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6  

最近這兩個禮拜忙著準備小兔的三歲生日趴,所以也沒時間更新新文章

忙完了生日趴後,手邊有一大堆的生活記錄文/分享文想要完成

剛好今天先把上一次讀書會的照片整理好,所以先從這篇讀書會分享紀錄文開始吧

 

最近有幾次的讀書會我們是沒有設定分享主題,是希望媽媽們更有彈性的運用手上自己覺得不錯的繪本跟小朋友分享

尤其我知道現在有很多人跟著海運團買書了,所以以後媽媽們應該會有很多書可以分享

而且也可以順便讓其他媽媽們看看這些書是不是適合自己家的小朋友,再來看看是不是要下手買

 

這次讀書會我分享的繪本是之前跟丹爸下手的十大基本能力養成繪本中的其中一本"不一樣的畢業禮物"

IMG_2118_調整大小.JPG

如果在丹爸那有留意過這套價格的都知道,這又是一套夭壽便宜的便宜好物,沒買的真的對不起自己

丹爸那現在周年慶,有推出這一套,有興趣的自己去瞧瞧,而且還比我當初買便宜一點點喔

(以後我也不確定我有多少時間去分享在丹爸那挖到的好物,所以之後我會在讀書會的分享文裡加減提到,大家也加減看一看吧)

 

書籍介紹~~

* 國語日報牧笛獎

* 中國時報開卷最佳圖書

* 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

* 新聞局指定優良課外讀物

全書規格

全套彩色精裝8冊+8片CD\28.5X21.5cm\單冊內頁26頁

全書特色

  教育部在九年一管課程的暫行綱要中,明白揭示了國中小新課程的目標涵蓋發展孩子的十大基本能力,希望為孩子早日奠定日後學習、做人、處事的基礎。本套書藉著各冊的故事內容培養十大基本能力如下。

全書內容

1狐狸和山羊─培養規劃、組織與實踐的能力

2北風和太陽─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驢大哥和騾小弟─培養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4不一樣的畢業禮物─培養欣賞、表現與創作的能力

5狐狸的新玩具─培養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6恐龍媽媽的寶貝蛋─培養表達、溝通與分享的能力

7老鼠鬥大象─培養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的能力

8笨驢和小狗─培養主動探索與研究的能力

 

對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種多人讀書會時選用的繪本技巧

建議可以選擇繪本圖片大而顯著的、尤其圖片要能夠完整表達故事,呈現出故事情節、角色、氣氛和主題

這樣在跟小朋友說故事時,小朋友可以透過讀圖了解故事大意,甚至可以做出更多的故事延伸

舉例來說,之前有次讀書會我分享的包姆和凱羅圖畫書就比較適合親子間的共讀

因為這套繪本的畫風很細膩用心,親子間的共讀時可以跟家裡的小人細細去品味書中的每一細節

但多人的讀書會時,這樣比較講究小細節的繪本,往往圖片比較小也比較精緻,小朋友比較難"一目了然"故事情節與圖片間的關聯性

因為我分享包姆和凱羅圖畫書那套繪本時,讀書會的小朋友人數比較少,所以可以比較彈性的與小朋友做互動,我才選了這套書來跟小朋友分享

可是你看小朋友要看清我指的某些圖片時,他們必須很近的才可以看到

所以如果是多人的讀書會,坐比較後面的小朋友根本不易看清楚繪本裡的圖片,所以很容易造成他們在聽故事時失去興趣

而十大基本能力養成繪本這套書,我覺得圖片就很大很清楚,很容易可以透過讀圖了解故事大意

(延伸閱讀~~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由分享"(包姆和凱羅圖畫書))

 

那天的讀書會幸虧天公作美,讓這麼多小朋友可以有個更寬敞的環境一起聽故事

IMG_0768_調整大小

每次我講故事時,小兔就非得黏在我腳上不可,叫他坐在旁邊他還不要

IMG_0767_調整大小

IMG_0770_調整大小

我會選擇這本繪本來分享,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裏頭有一小段"猜謎語",可以讓小朋友來腦力激盪一下,順便跟小人增加互動

猜謎語的好處很多,是件益智的事情,從謎語的謎題與內容,還可以讓人獲取了不少知識和聯想力的激發喔

像下面這題的謎語答案就是"雨傘"

IMG_2122_調整大小.JPG

為了增加小朋友理解度,我還特地帶了一支小雨傘來解釋給小朋友聽為什麼答案是雨傘(因為這題是繪本裡比較難的一個謎題)

IMG_0918_調整大小

再來這題謎題是:有時彎,有時圓,還會放光芒(答案:月亮)

IMG_2130_調整大小.JPG

這題謎題是:越削越短,用來寫字最方便(答案:鉛筆)

IMG_2128_調整大小.JPG  

講完繪本後,又跟小朋友一起玩了幾個猜謎遊戲

謎題是我在網路上找的,選了幾個對小朋友來說可以把謎題與答案做聯想的,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東西

這樣就算小朋友猜不出答案,也很容易跟小朋友解釋為什麼

我準備了這幾題~~但實際跟小朋友互動的只有1.3.13,有回答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我事前準備的貼紙喔

這種活動一定要有小獎勵,小朋友才會想參與,而且除了謎題的敘述外,可以給小朋友更多其他的提示,小朋友們大多可以猜出來喔

  1. 五个兄弟,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齐(手指)

  2. 人脱衣服,它穿衣服,人脱帽子,它戴帽子。(衣帽架)

  3. 屋子方方,有门没窗,屋外热烘,屋里冰霜。(冰箱)

  4. 两只小口袋,天天随身带,要是少一只,就把人笑坏。(襪子)

  5. 白嫩小宝宝,洗澡吹泡泡,洗洗身体小,再洗不见了(香皂)

