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6

自從邁入冷冽的冬天後,寫文速度一落千丈

尤其最近這一個多月,忽然小牛變得好愛跟我撒嬌(當然他以前就是個愛撒嬌的小孩)

每次洗完澡後都會跑來跟我說悄悄話,問我晚上可以跟我睡嗎??

其實他不是真的想跟我睡,只是想跟我撒撒嬌,抱抱我,跟我說一些甜言蜜語

或者如果有去上preschool的那天晚上他會跟我說一些學校發生的事情,等他撒嬌完後就會主動說要回自己房間睡覺了

有時候如果下午我們有事外出,他沒有睡午覺,晚上就會比較累,常常躺在我們的大床上跟我說完話就也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我就會再把熟睡的小牛抱回房間睡,不然長大的小牛擠在我們的床上,真的好擠!!這樣誰也沒法睡好

這些日子以來,我是享受著小牛這個年紀(快5歲了),還願意這樣依偎在我胸前撒撒嬌、甜言蜜語一番

所以縱使晚上我仍有些自己的事情想要忙,也不忍心拒絕他跟我同寢

只是有時候躲進溫暖的被窩後,就懶得再活絡自己的思維,所以好多想做的事就會慢慢被擱下來,也就有好多文章沒來的及寫完

 

但是通常讀書會的紀錄文,我都會抽時間完成的

因為在這個讀書會上,不能否認我花了好些心思去完成他,所以我希望致少幫這些努力過的足跡留作紀錄

也謝謝這一路走來相陪的媽媽們,偶爾還會收到一些家裡小朋友年紀比較小的媽媽,私訊跟我說想來觀摩我們的讀書會(我們目前讀書會的小孩是介於3~4歲之間)

或有些媽媽跟我說他們住得比較遠比較不方便參加讀書會,不然真的好想來參加,或者有些媽媽說他們的小孩在我們讀書會那天有課要上所以沒法來參加

當初成立這個讀書會最大的目的,是想為那時候才3歲多還沒去上preschool的小牛揪學伴

讓他雖然還沒有去上課,但是也可以體驗團體學習的樂趣

雖然讀書會主講的人也是我,但是這樣透過團體學習和平常我們在家親子閱讀的形式還是不一樣

我相信這不同的兩種形態學習,對小牛是有不同的收穫的

小牛也真的好愛這個讀書會,常常問我什麼時候還會有讀書會

他很喜歡我講故事給大家聽,也喜歡跟大家一起做勞作玩遊戲,相信這些都會成為他未來不可抹滅的回憶吧

 

但隨著小牛的年紀越來越大,明年9月他就要上kindergarten了

屆時每天都得到學校上課,而這個讀書會似乎也該畫下終點了

大家可能有疑問,不是還有小兔弟弟可以繼續參加嗎??

是的,明年9月小兔也才剛要上preschool,沒有每天都上課的他,還是可以繼續參加讀書會

但是最近對自己未來的規劃考慮了許多,因為隨著兒子們年紀越來越大,全職媽媽也希望做一些除了照顧自己的小孩外肯定自己的事

而教育相關行業一直是我熟悉的部分(因為在台灣任教多年),所以打算從這個領域再出發

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最後有幾個人願意捧場,但是我還是想試試

所以明年暑假我想開個繪本班(結合繪本、遊戲、勞作、唱遊)和9月初的中文課班,而中文課班的主要招生對象就是4~5歲的孩童(如果人數夠也考慮開3~4歲的班)

所以明年小兔的的周末中文課會由我自己教授,歡迎有興趣的媽媽可以私下跟我聯絡,預估招收4~6名學生(最多不超過6名)

因為未來我要把心力放在開課上(現在有空時我就已經在寫教案了),所以這個讀書會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解散了

預估應該是在明年3月左右吧,因為明年3月剛好是這個讀書會成立滿一周年

我想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為這個讀書會畫下圓滿的句點應該是再恰當不過了吧

 

這次讀書會的主題不限,可以讓媽媽們自由發揮

讀書會一開始由另一個媽媽講了"魔法數學故事屋"裏頭的其中一本"超級擂台賽"(學習統計的概念)

