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2    

之前曾經有一位媽媽來信問過我,我是怎麼安排小牛、小兔兩個學中文的時間和進度(認字方面)

還記得小牛、小兔第一次學認字時,大概是在小牛4歲多一點點左右,那時候小兔連3歲都還不到呢

那時候我們的第一套學認字的工具是字山,因為字山這套工具是採用邊玩邊學的方式,所以就算對當時候不到3歲的小兔來說也是很有趣不沉悶的

(網路上找到的參考文:字山1+字山二)

所以那時候都是小牛、小兔一起跟著學,一起跟著玩

不過那時候兄弟倆年紀都還小,所以我並不強調學過的國字一定要熟記,學過的字卡國字我也沒做複習動作

但是我會把字卡以圖對字的方式張貼起來,或做個掛版掛在孩子們平常容易視線所及的地方

就這樣沒有壓力的玩過幾盒字山後,某一天發現孩子們會指著書中的國字跟我說,這是他在字山裡學過的國字

有時候如果他們忘記這些字怎麼念了,就會隨口問問我

有時候他們口中念念有詞那些字卡的口訣,也會喚起他們當初學這些字卡時的讀音

所以在第一階段,利用字山字卡,確實讓我們家孩子在認字這方面成功地踏出第一步

等他們漸漸大一點,我就輔以造字原則,來強化他們對這些字的學習印象

 

之後慢慢地小牛在5歲半(K的年紀)開始正式學習注音了,之前只是零星的看看巧虎影片,和偶爾寫寫練習本當握筆練習

約莫學習了3~4個月的注音後,我發現他可以靠拼音念出一小段短文後,我開始每天讓他從一本簡單的亮亮繪本念起

因為亮亮繪本的故事內容非常簡潔,剛好很適合拿來做認字和拼音的練習

(延伸閱讀:【小牛中文閱讀手札】"亮亮的成長"全套【5Y11M3D~6Y23D】)

小牛藉由這套繪本,反覆出現的詞彙或用字學了好多國字,在練習閱讀時,我也會稍微提醒小牛一些我們之前在字山上學過的國字

那時候是我初次,比較認真地在他認字上著墨,而小兔也因為那時候才4歲多,我也沒特別強調他一定得跟著哥哥練習拼音或認字

但是通常哥哥在練習時,小兔就是靜靜的在一旁玩玩具或者畫畫

就這樣小兔在小牛學習拼音閱讀的這段時間,他總是靜靜地隨側在旁

有時候聽到我們念到有趣的故事,或講到一些重複的拼音技巧時,他如果有興趣就會走到旁邊,有時候甚至拿一把小椅子坐在旁邊一起聽

而小牛在學拼音的這段時間,那時候因為我自己有在家開班上中文課,所以小兔也跟著上課學了37個注音符號的認讀和簡單的拼音和聲調技巧

不過他也因為有哥哥的關係,耳濡目染真的學習特別快,所以後來讓我很驚訝的是他整整比哥哥早8個月進入中文拼音閱讀的世界

 

後來在哥哥上一年級的這一年,因為我發現他藉由認字和拼讀的閱讀技巧已經越來越純熟

而且這7~8個月來,他因為不間斷的閱讀,藉由閱讀自己學習認得的國字更是讓我驚訝

所以之後我希望他可以大量的閱讀幾千字甚至幾萬字的書籍,而後進展到無注音的閱讀

而大量的識字,會增進閱讀量和閱讀速度

雖然小牛有上每個周日一次的中文課,但其實他中文課學的那些國字對他而言都太簡單

裏頭約9成以上的字其實他早都認得了,所以他這一年的中文課學習最大的進步,大概就是學習練寫這些他已經會認讀的國字

有鑑於此,我知道中文學校教的國字,絕對不足以應付他閱讀上的需求

所以我額外的採用台灣康軒版小一的國語課本,教他課本上的生字

而弟弟因為程度遠遠超出跟他同年紀中文學校的學生太多,所以我們沒讓弟弟去中文學校上課

因為以弟弟的年紀,如果他去中文學校上課,就是在學注音和拼音,而這些小兔都早已駕輕就熟了,於是我就讓他跟哥哥一起學台灣小一的康軒課本

 