  6. 一个老头,不跑不走;请他睡觉,他就摇头。 (打一物)(不倒翁)

  7. 朵像蒲扇,身子像小山,鼻子长又长,帮人把活干。 (打一动物)(大象)

  8. 嘴像小铲子,脚像小扇子,走路左右摆,水上划船子。(一动物)(鴨子)

  9. 有时候,圆又圆,有时候,弯又弯,有时晚上出来了,有时晚上看不见。(打一自然现象)(月亮)

  10. 弯弯一座彩色桥,高高挂在半山腰,七色鲜艳真正好,一会儿工夫不见了。(打一自然现象)(彩虹)

  11. 小白花,飞满天,下到地上象白面,下到水里看不见。(打一自然现象)()

  12. 我到处乱跑,谁也捉不到,我跑过树林,树木都弯腰,我跑过大海,大海的波浪高又高。(打一自然现象)()

  13. 用手拿不起,用刀劈不开,煮饭和洗衣,都得请我来。(打一自然物)()

IMG_0775_調整大小

最後帶小朋友做了一個兔子勞作,因為我分享的繪本中,兔子是其中一隻主角動物

IMG_0779_調整大小

IMG_0780_調整大小

因為要讓小朋友可以快速完成作品,所以所有的紙材都是以雙面膠來黏,所以媽媽們得先協助小朋友使用雙面膠,再讓他們自己黏上去

IMG_0801_調整大小

IMG_0789_調整大小  

但我建議,如果平常在家跟小人一起做勞作,沾黏的動作可以用白膠來進行

因為這樣可以讓小朋友完全自己操作(自己擠白膠,自己黏上去),也可以讓小人體驗小手沾取不同素材的感覺

而讀書會的進行因為需要比較快的時間完成這些勞作,所以可能沒時間讓小朋友這樣慢慢體驗

而且小朋友也會等不及白膠乾了就想拿取自己的作品,所以雙面膠這個時候是一個很好的取代工具

IMG_0781_調整大小

成品,為啥小牛的臉這麼賽

IMG_0806_調整大小

IMG_0819_調整大小

小朋友們與成品大合照

IMG_0840_調整大小

接下來是另一位媽媽分享的繪本-獾爸便當店,這應該也是丹爸那購得的好物

內容簡介~~

本書原文為日文。一個色香味俱全,用心體貼客人、讓人充滿感激,自己也樂在其中的美好故事。

  一翻開書頁,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精緻、豐富、色彩明亮、看起來美味極了的各式便當。光是這一頁,就讓人忍不住流口水、肚子也餓起了。雖然看了會有肚子愈來愈餓的感覺,但心情實在好極了!

  故事中,獾爸在旦旦村的中央草原開了一間便當店。雖然獾爸看起來像個大老粗,但是他的廚藝一流,貼心又細心,每個品嚐到獾爸做的、親自送來的便當的人,都滿懷感激他的巧思和愛心。

  這一天,獾爸總共要外送十個便當。第一站是到山羊爺爺家。當山羊爺爺打開獾爸做的便當時,眼睛立即像小孩子一樣閃閃發亮。原來,這是獾爸特別為山羊爺爺做的「笑笑花便當」。因為笑笑花已經開了,但是山爺爺年紀大,腳不好,無法去賞花,所以獾爸特別為他做了這個便當。山羊爺爺真是開心又感動。

  獾爸接著送便當到正在慶祝寶寶誕生的兔子家、造橋的工作人員……每個便當都充滿驚喜、讓人開心。

  一個便當裡不只是填飽肚子的飯菜而已,也裝了讓人的心靈充滿美好的愛。能夠吃到這樣的便當,真是太幸福了啊!

  這本書不只故事溫暖美好,圖畫也很細膩。繪圖者展現了全村落一覽圖,讓讀者可按圖索驥座落其中的不同住戶與他們的居家生活環境,還有細細欣賞獾爸外送便當的路途,追蹤貫穿全故事的發生地點所在。許多沒被作者寫出來的小小細節與故事,你都可以從圖畫中讀出來。

  看完這本書,你一定也會忍不住肚子咕嚕咕嚕叫起來。這真是非常耐人尋味、色香味俱全,而且人情味濃厚的幸福閱讀!

IMG_0856_調整大小

IMG_0859_調整大小

另一位媽媽分享的繪本是一本英文繪本(以中文來跟小朋友分享)

IMG_0867_調整大小

故實時間結束,就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玩耍、休息時間了

那天因為我們在公園進行讀書會,所以中午就順道在公園野餐了

這個公園有一大片的球場,可以讓小人盡情的奔跑、踢球,幾個男孩很輕易地玩在一塊

IMG_0897_調整大小

IMG_0892_調整大小

IMG_0891_調整大小

IMG_0894_調整大小

IMG_0888_調整大小

有樣學樣的小男孩

IMG_0877_調整大小 

IMG_0881_調整大小

一起玩車的兄弟

IMG_0968_調整大小

IMG_0912_調整大小

一群小朋友被一隻不經意經過的大蜘蛛吸引

IMG_0915_調整大小

這裡也發現了隻大螞蟻

IMG_0957_調整大小 

IMG_0960_調整大小

那天我想大家應該都有個愉快的午後時光吧~~

回家兩隻小人超好睡的,午睡睡了快3個小時才醒來

IMG_0950_調整大小 

page6_調整大小

 

 

延伸閱讀: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我介紹/認識身體&情緒管理&海底世界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圖形空間概念"(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比較、邏輯推理"(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交通工具"(廣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情緒管理&品格啟蒙繪本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由分享"(包姆和凱羅圖畫書)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十大基本能力養成繪本-不一樣的畢業禮物)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生活學習創作繪本-月亮掉下來)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II)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阿良造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