IMG_7911_調整大小

IMG_7912_調整大小

"魔法數學故事屋"是一套數學繪本,比起丹爸那另一套發燒的數學繪本-魔數小子全集(1-25冊)

魔法數學故事屋更適合學齡前的小孩觀看(這套我也推),而魔數小子字多內容也比較艱澀,大約要國小以上才看得懂

內容簡介

  ~~帶領孩子進入魔法數學的世界~~
  ~~童話中學數學,遊戲中玩數學~~

  (建議適讀年齡3~8歲(學齡前~小一、二年級)

  孩子該從何時開始學習「數學」?家長該如何啟發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呢?

  孩子在三到八歲階段,有多項數學能力已逐步的建立,其中包含能從簡單的物體外形建立對稱的概念;也能將123….等數字所代表的意義,與生活做實質的連結、對應;在空間裡,建立起上下左右的空間概念;從凌亂的物件中,透過觀察、分析、判斷,建立規律性的序列。而這些數學概念的養成,如果沒有搭配好適切的書籍,家長可能說了老半天,孩子還是一知半解,更有可能導致孩子未來對學習數學充滿恐懼。

  在這套《魔法數學故事屋》中,我們了解家長及孩子的需求,將數學設計成輕鬆的繪本童話故事形式,讓孩子透過閱讀故事就能學習數學,一步步的建立基礎的數學概念。本套書,以三到八歲的孩子所能理解的「分類概念」、「位值概念」、「空間概念」、「序列概念」、「集合概念」等概念,編寫而成,設計了(1)分類;(2)序列.邏輯推理;(3)數與量;(4)測量;(5)時間;(6)空間;(7)統計;(8)形狀;(9)比較;(10)合成分解十大學習主題。

  例如:在《大熊的貯藏室》一書中,大熊肯尼因為遇到了一個小麻煩:貯藏室放不下他準備用來過冬的食物,於是他陸續嚐試以「顏色」、「大小」、「形狀」來做分類堆放,過程中失誤連連,但最後卻能透過學習經驗的累積,成功的將食物分類放好,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孩子在生活中,碰到問題時,有可能和肯尼一樣會有多錯誤的經驗,如何運用這些生活的事件,帶領孩子從生活中去學習數學,本套書做了最佳的詮釋。另外,在每本書的後面,也都附有「親子遊戲單元」,裡面設計了多項不同的數學遊戲,有迷宮、找找看、DIY時鐘等,多元遊戲設計,讓孩子體驗從操作中學習數學的趣味。

  這是一套設想周密,適合親子共讀的最佳情境式數學繪本,更是啟發孩子學習數學的最佳入門書。
 
  學習數學,就從這套《魔法數學故事屋》開始吧!

本書特色

  1.用情境式故事,介紹孩子必須具備的十大數學概念,讓孩子快樂進入數學的魔法世界。

  2.針對學習主題,每本故事結束後請老師設計「親子遊戲單元」,內容包含互動遊戲及學習引導,幫助讓家長和孩子互動學習,加深並檢證學習效果。

  3.配合故事的需要,選擇性加入有趣的加工設計,幫助孩子理解、增加學習樂趣。  

  4.原創的新奇有趣故事、風格多元的精美繪本插圖,配合大而清晰的標楷字體,利於閱讀並保護孩子的眼睛。

  5.每本書搭配1片專屬的劇場式CD,有趣的繪本故事內容、生動的學習引導,兼具教育與育樂性,更能引發小朋友學習的興趣。

全書內容

1大熊的儲藏是─分類 2小刺蝟的項鍊─序列&邏輯推理

3神奇南瓜屋─數與量的對應 4蜂蜜蛋糕數─測量

5森林裡的時鐘─時間 6小鼴鼠的地下王國─空間 7超級擂台賽─統計

8螳螂太太的新家─形狀 9變大!變小─比較 10小章魚,算一算─合成分解(加減法)

img1178  

 

接下來我講的也是魔法數學故事屋裏頭的另一本-變大!變小!(學習比較的概念)

