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  

 

再過兩天就要元宵節了,所以上周的讀書會因應這個即將到來的節日,所以讀書會主題是"猜燈謎,提燈籠,慶元宵"

剛好可以讓小朋友知道元宵節的由來,也有概念元宵節最主要的慶祝方式-提燈籠、猜燈謎和應景食品-吃元宵

也可以藉由體驗猜燈謎的樂趣來了解中國文字的優美,然後讀書會結束後,我準備給小朋友吃的小點心就是元宵

 

這裡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元宵VS湯圓的差異

湯圓與元宵兩者的差別

湯圓元宵不同:其實是不同的食物,但兩者的外型、內餡都差不多,所以根本分不清楚,不過做法卻是差很多,一個是「滾」出來的,一個則是「包」出來的。

冬至時吃湯圓:由於台灣的湯圓跟元宵差異極大,因此在臺灣通常是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不會有所混淆。 大陸式的湯圓則跟元宵較為接近。

元宵節煮元宵:俗諺說「冬至吃湯圓,元宵節煮元宵」,在台灣湯圓分為2種,一種是紅、白2色的無餡小湯圓,一種為有甜、鹹2種包餡的大湯圓,

元宵節大湯圓:有人將大湯圓稱元宵,不論是哪一種類,

 

 

讀書會一開始,我先詢問小朋友是否還記得我們之前某次讀書會,有一位媽媽講過的十二生肖故事

順便問了一下小朋友是否還記得十二生肖的動物有哪些??

故事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沒有辦法再說一次了,但是我有讓小朋友又聽了那時候讀書會時那位講故事的媽媽帶小朋友唱的"十二生肖歌"

順便藉由歌曲可以讓小朋友複習一下十二生肖裏頭有哪些動物,以及每種動物的特性

很專心看影片的小朋友們

IMG_0658_調整大小

有幾個小朋友是後來才加入我們讀書會的,所以可能沒有聽過十二生肖的故事

所以我在youtube上找到了這本書的影片,讀書會結束後傳給參加讀書會的媽媽們可以回家讓小朋友看

聽完十二生肖的歌後,我拿出事前準備的十二生肖動物圖卡,再跟小朋友複習一下十二生肖的動物圖片

還問了每個小朋友所屬的生肖,還有家裡其他成員的生肖

並問小朋友知不知道今年是什麼年??(好多小朋友都有說出來)還有去年是什麼年??

並請小朋友參考圖卡的十二生肖排列順序,問小朋友今年過完羊年後,明年是什麼年,後來是什麼年??

一直到豬年都過完後,緊接著是什麼年??有小朋友參考圖卡說出了過完豬年後就是鼠年

為了讓其他小朋友方便了解,所以我把原本按照順序排成一直線的十二生肖圖卡,改成排成圓形的方式

讓小朋友更清楚的看出,豬年後緊接著是鼠年,十二生肖就像我們之前讀書會講過的主題-四季一樣,是不段的循環而成的

之後我又問了小朋友十二生肖歌曲中每一種動物所呈現的特性

請小朋友依照我問的問題,輪流回答我問的問題裡提到的是什麼動物

然後把那張十二生肖圖卡給我,每個小朋友參與度都很不錯,也玩得很開心

IMG_0662_調整大小 

因為今年是羊年。所以還教小朋友認識"羊"這個象形字

IMG_1124  

之後搭配主題,講了"台灣孩子的節慶百科"這套書中的其中一本"猜燈謎請元宵"來跟小朋友講元宵節的由來

並搭配'"熱鬧過新年"這本書一起講,因為這本書中後半部也有講到一些關於元宵節的內容

IMG_0666_調整大小

IMG_0665_調整大小

IMG_1121

元宵節的由來/元宵姑娘

IMG_1120_調整大小

吃在元宵/元宵的製作方法("搖"元宵)

 IMG_1114_調整大小

傳統製作燈籠的方式

IMG_1104_調整大小

猜燈謎

IMG_1107_調整大小

IMG_1113_調整大小

猜燈謎部分的活動進行,我不是直接講出謎題,讓小朋友猜燈謎

而是將燈題的答案先備妥圖片,然後就每張圖片先跟小朋友做解釋與引導

然後再正式進入猜燈謎的活動,我問謎題,小朋友依照這些圖片去思考答案的可能性

我覺得這個方法對小朋友來說,比要他們漫無目的的亂猜還要有思考的方向

一開始我們是採輪流回答的方式,後來剩最後的幾題是採競答的方式,看哪位小朋友舉手最快就可以先回答問題

每個回答出問題的小朋友,就要把該張圖片拿給我,並跟我說出圖片裏頭的物品名稱(也就是謎題的答案)

小朋友們也都玩得很開心,而且那天小朋友們還學到了兩種在生活中比較少接觸的植物-荷花或蓮花&喇叭花

IMG_0670_調整大小

之後就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自己做燈籠,其實在做這個燈籠之前,我在網路上參考了一些做燈籠的方法

最一般可以看到的就是我們小時候勞作課都會做的那種紙燈籠,但是因為剛好之前收集了幾隻有燈泡的燈籠提把

所以想說可以教小朋友做會發亮的燈籠,這樣想必會更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吧

於是我改編了一些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做燈籠方式,做了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燈籠

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準備比較厚一點的白紙,上下兩頭都貼上一段紅紙,再把它捲成筒狀以釘書機釘好固定,再裝飾上寫好的春字即可

(春字是每個小朋友沿著我事先寫好的春字描繪上去的)

最後在燈籠的筒狀上端,貼上交叉呈十字型的兩條紅紙,再以打洞機在十字型的紅紙上接連打上幾個小洞,再插上有燈泡的燈籠提把就OK了

10866120_10203624052347979_923906161095597783_o

 大家一起做燈籠

IMG_0679_調整大小

IMG_0672_調整大小

IMG_0696_調整大小

有小朋友看到做好的燈籠亮了,那瞬間露出開心的笑容

IMG_0685_調整大小

IMG_0682_調整大小

IMG_0681_調整大小

1425096031-3736037649_n-1   

IMG_0708_調整大小

最後,準備了兩段關於元宵節的小短片給小朋友看

一段是讓小朋友更清楚的知道元宵是怎麼搖出來的,從約14:15看,有一小段關於如何搖元宵

還有這段唐朝小栗子,也是在講關於元宵節的故事

裡頭除了講做燈龍的故事外,後面還有一小段情緒管理,可以跟小朋友稍為解釋一下-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的意思

如果家裡沒有關於元宵節由來的繪本,也可以到youtube上觀賞相關影片

 

 

 

延伸閱讀: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我介紹/認識身體&情緒管理&海底世界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圖形空間概念"(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比較、邏輯推理"(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交通工具"(廣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情緒管理&品格啟蒙繪本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由分享"(包姆和凱羅圖畫書)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十大基本能力養成繪本-不一樣的畢業禮物)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生活學習創作繪本-月亮掉下來)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II)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阿良造紙)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音樂旋律的節奏)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四季"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魔法數學故事屋/認識簡單的中文字)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身體探索"(排泄/消化器官)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熱鬧過新年"

 

 

工商服務時間,借自己的版,打個小廣告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