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13   

 

我把之前有人閱讀了2017媽媽"排"-"中文暑期夏令營"進度表1後的一些問題集結成文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2017媽媽"排"-"中文暑期夏令營"進度表2(含問答集)

1.

 

 

我想要請問您是如何轉檔哈利波特注音版,我有用過word內建但效果不好,是否方便提供方法或程式,感謝您

 

 

 

我是下載王漢宗中明體注音,如果是說破音字的話,那免不了,所以我在給孩子看之前,我會先自己看過一次,把錯的注音抓出來,有時候沒有抓到的,孩子們在看的時候也會自己抓出來,他們閱讀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對於注音標錯的他們已經很有概念了。

 

 

 

2.

 

 

一週上了五課???這媽媽太強了!!!

 

 

 

台灣康軒的教材,我們只認讀字,因為我希望他們可以盡快脫離閱讀有注音的書籍,所以我們並沒有著重在寫。可能是我們家小孩一直有持續閱讀的習慣,所以很多字他們是閱讀時自己記起來的,每次在教他們一課生字時,我都會先測一下他們哪些字已經認得的,有時候往往一半的生字是他們已經會的,再加上課本裡的生字編排方式,原本在前幾課是只需要認讀的字到後幾課是變成需要練寫的字,所以變成有些生字是重複出現的,而這幾個生字卻又是之前我們教過的,所以有時候一課下來,真的需要學的生字沒有字面上那麼多。所以我們一天平均能上完一課+念完無注音課文,不過當然學過的生字,絕對要靠反覆閱讀來增加印象,所以我有幫他們每人做一本自己的隨身手冊,裏頭有他們在學習時不熟的生字,還有課文裡的圈詞,隨身手冊製作方式,就是前面是國字,後面是注音,所以有時候如果他們在複習時忘記了這個字或詞怎麼念,可以自己翻閱後面的注音自己看,每天就空抽個10分鐘看一下。然後他們現在在練習沒有注音的書籍閱讀,書中如果出現我們學過的生字,我也一定會提醒他們。

 

3.

 

 

所以沒寫國語習作或練習簿??

 

 

 

有買,但發現沒時間寫,因為我家哥哥有上中文課,慈濟中文學校功課算多了,所以練寫部分我以中文學校為主,其實只要他們持續有上中文學校,那些他們學的康軒認讀字,遲早有一天是中文學校必須要練寫的,所以在寫部分我並不急。只是美國的中文進度跟台灣比起來算慢,所以我想趁現在孩子還有時間讓他們多學一點,所以我才決定額外用台灣的教材教他們認讀字。

 

如果寫跟閱讀的時間不夠分配時,我一定著重在閱讀而不是練寫。不過如果小孩沒有上中文課,倒是可以採用台灣的教材,好好的從各方面學起。所以如果我的小孩沒上中文課,我就會讓他以台灣的康軒教材讓他好好練寫。因為寫在我們家的中文學習裡也是很重要的,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寫這個區塊。

 

4.

 

 

 

我是由衷的敬佩,想問一下,媽媽會不會累?我光是看我都覺得好累喔,要怎麼維持這樣的時間表又可以做那麼棒的午餐給小朋友?

 

 

 

當然會累阿!!像我現在,趁著剛跟小孩看完書,他們在吃晚餐時我才有時間上來回覆一下留言。剛好我們這裡現在下雨,所以等會小孩吃完晚餐,不用帶他們去運動,不然平常我們6點就出門運動了。但對於他們學習中文這件事,我是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下定主意了,我也知道這條路一定非常辛苦,所以我寧願自己多下點功夫,多辛苦點,讓孩子的學習之路可以輕鬆點。試想,如果媽媽自己都不能堅持,都不願多花點心思辛苦一點,又怎能期待孩子能有所收穫呢。

 

但其實很多事情持之以恆的做久了,會漸漸習慣成自然,不管對媽媽而言或者小孩。我們目前的時間表,就是早上9:30左右開始上課~12:30,這之間我們大概就是上康軒的國語教材、無注音書籍閱讀、看圖寫作,早上這段時間是我比較累的時候,但孩子們因為朗讀康軒無注音課文,閱讀無注音書籍,是我1 by 1(其他是一起上),所以他們倆個人在還沒有輪到他們的turn時可輪流休息。之後的長篇有注音閱讀是在吃過午餐,休息過後大約2:30開始,這大概也是對他們比較辛苦的一點,但之後的歷史課,對他們而言像在聽故事一樣。去運動或看影片,也都是輕鬆的事。而我下午就趁著吃過午餐以及小孩閱讀長篇故事的這段時間,做一些家事和準備晚餐,等他們都閱讀完畢,我再跟他們討論故事內容、艱深詞彙、成語、句型....(當然我前一晚必須先看過這些故事,把需要討論的部分先抓出來)。接著再利用半小時上歷史課,然後吃晚餐。

 

至於你看的午餐部分的照片,那不是他們每一天都會吃這些啦,有時候當然也會吃一些很普通的食物,但有時候你也可以利用很簡單的食材加一點巧思變出不一樣的午餐,譬如炒飯捏一捏加隻蝦子和海苔做裝飾看起來就很美味,簡單買一些做可愛便當的模型,簡單的炒飯/白飯也可以變成可愛的餐點,圖片中的這幾款午餐,都是利用簡單的模型就可以做出來的。之前我小孩上學時帶去學校的便當,很多都是我手捏的,那才真的是麻煩呢。

 

5.