主要是教小朋友一些比較的概念,如少&多、大&小、高&低、快&慢、左&右、遠&近、胖&瘦

IMG_7915_調整大小

部分內頁分享

IMG_8287_調整大小

IMG_8297_調整大小

IMG_8290_調整大小

IMG_8300_調整大小

講完繪本後順便教小朋友一些相應的簡單國字-大、中、小、多、少,並稍微解釋一下每個國字的由來

「少」字是四顆細小穀粒的象形,如此小的量甚至連一個人都餵不飽。「少」字與「小」字­的字源相同,但「少」字專指年青(年紀小)或數量的小

「大」字畫出一個伸展雙臂的人,只要有自信,每個人也能成為偉大的人。

「小」字是三顆穀粒的象形,小小的穀粒能長成高大的禾稻,養活千萬人,古時中國人因驚­歎穀粒的細小和奇妙,故以之表示細小這個概念。

 「中」字是一根旗桿的象形,桿上掛著隨風飄揚的旗幟,旗桿的中間以圓圈做強調。後漸省略旗幟之型。另外,人們在射箭時都是射箭靶的­正中心,故「中」字除了有命中的意思外,還指中間。

 「多」古時祭祀後分臘肉,若分得兩塊就是多

PS.以上在做這些解釋時,當然是用比較白話,小朋友比較容易理解的詞語解釋

IMG_7920_調整大小

還特別找了小短片給小朋友看,讓他們有更深刻的印象

跟小朋友分享完這5個國字後(大、中、小、多、少),馬上來個實際運用

首先我拿出了3隻大小不一樣的玩偶,問小朋友哪一隻最大?哪一隻最小?還有哪一隻是中間大小?

這種簡單的問題小朋友們當然都可以不假思索的回答出來,於是之後我又拿出來3個小字卡-大、中、小

問小朋友這3張字卡分別應該給哪隻玩偶?小朋友們幾乎都有答對喔

IMG_8378_調整大小

再來是正方體盒子的比大小,方法同上,一樣詢問小朋友大、中、小3張小字卡應該放在哪個數字的盒子上

IMG_8303_調整大小

兩邊不一樣多的糖果,問小朋友哪邊比較多,哪邊比較少?

第一個例子,兩邊糖果數因為相差數量很大,所以大多數的小朋友都可以直接目測判斷多寡

我拿起了兩張字卡-多&少,問小朋友哪一個字卡應該放在哪一個顏色盤子上,小朋友都有答對喔

IMG_8382_調整大小

第二個例子,是當兩邊糖果看起來差不多,無法直接目測來比多寡時,就得實際數一數來比較

IMG_8309_調整大小

但我相信很多的小朋友就算數出兩邊的糖果數10&9,也說不出到底哪邊多

這時候可以透過手指頭比出10&9,告訴小朋友手頭頭數比較多的就是糖果比較多

或者可以直接把糖果整齊排列,看上排或者下排的糖果比較長,就是比較多,也可以直接透過排列看出兩邊糖果差了幾個

這個方法的好處是可以比較出超過10(手指頭數)數目的大小

反正教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比多少(大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給個實物讓他們比多寡,不要讓他們憑空想像到底9顆糖比10顆糖多還是少

