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9  

這個禮拜寫文的進度還不錯,這已經是第三篇文章了,今天先來記錄一下前二個禮拜的讀書會

這次讀書會的主題是"身體探索",只要繪本裡跟身體的構造或器官,或者是身體保健有關的繪本都可以

 

讀書會一開始,由一位媽媽講了一本"公主王子成長繪本"裏頭的其中一本"我會洗手"

我記得這套繪本,在兩次海運團中都有不少媽媽有買

繪本運用簡單易懂的故事情節,教育孩子品德學習,所以小朋友們的接受度應該蠻大了

IMG_0111_調整大小

參加過我們讀書會的朋友都知道,讀書會舉辦這麼久以來

每次讀書會由我主講故事或聽故事時,小兔都是坐在我腿上聽故事

那天讀書會前,我跟小兔約法三章,請他讀書會時要自己坐在哥哥旁邊聽故事,而且我講故事時也不可以再坐在我腿上聽故事,小兔也豪爽的答應了

雖然平日在人群裏黏踢踢的小兔,但我最近發現如果遇到問題事前跟他溝通,取得他的同意後(他通常都會無償答應),通常他都會做到

所以那天小兔很棒的坐在哥哥旁邊聽故事,沒有再坐在我的腳上了

IMG_0116_調整大小

我會洗手衛生教育的學習

  手經常接觸東西,所以很髒,上面沾染許多你看不見的細菌。如果飯前便後不洗手,就會把細菌吃進肚子裡。

  小公主的肚子為什麼會痛呀?她畫了畫不洗手,澆完花不洗手,抱了小狗不洗手,抓著蛋糕就往嘴巴送,結果細菌在她的肚子裡開始作怪,好可怕喔!

◆本書特色

  本系列繪本以教導孩子對於成長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與品德學習,以豐富的畫面與趣味簡潔的文字,讓孩子能在故事中潛移默化,培養良好品性與德育。
●針對較低年齡的孩子們,運用簡單易懂的故事情節,教育孩子品德學習。
●想像力與富有張力的畫面,學習更具創意度。
●針對每個不同的品德主題,附上各主題的「父母小叮嚀」,讓父母先了解教育孩子的小秘笈。
●也附上給予孩子自己閱讀思考的小叮嚀,教導孩子自發性的理解,而不以填鴨式的教學。
●「讀後學習單」為建立孩子對閱讀後的再次省思,以趣味的方式重建孩子對主題的記憶性。

 

部分內頁分享

IMG_3926_調整大小

IMG_3930_調整大小

IMG_3933_調整大小

IMG_3942_調整大小

之後由我講了"寶寶第一套科學繪本"裏頭的其中一本"每個人都噗"

(看到沒小兔弟弟沒有再坐在我腿上了,整個感覺好清爽)

IMG_0120_調整大小

IMG_0123  

放屁是一件奇怪的事嗎?

水裡的動物會放屁嗎?

放屁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叢書系列:寶寶第一套科學繪本

  放屁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嗎?小狗要放屁、媽媽要放屁、我也要放屁呀!這麼多的人或動物都需要放屁,為什麼你們要取笑我呢?難道放屁是不可以的嗎?

  小朋友開始跟團體一起相處後,會開始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感到好奇,甚至出現比較,這是因為他們體驗到以往沒有發生過的現象所作出的反應。不過從此之後,便進入了學習了解自身的獨特性,學習接納自己與其他人,並懂得欣賞。

  有些小朋友覺得放屁是非常不好意思的,為什麼人會放屁呢?而且每個人每天放的屁的味道還都不一樣呢!這些都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論是誰都一定會放屁的,所以不需要害羞也不用緊張,只要記得保持衛生就好了。

【本書特色】

●跳脫科學給人死板的印象,用貼近生活的方式引領閱讀者。
●選擇最易懂且能接觸得到的主題,帶給小朋友閱讀的興趣。
●讀後遊戲區,從閱讀故事中再次以玩樂的方式確實理解。

 

 

部分內頁分享

IMG_3882_調整大小

IMG_3885_調整大小

IMG_3888_調整大小

IMG_3891_調整大小

之後再搭配了一本巧連智月刊的部分單元"食物是怎麼變成大便的"

會把這個單元一起講,是因為放屁(每個人都噗)與大便(食物是怎麼變成大便的)所經過的人體器官構造和形成過程都是相似的

皆是食物經過口腔、食道、胃、小腸、大腸、再排泄出來的

IMG_0125_調整大小

部分內頁分享

IMG_3898_調整大小

IMG_3907_調整大小

IMG_3910_調整大小        

IMG_3904_調整大小

最後,再讓小朋友看了"兒童第一本人體小百科:身體大探險"其中的一頁"認識我們的身體"

讓小朋友看這一頁的用意是想讓小朋友,了解我們身體裡的主要器官-心臟、肺、肝、胃、腎、大腸、小腸的基本功能,還有所在的位置分布

這些器官裏頭有些在前面講到"放屁"還有"大便的形成"時就有提到,而有些則沒有提到

所以看這張身體器官分布圖,會讓小朋友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概念

像小牛就很清楚的知道這些器官的分布位置還有基本功用(因為之前我們親子共讀時閱讀過很多次)

IMG_3922_調整大小

接下來是勞作時間,為了搭配我這次的主題,所以勞作就是以拼貼的方式把人體器官的分布位置找出來

這些器官都是我自己徒手畫的,因為來不及請老大去把手稿拿去影印多份

所以這些全部都是我慢慢一個一個手畫再剪出來的,花了我40~50分鐘才完成

還好那天讀書會小朋友不多,只需要準備5份,要是人多,那不就畫死我

IMG_0127_調整大小

IMG_0136_調整大小

IMG_0138_調整大小

那天除了跟小兔約法三章,請他自己坐在哥哥旁顛聽故事外,也要跟大家一起做勞作

不然每次讀書會,做勞作時間小兔也都是站在旁顛看大家做,想參與一起完成的意願不高

IMG_0135_調整大小

IMG_0140_調整大小

成品,還挺可愛的是吧

IMG_0145_調整大小 

IMG_0156_調整大小

 

延伸閱讀: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我介紹/認識身體&情緒管理&海底世界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圖形空間概念"(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比較、邏輯推理"(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交通工具"(廣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情緒管理&品格啟蒙繪本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由分享"(包姆和凱羅圖畫書)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十大基本能力養成繪本-不一樣的畢業禮物)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生活學習創作繪本-月亮掉下來)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II)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阿良造紙)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音樂旋律的節奏)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四季"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魔法數學故事屋/認識簡單的中文字)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這是我最近新成立的社團,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直接點擊下圖,就可以加入社團

未命名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