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_調整大小

就說現在寫文的進度直直落,讀書會的分享文之前累積了好幾篇都還沒紀錄

但是今天想先來分享我們這個禮拜的讀書會,因為這個禮拜的主題是過新年,很符合下個禮拜即將到來的節慶

其實過新年這個主題有很多可以講,也可以有很多的勞作或活動可以進行

下個禮拜的讀書會,我們還是進行一樣過新年這個主題,但是我會講元宵節

我甚至連9月要開課的中文課,可以進行的相關教案都已經想好,所以這個主題真的很好發揮也很好講

尤其在海外的小朋友學中文,認識中國的文化、風情民俗也是一種很棒的課題

 

首先,由一位媽媽講了亮亮的成長裏頭的其中一本"亮亮過新年"

IMG_9820_調整大小

IMG_9543_調整大小

IMG_9545_調整大小

我家也有買亮亮這套書,雖然這套書的內容用字遣詞都很簡單,但是圖片卻很豐富可以充分反映裏頭的故事內容

這本"亮亮過新年"雖然內容也一樣簡潔,但卻可以有很多延伸性的閱讀喔,如:

下面這頁可以延伸:為什麼會有舞龍舞獅及製作過程

IMG_9823_調整大小

下面這頁可以延伸:過年為什麼要放鞭炮

IMG_9825_調整大小

下面這頁可以延伸:為什麼過年要穿新衣

IMG_9829_調整大小

下面這頁可以延伸:為什麼吃團圓飯也可以說圍爐

IMG_9832_調整大小

下面這頁可以延伸:壓歲錢的由來/守歲的由來,春字為什麼要貼反,

IMG_9841_調整大小

下面這頁可以延伸:過年幾乎家家戶戶會擺放糖盒&為什麼過年期間要吃糖

IMG_9840_調整大小  

我則講了之前在"藏書閣"社團分享過的"台灣孩子的節慶百科"這套書中的其中一本"熱鬧過新年"

裏頭有很多主題內容,因為時間的關係和小朋友的吸收理解程度我只挑了幾個介紹-春聯的故事、年獸傳說、辦年貨、忙打掃、發紅包、守歲、圍爐、放鞭炮

IMG_9551_調整大小

IMG_9809_調整大小

春聯故事

IMG_9802_調整大小

辦年貨、忙打掃

IMG_9811_調整大小

發紅包、守歲圍爐放鞭炮&過年常吃的年菜/水果

IMG_9815_調整大小

年獸傳說

IMG_9817_調整大小  

講完後我再跟小朋友總結過年期間我們會從事的活動,然後請每一位小朋友隨機說出一個答案,如果有說的就可以獲得平安吊飾一個

而且蘋果造型的平安吊飾,也呼應我們前面講的過年期間常吃的水果(鳳梨、橘子、蘋果)

IMG_9554_調整大小

IMG_9858_調整大小

然後一起做了鞭炮的勞作,這個勞作還蠻簡單的

只要用寬版膠帶先黏住鞭炮線後,再把紅色裁好長條紙斜放在鞭炮線的兩邊就可以黏住了

如果年節期間有想跟小朋友一起親子動手的可以試試,現在這兩個小牛、小兔做的鞭炮就掛在我家門口

IMG_9561_調整大小

IMG_9566_調整大小

小朋友們大合照,看起來真的好有年味喔

IMG_9573_調整大小

IMG_9584_調整大小

做完勞作後,我請每個小朋友輪流跟我說-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就可以拿到我事前準備的紅包一個(裏頭是裝錢幣巧克力)

IMG_9850_調整大小  

讀書會最後,我們一起看了唐朝小栗子中的一段影片"除舊佈新"

裏頭有介紹過年期間會從事的活動,而且過年期間大人會很忙,小朋友要多幫忙

並告訴小朋友要日行一善這樣才可以累積好的福報(福氣),而幫忙大人大掃除或做生意甚至是一起去賣春聯把賺的錢拿去贊助學堂都是累積福報的一種方式

因為這段影片我在youtube上找不到,就沒有辦法跟大家分享了

 

延伸閱讀: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我介紹/認識身體&情緒管理&海底世界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圖形空間概念"(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比較、邏輯推理"(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交通工具"(廣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情緒管理&品格啟蒙繪本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由分享"(包姆和凱羅圖畫書)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十大基本能力養成繪本-不一樣的畢業禮物)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生活學習創作繪本-月亮掉下來)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II)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阿良造紙)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音樂旋律的節奏)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四季"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魔法數學故事屋/認識簡單的中文字)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身體探索"(排泄/消化器官)

 

 

 

 

 

 

工商服務時間,借自己的版,打個小廣告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