IMG_8310_調整大小

等小朋友都確定知道糖果的多寡後,就可以問小朋友多&少的字卡分別要放在哪邊的糖果上

IMG_8314_調整大小

再來另一種題型是,一樣多的糖果,卻會因為不一樣的排列方式,讓小朋友以為兩邊的糖果數不一樣多

當我問小朋友這兩邊的糖果哪邊比較多時,小牛就直接不假思索地告訴我綠色的那邊比較多

我問他原因,他告訴我因為綠色的那邊糖果比較擠(密集),所以糖果看起來比較多

於是我告訴小朋友,排列的方式並不影響糖果的多寡,實際數過後發現其實兩邊是一樣多的

IMG_8317_調整大小

再來是水杯裡頭哪一杯水比較多,多數小朋友可能會以容器內水位比較高的就是水比較多

IMG_8375_調整大小

其實比較水的多寡時,除了水的高度外,還跟瓶子的胖瘦是否一樣有關

最準確的判定方法,就是把另一個容器的水倒入另一個比較容器相同的容器裡頭

因為兩邊容器都相同了,就可以直接由水位的高低來判斷水的多寡

但是這個實驗遊戲,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跟小朋友分享

但是讀書會結束後,我有跟小牛、小兔一起玩了一遍,所以那天有參加讀書會的媽媽有興趣的也可以在家跟小朋友玩看看

IMG_8376_調整大小

除了繪本中提及的那些比較概念外,我還額外跟小朋友分享了一些其他我們生活中也常見的比較概念

譬如,我拿了兩支不同粗細的筆,問小朋友那一隻比較粗,哪一隻比較細

IMG_8325_調整大小

兩本不一樣厚度的書,問小朋友哪一本比較厚,哪一本比較薄

IMG_8329_調整大小

不同長短的筆來比較長短,剛開始我只拿出了中間那隻筆,問小朋友大家覺得這隻筆是長還是短??

有小朋友回答我說短,於是我又拿出了右邊那隻藍色的筆,跟小朋友說其實跟藍色的這支筆比起來它算長的

但是如果跟左邊那隻黃色的鉛筆比起來,它又算短的

舉這個例子最主要在告訴小朋友,比較東西長短、輕重、大小....時,其實是看比較的東西(比較物)是什麼來決定

同樣的一個物品,跟不同的東西比較,答案都會不太一樣

IMG_8328_調整大小

最後,我本來還有準備一個小遊戲想讓小朋友玩,可以增加剛剛前面學的認字印象,就是丟骰子遊戲

看每個小朋友丟到骰子哪一面的國字,然後去找出相應的物體來

譬如,骰子丟到小字那一面,就要去找出3隻玩偶裏頭最小的那隻,骰子丟到多字那一面,就要去找出糖果比較多的那一盤

但是後來因為時間不太夠,所以就沒有讓小朋友玩了

最近發現,好像我準備的東西往往比讀書會的時間還要多,因為有時要考慮小朋友的點心休息時間,所以準備的教材會因應實際狀況作調整

 IMG_8324_調整大小

之後是勞作時間,這個勞作也是因應主題,我想了好久才想出來的,但是完成時會比較考驗小朋友的專注力和領悟力

就是事前我在紙上畫上兩個大小不一樣的盆摘,兩個盆摘上各有左邊、中間、右邊的枝幹,每個枝幹上又有長、中、短的小枝幹

IMG_8385_調整大小

然後每個小朋友會有大、小兩種不同的花朵,依照我的指令貼在相對應的枝幹上

譬如,我說請每個小朋友拿一個大花朵,黏在小盆摘上左邊最長的那個樹枝上,小朋友就得依照我的指令完成(加深小朋友對大、小、左、右、中間、長、短的概念)

因為這很考驗小朋友的專注力和領悟力,所以我們只玩了3~4顆花朵是需要依照指令完成的,剩下的小朋友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貼在自己喜歡的圓點位置上

如果有媽媽想繼續陪自己的小朋友完成的,也可以請媽媽們自己下指令協助自己的小孩完成

IMG_7924_調整大小       

IMG_7932_調整大小

小牛的完成品

IMG_7942_調整大小

 

文章最後,順便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近成立了一個新的社團~~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童書藏書閣

因為這次海運團多幫寶貝們添購了許多中文童書,適讀年齡從學齡前到小學年紀都有,雖然之前我有空的時候也會寫寫中文童書分享文

但一篇分享文的完成可能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撰寫和編輯,所以特別成立了這個社團,可以方便以簡單的文字和內頁與大家做分享

有興趣的跟我說一聲,再幫你加入社團!!

未命名11  

 

 

延伸閱讀: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我介紹/認識身體&情緒管理&海底世界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圖形空間概念"(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比較、邏輯推理"(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交通工具"(廣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情緒管理&品格啟蒙繪本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由分享"(包姆和凱羅圖畫書)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十大基本能力養成繪本-不一樣的畢業禮物)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生活學習創作繪本-月亮掉下來)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II)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阿良造紙)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音樂旋律的節奏)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四季"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