其在日本擁有80年以上家庭教育經驗,如今將再與台灣教育文化融合

透過哆啦A夢的引導,引發寶貝們的學習興趣

DORAzemi學習月刊分成小班、中班、大班三種版本,適合3-6歲的小朋友

內容著重於親子之間的互動學習並將幼兒的基礎學力系統化,分為「數學」、「語文」、「認知」、「生活教育」等四種學習項目

透過本教材為孩子築起「堅固的學習基礎」、幫孩子準備好上小學所需的學習能力

 

不過就算網路上使用的家長/小朋友好評如潮,我也希望在正式訂購前有機會可以親自體驗看看是不是像大家說的那麼棒

因為DORAzemi學習月刊與全家便利超商合作,所以在全家都可以用少少的錢買到體驗版體驗版是特別從訂戶版中汲取部份精采內容

9290627415_c540e6de75_z

 180X320-01_12053459515  

 後來發現DORAzemi學習月刊官網也有免費索取的教材,有興趣的媽媽也可以去索取來體驗看看

($149體驗板與免費索取的教材"單元數"不同,要錢的當然多一點)

所以小牛的第一套DORAzemi學習月刊就是體驗板,請家人到全家幫我購買,並在寄東西來芝加哥時順便幫我寄過來

小牛實際使用過後真的好棒,深深地被這本月刊吸引

尤其裏頭的人物就是小朋友熟悉的卡通,再加上月刊美感與排版也都在水準之上

二話不說,馬上請台灣的媽媽到全家代為訂購3~4歲(小班)一年期

訂購還有入會禮喔,半年期是送彩色筆,一年期是送DORAzemi紙桌椅,承重60公斤,連我都可以坐耶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種輕巧又堅固的優質家具知道多少,我可是很久之前就知道也哈很久

本來很想從台灣買一套帶過來,因為紙的材質很輕,隨時都可以把任何地方變成創意的小書房

真是走到哪裡用到哪裡,所以可以收到這個入會裡,媽媽我真的好開心

(下圖是我原本"尬意"的funny paper,來自韓國,不過現在贈送的DORAzemi紙桌椅來自日本也很讚)

未命名

而且那時候剛好遇到活動,即日起至9/30止,加入一年期訂戶,就可獲得獨家包包好禮三選一

我選的是手拉式滾輪書包,收到實體後覺得品質真不錯,大小也很適合小牛這個年紀,小牛好愛喔!!

 9293404060_5341b36c15_z 

 

除了可愛的入會禮之外,每一季會寄送獨家教具。親子互動可以搭配教具,建立完整學習,讓孩子快樂成長!

 

今天終於再次收到這套教材了小牛的外婆還把書包也一起寄來了

對了,順帶提一下,雖然教材是從台灣寄來

但因為每月教材是薄薄的二本月刊,所以我是請家人每2個月寄來一次以節省郵資

陸空大約10天可收到,我這次7天就收到了,收到的是9、10月份的教材

 IMG_1142_調整大小

 每個月/每期都有兩本教材,有『語文、生活』以及『數學、認知』

IMG_1146_調整大小

還有乖寶寶月曆貼紙、著色卡、元氣信箱、、、等內容

IMG_1189_調整大小

IMG_1182_調整大小

9293425736_5df1cc1897_z

在學習月刊的後面是乖寶寶月曆還有附贈的貼紙

可寫上當月日期與跟孩子約定好要達成的目標及計畫,有達成就在當天貼上好棒的貼紙



像小牛現在讓我比較頭痛的問題就是不喜歡"自己"把整餐飯吃完,吃到後來都要我幫忙餵完

其實小牛現階段的食慾很好,每餐也都可以吃下很多飯菜

但是大多時候吃飯時他都不會很有耐心的"自己"吃完,常要我三催四請,有時還要媽媽餵

常常吃到剩最後一些飯菜就跟我說他"吃不下了",不想吃了,想下餐桌了

但是如果我把他最後沒有吃完的飯菜"餵"他吃,他又可以吃個精光

而我一直以來都很注重小孩的睡眠和吃飯這方面,所以既然我餵他沒吃完的飯菜他願意吃下肚

那我就一直還在吃飯這部分為他進行"善後""餵食"的動作

 

剛好月刊裡有附贈好寶寶貼紙,我就跟小牛說,只要每餐他"自己"吃光光

就可以貼一個好寶寶貼紙,我們要很用心地貼完所有的格子

他很開心的說好,也很樂在其中

從昨天實施以來,他每餐都有"自己"吃光光喔

原本還不知道這種鼓勵貼紙的魔力,搭配上哆啦A夢更是無敵

現在他已經集了3個貼紙了,照片是昨天第一次實行時照的

我沒有幫他在格內寫上日期,想說教材收到時都已經不是當月了

再加上我不是以"天"為獎勵方式貼貼紙,而是以"每餐"方式獎勵

也就是他只要一餐有自己吃完我就會給他貼一個貼紙在格子內,所以標示日期就不適用了

IMG_1344_調整大小    

IMG_1352_調整大小

 『語文、生活』月刊裡"語文"主要是注音符號的認識與相關詞語,"生活"主要是由遊戲評量帶領孩子學習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基本禮儀

