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71  

從去年9月開始學拼音的小牛,因為當時後花了很多的時間陪他做練習和閱讀,所以打下了不錯的根基

也漸漸的發現他在學習了一個學期的拼音後,拼音的技巧已經漸漸成熟,於是我開始要求他每晚要做自行閱讀的練習

一開始我們當然從家中最簡單的"字大有注音"的"亮亮的成長"套書開始,這套書我之前也分享過,是一套非常適合讓小朋友學認字和注音拼音的繪本

(延伸閱讀:【童書/教具分享】亮亮的成長(丹爸教材教具團購網)

以後我會稍微來記錄一下小牛的中文閱讀進度和使用的書籍,除了可以留做之後小兔弟弟的閱讀參考之外

也可以順便把這些我們使用過的閱讀練習繪本或書籍,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先來說說小牛學認字和學注音的起始,其實我沒有很早讓他們開始學認字和注音

在3~4歲這一段時期,在家我強調的是培養小牛(小兔)的每日閱讀習慣(親子共讀),常常我們做的就是一起做勞作、講故事、玩教具、做一些簡單的剪貼遊戲、連線遊戲....等

所以我們家的小孩,習慣每天會有一段時間必須坐在書桌前,跟著媽媽一起做很多好玩的事

這樣不僅可以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和專注力,也可以增進我們親子間的關係

漸漸的隨著小孩年紀越大,慢慢的我把每日親子共讀中,閱讀和練習的時間增長,而縮短做勞作和玩小遊戲的時間

到4歲後我才真的比較正式的開始教小牛認字和注音符號,一開始小牛(和小兔)是藉著字山1、2開始認識一些國字

目前我們字山2其實也還沒有完全學完,最近想要慢慢的把字山2的國字也都消化掉

再加上我自己在去年開了4~5歲的中文班,課程中除了教小朋友認識37個注音符號外

也教小朋友透過文字演變和圖像來學習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國字,其中很多字也是字山沒有接觸到的,所以小牛在我的中文課中也陸續地學了些國字。

注音方面,目前小牛已經學會並熟識了37個注音符號,和17個結合韻(一ㄚ、ㄨㄚ 、ㄨㄛ 、一ㄝ、ㄨㄞ、ㄨㄟ、一ㄠ、一ㄡ、一ㄢ 、ㄨㄢ、一ㄣ、ㄨㄣ、一ㄤ、ㄨㄤ、一ㄥ、ㄨㄥ、ㄩㄢ)

 

所以今年我跟小牛的新目標,就是每日要他自己閱讀一本中文繪本(當然從字少的繪本-亮亮套書開始)

因為現在的小牛已經認得不少常見的國字,所以現在對他而言閱讀時認國字比拚注音來的簡單

所以現在他閱讀的方式就是直接閱讀國字,如果不認得的字要自己去拚注音唸出來

等亮亮的成長念完後,接下來我們會閱讀童年動物新世界這套書(這套書也是字大又有注音)

閱讀的好處是可以賦予孩子們學過的文字或注音有了新生命,不單單只是枯燥的文字和注音符號

而且可以藉由不間斷的閱讀讓孩子們去認識一些常見的國字

像小牛現在會的"亮、晶、好、我、他....等一些國字,其實是他在閱讀亮亮的這一套書時認識的,我並沒特別去教他。

 

除了每日的中文繪本閱讀外,當然還是會持續地教他(和小兔)一些國字

目前我把美中中文學校協會所頒布的一、二年級的生字字庫85字,當作我之後教小牛、小兔的生字參考

其實我之前幫小牛稍微測了一下,發現這85個生字,小牛已經認了有65個字了

有些是我教過他的,有些是他閱讀時自己認識的字

希望透過我的這些努力,小牛、小兔在未來可以是個中、英文雙語閱讀的小孩,基本上在美國長大的小孩,英文方面的閱讀應該不用太擔心

但是中文真的得有賴家長的用心,孩子啊,你要加油,家裡成堆的中文書就有賴你日後去尋寶了。

 

【小牛5Y11M3D】


小牛睡前閱讀-亮亮的成長(亮亮的煩惱),這是小牛第一天閱讀時的狀況

影片檔請點這裡

 

【小牛6Y1M23D】

今天是小牛自己獨立唸完30本中文繪本的日子,也就是唸完了亮亮成長套書全套

小牛總共花了差不多1個半月的時間唸完,每天吃過晚餐洗澡睡覺前,我會要求他要自己獨立唸一本

扣除掉偶爾周末我們外出,或者他當天精神比較不濟,我們就沒有唸,當然他唸的時候我會在旁邊聽並指導他的錯誤

他從一開始的唸一本要5分鐘多到6分鐘左右,到後來進步到5分鐘內可以唸完一本,一直到今天唸完第30本,已經進步到唸完一本只要3分鐘多就可以完成,而且需要拼音唸出的字越來越少

接下來我希望我們可以在5月份前唸完第60本中文繪本,當然之後唸的繪本字就越來越多,難度也比較高

暑假結束前可以進入第100本繪本,然後在小牛8月底9月初上1年級時,可以試著進入圖片少,字多有章節的橋樑書

加油喔。寶貝!!!

 

 

 

工商服務時間,借自己的版,打個小廣告

2016~2017 9月 秋季班中文課開課招生訊息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