 

 

我的難題是,看她寫中文很累,她又很會拖,拖到最後,我就不行了,很感激你分享你們的作息,給我多一點動力。

 

 

 

我的小孩剛開始練習寫中文時也很累,尤其我家哥哥不是善於寫字那種的,他一開始寫國字時,可以看著字卻不知道如何著手,不然就是每一個筆畫看起來都對,但是整個字寫完就是看起來怪怪的。他一開始練字時,我是坐在他旁邊陪寫的,甚至幫他把他不熟的生字編故事,以方便他記住筆畫和字型。剛開始時,有時候我去上個廁所回來,發現他寫了一個四不像的字,我只好擦掉讓他重寫,但我也不想每次都把他寫好的字擦掉打擊他的自信心,所以我只好在他練習寫字時,坐在他身邊陪他,只要他一稍有一個筆畫寫得不好,馬上醒醒他,並修改一下,修改一個筆畫,總比一個不留神寫不好,整個字或整行擦掉還好吧!!慢慢地經過一個學年的練寫,現在他已經進步很多,當然也可能部分原因是他手部肌肉發育更成熟了,所以握筆寫字輕鬆一點了。

 

你知道嗎?前一陣子我跟孩子們練寫3~4段的作文,我們也花了2個多小時才完成....真的很累,直到最近我發現他們下筆寫作的速度進步了一些。

所以寫這些,只是想告訴你,嗚~~我們也是這樣熬過來的

 

6.

 

 

小兔跟哥哥一起上小三的課本?!好厲害喔

 

 

 

弟弟一直是跟著哥哥學認讀生字的,但小三的生字真的不容易了,我也很驚訝他跟哥哥比起來一點都不遜色,不知道是不是他平常就很喜歡塗塗寫寫的原因,對字型的結構很不錯。所以我一直很擔心弟弟追過哥哥(哈哈),不過有時想想,我不能用一樣的標準看待他們兄弟倆,畢竟他們的起跑點真的不太一樣,哥哥沒有人可以當楷模學習,真的就是一步一腳印,而弟弟總在不知不覺中跟著哥哥就學了不少。不過雖然認讀生字他們進度一樣,但閱讀的時候因為他們的心智成熟度不同和閱讀速度不同,所以我選擇讓他們閱讀的書籍也不太一樣

 

7.

 

 

小兔什麼時候開始拿筆寫字的?我家哥哥再兩個月就五歲囉、應該開始了嗎?

 

 

 

我覺得你可以先讓他練練握筆和做運筆練習,每個孩子握筆寫字的速度都不太一樣,像我家弟弟跟哥哥比起來就比較早拿筆寫字,小兔約在4歲多,就很喜歡模仿我寫字,他對圖像的概念一直比哥哥好,這也是我比較早讓他拿筆練寫國字的原因(5),而哥哥真的練寫國字是在6歲一年級時(之前是寫注音)

 

暑假的時候你可先讓你家哥哥練習握筆寫注音符號,注音符號的筆畫很簡單,練習時比較不會有壓力,而且可以先讓他熟習每個注音的念法,這樣他9月中文學校開學後學注音會輕鬆一點,只要配上聲調符號就可以拼音了。(學好37個注音的認讀後,再學結合韻,最後加上升調符號,就完成拼音學習了)。你可以讓他練習這個,他可以靠圖像來記憶注音符號的念法

 

#開開心心畫圖學習ㄅㄆㄇㄈ

#ㄅㄆㄇ練習簿(初級上)ㄅㄆㄇ練習簿(初級下)

#創意ㄅㄆㄇ

#南一康軒翰林

 

 

8.

 

 

有時候花時間還不見得有收獲,還可能反目成仇(teenages)......小孩越大,越只能盡力而為

 

 

 

真的,所以學中文絕對一定要趁小時養成習慣,大了真的不容易。而且我常常對我的小孩曉以大義(我是不知道他們能體會多少啦),但我常告訴他們,你知道你們每念的每一本書,媽媽都是先看過的嗎??你們每學的每一個生字,甚至是媽媽先想過,幫你們編好故事,以方便你們記憶的。你們每天晚上在睡覺時,媽媽都在為你們的學習而努力,而他們也確實常常看到我在看他們的書做準備,有時還會湊過來一起看,有時候我覺得耳濡目染和潛移默化好像也很重要,讓他們看看媽媽每天都為了他們的中文學習忙些什麼做些什麼。還有如果當父母的在家一本中文書都不看,也沒有足夠的中文書讓他們閱讀,又怎麼能期待孩子們喜歡上中文呢。

 

9

 

 

請問你第6點的學習影片從那裡找的?

 

 

 

 

中华五千年历史故事动画系列

 

10

 

 

謝謝這位媽媽的分享, 你真的好認真啊, 看來我也得好好的給我兒子安排, 想請問一下康軒課本是哪裡買的?