IMG_1176_調整大小

語文

認識37個注音符號與相關詞語,認識疊字形容詞、相反詞等基本詞性,並學習造詞。

                    

生活

透過遊戲評量帶領孩子學習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基本禮儀。

在"語文"方面,小班生還不會要求小朋友寫字,只有要小朋友用手跟著筆劃學習

另外還有很好玩的連連看,讓小朋友去完成相關注音的圖案

當小牛一邊念ㄜ一邊連出一台火車時他好興奮喔,連好後還很開心地問我他可不可以幫火車塗顏色

(派謝,照片照起來都有一點黑黑的,因為小牛的位子剛好在背光處)

page7

這是練習ㄓ

page8

這是複習之前學的注音符號練習,以走迷宮方式呈現,我覺得這個對小牛來說有點難度,要家長陪同解說

IMG_1272_調整大小

上列的圖是哪一張圖的一部分呢,並和正確的詞語連一連

page3

想一想,把符合情境圖的詞語塗上顏色

page4

『數學、認知』月刊裡"數學"主要目標是學習1~5的數與數字以及數序、數的增加和減少等數的基礎概念

而"認知"主要目標是增加小朋友認知能力的目標,教材中還有針對圖形和色彩認知力的相關訓練

數學

目標是學習1~5的數與數字,讓孩子對於數序、數的增加和減少等數的基礎概念,能夠更熟悉與理解。另外還有能夠促進孩子發展手指靈活度的運筆練習,以及長度,大小,重量等概念皆有收錄在學習之內。

 

認知

以認識基本的圖形與色彩為教材內容的主軸,透過觀察力、記憶力、辨別力、推理力、構成力與理解力等主題,讓孩子透過遊戲複合學習體驗,達成增進孩子認知能力的目標。另外,教材中還有針對圖形和色彩認知力的相關訓練。

 
IMG_1157_調整大小
 
找出和範例蘋果大小相同的蘋果並塗上紅色,同時練習了比大小和顏色(塗上紅色)
 
IMG_1210_調整大小 
 
找出和範例熊熊氣球大小相同的氣球並塗上藍色,同時練習了比大小和顏色(塗上藍色)
 
page9
 
找出"兩個"和範例愛心相同大小的愛心,並塗上黃色
 
IMG_1224_調整大小
 
page10
 
 
找出最大的房子塗上紅色和最大剪刀塗上藍色
 
page1 
 
找出最小的杯子塗上黃色以及找出最小的樹塗上綠色
 
page2 
 
 比重量,哪個比較重,重的南瓜翹翹板會傾向哪一邊呢??
 
這個對小牛就有點比較費心理解,因為在美國他沒玩過翹翹板,唯一一次玩過是在台灣的公園
 
但是那時候他還比較小,還不太能理解比較重的一方會向下傾
 
所以作教材那天我有花比較多時間跟他解釋,比較重(大)的東西會"沉下去"
 
page11
 
 
每本教材後面都有給家長的話,告訴家長這單元要教孩子認識的是什麼,以及解答與學習重點
 
建議在讓小朋友作練習時家長先看過一次,這樣之後陪小朋友一起練習時才有個指導方針
 
IMG_1301_調整大小 
 
IMG_1303_調整大小
 
 
剛好兩本月刊共30個主題,一個主題大概是兩頁,可以分成每天的進度下去跟孩子共學

因為經過研究其實孩子的專注力大約只有10~15分鐘,每天透過10~15分鐘兩頁的進度

可以漸漸培養孩子閱讀習慣跟責任感,更加重要的是享受親子共讀相處的時光

但是由第一天小牛的進度就知道,他不只做了2頁,一整個做到欲罷不能不想停手
 
 
另外DORAzemi月刊還有這個很棒的單元--元氣信箱

每一期月刊都有一個簡單的小任務,像九月小班這期是要劃出和範例相同的圖形並塗上顏色
 
完成小任務後幫小朋友寫上名字後,就可以寄回給元氣老師批改喔
 
如果小朋友能收到元氣老師(哆啦A夢)寄的回信那肯定很開心
 
 
 
 
IMG_1189_調整大小
 
訂閱DORAzemi月刊後,小朋友生日當月還會收到哆啦A夢的生日祝福賀卡
 
 
 
 
  