首先我把每課課本的生字額外打成沒有注音的表格,然後在正式教授的前一天,我會大概測一下哪些字是他們已經會的

有些可能是以前字山學的字,有些可能是他們自行閱讀繪本時學得的字

每次在教授時的小測驗,常常都讓我大吃一驚,原來這麼多我沒有特別教過他們的字,他們竟然透過每天的閱讀記下來了

掌握了他們兄弟倆哪些字是會的,那些字是不會的後,接下來我就會教他們那些他們還不會的字

有時候我們透過文字起源,或文字部件的方式去學習,有時候我們就一起編編小故事去加強文字的認讀印象

兩兄弟一起學習,可以腦力激盪,有時候他們也可以一起說說他們用什麼方式去記住一些可能對方記不太住的字

我覺得認字這方面,其實跟年紀沒有絕對的關係,雖然弟弟現在不過K的年紀,但是他跟哥哥一起認讀小一的國字一點也不遜色

但就算一起學習,兄弟倆的認字成果還是不太一樣,而且畢竟哥哥還是比弟弟大了1.5歲,所以他在某些時候還是比弟弟占優勢一點

因為我在生字表格上,做了一些記號,所以我可以清楚知道,雖然兄弟倆是一起學習,但兩個人的學習成果差異是什麼

P_20170413_115202

 

每次在進行一課新的生字認讀同時,我也會去問前1~2課他們不熟悉的生字,就是那些我在生字表上做記號的字,如此反覆進行

而這些我們學過的生字,如果我們在親子閱讀時遇到,我就會特別指出加強他們的印象

尤其是那些他們容易忘記的生字,如果你可以在閱讀時,多指出幾次給他們看,他們會很快的記住

然後每隔1~2個月,我會就那些我們課本上學過的生字,做個小測驗看他們記住多少或是否有忘記(就是那些我有註記過的生字)

通常如果是閱讀時常出現的字他們都不太容易忘記,如果有些字忘記了或記不得

大多是出現頻率比較少,或者他們閱讀時有時候因為拼音很快的帶過而沒有去留意這些字形

所以我就會把他們這些不熟的生字做成字卡,然後每天在洗澡睡覺前,很快的讓他們自己翻閱一遍

字卡的前面是國字,後面是注音,所以他們可以自己練習,然後翻到後面去看注音,再看看他們有沒有讀錯

我告訴小牛、小兔要好好的練習,不然如果他們不會的字越來越多,字卡就會越來越厚一疊

如果那些不熟悉的字,經過我評估他們已經都記起來了,我就會把這些字從字卡中抽出來,他們就不用花很多時間再練習

P_20170413_115531

 

兄弟倆早已經把康軒一年級的生字都熟識了,我們現在已經在學二年的生字了

希望在這個暑假結束前,可以至少拚到3年級上冊的生字

所以這個暑假,我們有好多事情要做,要衝小牛、小兔的閱讀量和生字量,還要漸漸融入一些無注音的閱讀

所以以我的例子為例,不管你是採用哪套教材教小孩認字,都可以試試我的方法

先一起教授、一起共學,再抽出一點時間進行獨立性的練習

這是我對我家兩個年紀相近小孩的作法,但是如果是孩子間年紀差比較多的一起共學,當然你就可以稍稍放寬比較小的那個的評估時間點

選擇適當的時間點,再進行驗收成果,但是還是可以讓他們一起共學

等經過一段日子後,你常常會發現那個較小的孩子有驚人的爆發力,之後相對你要花在他身上的時間就會少很多,但是又可以達到跟老大一樣的成效

 

補充說明一下,哥哥因為有上週末的中文學校,所以台灣的教材我是著重在認讀方面而不強調寫

但我要求他中文學校學的生字要到可以聽寫的程度,畢竟如果他有持續上中文課

這些他在康軒版學的認讀字,有一天在中文學校的課本裡會成為他必須練寫的生字,所以我們在練寫這部分慢慢來就好

而弟弟因為沒有上周末的中文學校,所以我會讓他寫康軒版的生字,一來強化認字印象,二來訓練握筆練寫國字

不過因為弟弟年紀比較小,所以對他的練寫字體美醜我沒很強調,基本上他只要筆順正確,我就讓他過關。

 

而關於親子共讀學習這方面,如果你有時間單獨為每個孩子安排親子共讀的時間那當然最好

如果沒有,其實可以把主要的共讀學習進度放在比較大的那個孩子即可

小的那個一開始乍看感覺在"陪讀",尤其越小時感覺越顯著,有時候連我自己也會覺得有點疑惑,到底我在跟哥哥講的東西,弟弟可以聽懂幾成呢??

但是每次總是不經意地發現,小的學習爆發力真的很好,他總是慢慢地透過潛移默化,以一種若有似無的方式在學習

這種潛移默化的學習不僅在中文上,甚至在英文的閱讀和數學上也都很明顯

所以我對我家小兔在各方面的學習真的不需要花費像哥哥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可是他卻進步的比哥哥同時期快

而且等到小的大一點,你可以從新拿出當初共讀學習時你覺得不錯的書籍或教具,再讓小的自己讀一次(如果他已經會自己閱讀)或者讓老大跟小的再一起共學一次

(哥哥還可以當弟弟的小老師,他會很有成就感)

P_20160329_094901  

P_20160304_110749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