 

 

 

 

可以在康軒的網站上買到,但現在都是下冊的課本,我有email問過客服,他們說要七月才會陸續把上冊的課本上架。

康軒書屋

 

11.

 

 

小兔好棒喔 他幾歲開始學中文的呢?

 

 

 

我們家一直是全中文的環境,但是我們大約在哥哥快4歲左右(弟弟2.5歲左右)我開始用字山教他們認字,但是我們大多玩票性質,我不會刻意要求他們一定要記住多少字。而弟弟大概是在4歲左右我開始認真地教他注音符號和拼音,他大概5歲不到可以閱讀簡單的繪本,從此之後學習中文之路突飛猛進。5歲開始跟著哥哥一起認讀台灣1年級的國語教材生字,但這時候我已經有特別花功夫在認讀字上,到現在我們已經教到小三上學期的教材了(認讀生字和唸無注音課文),他也大概是從5歲開始我每天要求他一定要唸至少一本中文書(我全程陪讀),一直到我覺得他唸有注音的繪本沒有問題後,他開始轉念千字橋梁書,這時候我就不再全程陪著他朗讀,而是改成他閱讀完後,我們一起討論故事的內容、艱深詞語、句型....等。而最近我們也開始在唸無注音的繪本了(奇先生妙小姐),無注音的書籍當然目前階段我必須全程陪伴,希望再經過一年的閱讀,他可以自己看無注音的書籍。

 

12

 

 

請問小牛幾歲開始寫中文字?…

 

 

 

我家哥哥(小牛)是在小一時才比較正式的接觸寫中文字,在之前我們比較著重在認字,他幼稚園大班那年,是在練習寫注音和拼音,進入寫國字就是在小一的時候。弟弟就比較早寫字,他大概在幼稚園大班也就是現在,我教他一筆一畫的練寫課本內的生字,不過那是因為弟弟在哥哥的耳濡目染下,比較早接觸中文,再加上他本身從小就比較喜歡塗塗寫寫,所我才決定讓他比較早握筆練寫。

 

13.

 

 

哇~小兔很厲害耶~跟小牛的程度不相上下欸~小牛也很厲害、比台灣的進度快了吧??

 

 

 

因為小兔的中文學習之路,比哥哥整個早非常多(8~9個月),所以我現在教哥哥的,弟弟也都是跟著一起學,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弟弟從小特別喜歡塗塗畫畫,所以對圖像的揣摩特別容易吸收,因為國字都是方塊字,他很容易透過圖像記憶法去記生字,每次我同樣一起教他們一些生字時,有時候發現他比哥哥更容易記住,也很愛模仿我寫那些只要他們會認讀就好的生字。現在他也可以用中文寫一些東西了....,所以整個乍看之下,真的是很不容易啊。但我們也需要常常警惕自己,雖然我們的孩子,可能在學齡前的前幾年甚至是小學低年級的階段程度乍看比台灣的小學生還要好,但那只是因為前幾年我們很用心地在他們還小時努力灌溉,但是隨著他們年紀的增長,學校的課業越來越繁重,課後活動甚至也變多了的狀況下,他們中文成長的速度一定會越來越緩慢的,所以我一直希望至少在他們小三之前,最晚在小三的暑假,幫他們打好基礎,這樣萬一之後花在中文的時間上沒辦法這麼多時,他們至少也維持了相當的程度。

 

你知道嗎,我們光寫一篇3~4段的日記,從事先的討論,引導他們如何下筆,如何善用我們學過的句型,甚至文字修辭.....就花了2個多小時才寫完,這真的如果不是有相當的努力和堅持,也很難辦到,也感謝我的孩子, 一直願意這樣跟著媽媽的腳步走,雖然這中間真的有好多好多的淚水,但也會有甘甜的果實,不是嗎!!!

 

14

 

 

可以提供歷史書單跟影片名嗎? 謝謝!

 

 

 

 

我是使用”錦繡文化的"新知識圖書館叢書"中的人類與社會”(25)中的12冊來上中國史

 

詳請請參考這篇文章~2017媽媽"排"-"中文暑期夏令營"進度表2(含問答集)

 

至於影片我是在Youtube上找的,但我覺得沒有很齊全,最近還在找/或想買買看有沒有更齊全的影片

 

#中华五千年历史故事动画系列

 

 

 

 

請問妳上歷史課會照年代順序從頭開始講嗎?還是挑孩子會有興趣的開始呢?

 

 

 

答 

 

如果小孩年紀還小的話,我不一定會按照年代順序講起,我可能會讓他們挑選他們有興趣的聽,就當在聽故事一樣。但是現在小孩大點,我自己會傾向依照年代講起,因為每個朝代的產生都是有因果關係的,有時候在講述到這個朝代時,也會補述一些前朝的事蹟,所以如果按照年代講起,我想孩子們應該比較有脈絡可循吧。但我在考慮要購買一些孩子們易讀的歷史故事或漫畫,等孩子們對每個朝代有基本的認知後,可以讓他們自由選擇他們有興趣的朝代讀起。

 

 

 

 

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