卡片正面是哆啦A夢捧著蛋糕
 
9290647317_0d33826a90_z 
 
背面則是讓家長記錄小朋友成長記錄,這方面DORAzemi好用心
 
這樣每年幫小朋友收集/記錄下來一定意義不凡
 
9293424012_1d5f3b0455_z
 
 
除此之外,DORAzemi還會不定期舉辦活動喔,活動訊息會隨書附贈在裡面,或者上官網也可以看的到
 
像10月份的活動就是這個啦A夢萬聖節變裝party,可以使用月刊附贈的啦A夢貼紙來搭配使用
 
也可以自己畫出啦A夢萬聖節變裝party的造型,因為在臉書上看到這個活動時還沒收到月刊
 
所以我自己幫小牛先畫了哆啦A夢穿南瓜裝圖案的外框讓他自己著色去參加比賽,塗好顏色的圖也已經寄出
 
昨天收到月刊後,會再讓小牛搭配啦A夢貼紙來變裝
 
news_04
 
537050_650562051643272_134235497_n
 
以上大致分享完畢,小牛使用過後真的對這套DORAzemi教材愛不釋手
 
對小牛的學習也是另一種有趣的挑戰,畢竟以往小牛接觸的教材大多是聽或看居多
 
IMG_1529_調整大小
 
這個手拉式滾輪書包小牛也好愛,這兩天一直不斷地把他的玩具放進書包裡說要去公司"上班"了
 
奇怪怎麼不是說上學了??
 
還說去上中文課時要拉這個書包一起去上課
 
page5
 
 書包的大小就是剛好可以放入約A4大小的教材
 
9293425072_61ae83b335_z
 
整理這篇文章花了好多時間,希望能給跟我一樣想陪伴小孩共讀的父母親一點小參考
 
如果之後有人看了這篇文章想訂購DORAzemi教材的,可以讓我們當介紹人嗎??讓小牛有機會拿到"推薦禮"
 
(不介意,願意幫忙的,請私密留言給我)
 
news_05    
 
 
現在我幾乎每天都會抽個1~1.5個小時陪小牛學習,也就是FB上說的【媽媽"教"室】
 
學習的內容大概就是以這套DORAzemi教材為主
 
搭配小牛中文學校的回家作業以及複習上課內容,還有巧虎教材、童書閱讀....等
 
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其他教材
 
 
 
(使用小分享)

1.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小牛作練習的教材是單張的紙而不是整本的教材??

因為之後還想把教材留給小兔弟弟做練習,如果小牛直接寫在教材上,這樣小兔之後使用就比較不方便

所以我請爸爸拿教材去影印,原本我是請爸爸做黑白的影印就好

因為我大約看過教材一遍,如果影印成黑白對於做練習上並沒有很大的影響

而且這種練習使用的教材,小朋友大約使用1~2次而已,不會在一直重複拿出來看

如果真的需要用彩色比較方便練習的部分,我就搭配原書教材讓小牛搭著使用就好

可是愛兒心切的爸爸去影印時竟然印了彩色的,而且他回來時還很驕傲地跟我說這是他找到最便宜的一家

結果我問爸爸他總共印了多少錢,他跟我說9月號(2本)共印了10幾塊

我差點從爸爸的頭"巴"下去,拜託一年期4800元,一個月2本也不過400元(台幣)

爸爸印9月號(2本)10幾塊美金,都跟直接訂購的價錢差不多了,所以之後10月號的我們就直接印黑白的了

如果你是像我們一樣住在海外,寄送教材比較麻煩

家裡又有2個小朋友要一起使用這套教材,不想重複訂購,也想省$$

那就可以像我們一樣,試試影印一份給大的小孩使用,留下新的原教材給小的小孩使用

至於為什麼哥哥用影印本而弟弟使用新的原教材呢

那是因為每次我覺得新的教材都是給哥哥使用,而等到弟弟要使用時就已經比較不完整了

所以這次換弟弟之後使用新的教材,哥哥使用影印教材作練習就好

(當然我會把原書彩色的給哥哥看,只是請他練習時塗/寫在影印本上)

 

2.因為這套教材使用下來我跟小牛都很滿意,所以我最近直接想訂購中班的教材

這樣我就可以請台灣的家人逐月先收集中班的教材,等我下次回台灣時一併帶回來

這樣之後小牛要使用中班的教材時,就不用像現在這樣每2個月要等一次教材寄送,如果是住的海外的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還有其實我發現教材是有深淺、難易的,因為教材是按月寄送,而不是按1年期12本中的第一本寄送

像小牛從9月開始訂購,其實已經是在教材的比較中半段了

因為小牛現在已經3Y8M多了,所以9月份的教材雖屬比較中半段的難度

但是小牛已經3.5歲以上快4歲了,所以9月份的教材對他來說難度適中並不會很難

但如果反觀是小兔明年3歲時就開始使用,那現在這本9月號的教材可能有些部分對小兔來說會比較難

如果我有先訂購,一次收集12套,那我就可以依照小孩的成長狀況來選取教材難易

因為小兔明年7月滿3歲時,哥哥的這套小班教材也差不多都收集完畢了

所以小兔的教材內容使用會比哥哥更有彈性

 

以上分享完畢~~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