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2   

今天來分享一下上周的讀書會好了,不然緊接著下周的讀書會又快來了

順便跟大家說一下,我們的讀書會是在Downers Grove附近(我家),但是有時我們會輪流到"附近"的其他媽媽家舉行

這次的讀書會也是到另一位媽媽家進行的,也是在離我們家附近不遠處

目前我們的讀書會,每月有兩場,分別是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三,和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二

 

話說原本這一場讀書會是想辦在我們家附近的公園,因為現在芝加哥的天氣越來越好了,小朋友可以趁機多活動筋骨曬曬太陽

但無奈天空不作美,上個禮拜幾乎每天都是好天氣,可是卻唯獨在我們讀書會的那天前一晚開始下雨,所以我們只好又把讀書會改在家中進行

這次讀書會原本因應在公園戶外舉行,所以主題選了"交通工具"

而且因為讀書會打算在戶外舉辦,所以計畫帶小朋友看完繪本後,再來搭配主題帶小朋友唱唱歌或玩玩遊戲

 

這次我主講的繪本是"ㄅㄨㄅㄨ車子來了"套書中的其中一本-消防車來滅火

(這套繪本對於我們家那兩個車子控小男孩也非常愛,每天都會拿上來翻上好幾回。尤其是小兔)

「ㄅㄨ ㄅㄨ,車子來了」系列,全套四冊。不同於一般的車輛繪本,只是介紹車子的種類

而是從事件出發,帶出車子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透過四個常見的主題事件,讓孩子除了認識車子的外型之外,更全面性的了解車子的實際用途

100

繪本中告訴小朋友如果失火了可以打119來求救,我也順便跟小朋友提醒如果在美國是打911而不是119

這本繪本很鉅細靡遺地描繪了很多來參加滅火工作的車子,如水箱消防車,雲梯車、屈折消防車,救災指揮車、救災車、救助袋車.....等

IMG_8444_調整大小

IMG_8453_調整大小

IMG_8446_調整大小

因為我家剛好有一本特殊車小百科,裏頭也有介紹一些不同類型的消防車,剛好跟我這次講的主題(消防車)相關

於是講完上面這本"消防車來滅火"的繪本後,就搭配了這本書再稍微介紹一下這些不同種類的車子的用途,配備和外觀特色    

如:警車、水箱消防車、水庫消防車、雲梯消防車、化學消防車、化學災害處理車、救助器材車、機場消防車、救護車

IMG_8454_調整大小

IMG_9383_調整大小

page4  

page5 

page6

page7

page8

另一位媽媽分享的是關於坐飛機的繪本

 IMG_8460_調整大小 

另一位媽媽則是教小朋友唱一些跟交通工具有關的兒歌,如三輪車、 火車快飛

IMG_8462_調整大小

最後還由另一位媽媽邊彈琴,邊兒歌教唱,然後邊讓小朋友當火車過山洞,看小朋友一個搭著一個肩膀的樣子好可愛喔

IMG_8468_調整大小 

IMG_8470_調整大小

大家還記得嗎??其實我們芝加哥區的第一場讀書會,最剛開始是在一位市區的媽媽家

我們曾經某一次的讀書會主題也是交通工具,因為之前讀書會結束時,我們隔周就要準備回台

所以一直沒時間記錄這篇文章,今天也順道來記錄一下吧(大家順便也來想念一下這位久違一直在台灣逍遙的媽媽)

IMG_5230_調整大小

IMG_5232_調整大小

那天我講的繪本是"鏟土機挖挖挖",這是之前跟小牛共讀時的照片 

這本繪本是比較誇張逗趣的方式,表現為人們工作的鏟土機作業的情形。此外,特殊的文字大小和排列的方式

更能突顯鏟土機在畫面情境中的情緒,是一本可以閱讀及表演的繪本

IMG_4880_調整大小

IMG_4884_調整大小 

IMG_4889_調整大小

為了搭配那次讀書會交通工具的主題,所以帶小朋友做了一台"跑車",照片也是之前我在家跟小牛做事前演練時拍的

其中1號跑車是我前一晚先試作,2號跑車是隔天我教小牛一起完成的

因為讀書會那天我必須協助其他小朋友完成這個勞作,而無法多花時間在小牛、小兔身上,所以我就先在家跟小牛完成這個勞作

然後讀書會那天我請小牛當小幫手,協助大家一起完成這台車子

IMG_4856_調整大小 

IMG_4853_調整大小

IMG_4917_調整大小

之後由另一位媽媽教小朋友一些肢體律動,我不得不說這位媽媽真的是專業級的(本身就是舞蹈老師)

他搭配我講的繪本中一些情節,要小朋友配合做一些姿體動作

如學挖土機挖東西,小朋友用自己的手臂當挖土機的鏟斗把地上的球挖起來

還有請每個小朋友用身體的各個部位來當山洞,如手對手,腳對腳....等,然後用小車子來過山洞

IMG_5252_調整大小

IMG_5244_調整大小

IMG_5254_調整大小

IMG_5255_調整大小 

或者以身體做出各種山洞的造型,讓小朋友用小車子來過山洞,小朋友們都玩得很開心

IMG_5245_調整大小

IMG_5251_調整大小

這是唱火車快飛時的樣子

IMG_5235_調整大小

那天的點心時間,是主人家媽媽準備的巧克力草莓,這是我們家小牛第一次這樣吃草莓,整個覺得很新奇,但是又擔心把小手弄髒

怎麼4月初的照片,才經過2個月又覺得小牛好像長大了不少.....

page1

 

 

延伸閱讀: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我介紹/認識身體&情緒管理&海底世界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圖形空間概念"(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比較、邏輯推理"(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交通工具"(廣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情緒管理&品格啟蒙繪本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由分享"(包姆和凱羅圖畫書)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十大基本能力養成繪本-不一樣的畢業禮物)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生活學習創作繪本-月亮掉下來)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大自然觀察探索"(II)

媽媽力量大之讀書分享會-主題"不限"(阿良造紙)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