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3   

一轉眼小牛這學期中文學校停課放暑假已經邁入第四周,停課這幾周雖然沒有上中文課

但停課這一個月來,我們學習中文的腳步卻不曾停歇

而且因為不用配合學校的進度和考試,反而可以更靈活的運用每天的時間在我們自己的學習中文進度上

停課放暑假的這一個月來,我們做了什麼呢???

我們寫了2篇頗長的日記/作文,把康軒二年級的生字和課文都上完了,昨天也開始進入了康軒3上的課程了

也開始進入短篇沒有注音的書籍閱讀,還有提高了有注音的書籍每日閱讀量.....

真不敢相信,這短短的一個月,我們也完成了好多進度

既然沒有上中文課,可以讓我們更有彈性的時間可以運用在我們每日的中文學習上

常常不禁讓我思考,小牛每個周日去上中文課的收穫到底如何??

經過這一學年,我想團體學習中文,對小牛來說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

雖然中文學校的進度上來說,對小牛是遊刃有餘的,因為中文學校所學的生字,小牛幾乎已經有90%是他已經會的(認讀)

所以他這一年就是在練習如何練寫這些他原本就會認讀的中文字,從一開始的連寫幾個中文字都會有點吃力,到現在他會跟我要求一次做完好幾張中文作業練寫

在練寫中文字這方便,小牛確實是成長不少的,字體也越來越工整

除了完成很制式的中文作業外,我同時要求他中文學校學過的生字要熟捻到可以聽寫的程度(為了往後的寫作鋪路)

其實這一點對小牛和我來說,都算一個比較大的挑戰

但是我們就是這樣每天堅持花時間練習,每周寫完中文作業剩下的那幾天,我們就是不斷的練習他不熟悉的生字

     

在中文學校上課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我想就是人文和文化上的接觸

因為中文學校會有這方面的教學,所以平常我就可以不用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這個方面

畢竟中文的學習不僅止於練寫和閱讀,文化的傳承和接觸,以及人文的培養也是很重要的

還有中文學校有時候會有一些演講,識字評量....等活動

雖然我們志在參加不在得名,卻也可以讓孩子們在比賽的準備中有不同的體驗

最重要的一點,因為小牛在校的中文程度很好,常常得到老師的鼓勵和讚美,所以他常常是充滿自信的

而且他到目前為止,也從沒有跟我說過他不喜歡去上中文課

所以我想在小牛不排斥的狀況,只要我們每個周末仍抽得出時間,我們仍然會每週不辭辛苦的接送他去上課吧

既然小牛去上了課,我們就得應付中文學校的功課和進度

而要再每天抽出一點點的時間來進行我們自己的進度,就會難上加難

我們甚至因為這樣,反而要更善用寒暑假或一些假日的時間,來追我們自己的進度

但真的希望,這幾年雙管齊下的中文學習方式(中文學校&自學),可以把小牛的中文基礎紮得更穩固

 

至於小兔,有別於哥哥的每個周日去上中文課,他其實在這段時間是沒有去中文學校上課的

因為小兔在哥哥耳濡目染的學習下,中文進步的速度和程度遠遠高於他同年紀的小朋友太多

所以他K那年,本該是在學注音拼音的年紀,他卻已經可以流利的閱讀任何有注音的書籍

於是後來我決定沒有讓他去上中文課,而讓他在家自學中文,我教他台灣小一的課程

到下學期時我們更是進入了小二的課程,也已經學習完畢

小兔超齡學習的狀況,到了今年9月我們是否要替他報名中文課又面臨了一樣的問題

對於中文學校一年級的教材,對小兔來說又太過簡單,他所有的生字甚至已經可以一筆一畫默寫出來

這樣,我們到底還要不要讓他9月的時候去上小一的中文課呢,成了我跟老公討論的焦點

期間,我們也跟中文學校溝通過,不知道小兔一年級時有沒有辦法跳級跟哥哥一起念二年級

學校很貼心的提醒了我,跳級除了考慮小孩的程度外,還需要考量他的心理成熟度

而且我們那間中文學校一年級以前是基本教育,所以是一定要上,沒有辦法跳級,如果要跳級必須二年級後通過檢定考試

學校建議我們考量跳級生的心理成熟度並沒有錯,但後來我跟老公討論後,還是決定暫且不讓小兔9月的時候去上一年級的中文課

雖然或許他的程度比較好,如果去上一年級的課,他會非常有自信,因為所有的課程他幾乎都會了

但也不禁讓我們考慮,對於小兔已經會的課程,到底有沒有必要再花一年從新上過一次

如果他沒有去上中文課,相對我會有更多的時間,陪伴他作其他的中文學習

所以最後我們決定,今年小兔9月的時候還是不會去上中文學校一年級的課程

到時候我會在家教小兔中文學校小二的課程,然後讓他去參加跳級的檢定考

如果考試過了,明年9月就讓他跳級跟哥哥一起去上三年級的課程,如果考試沒過再讓他從二年級,也就是他原本的學齡年級念起

至於小兔如果跳級,他的心裡層面應該也不太需要去擔心,畢竟每周的中文課也才上課2.5個小時,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才是

 

這是今年中文學校新春祝福的活動

每年都會讓小朋友自己搓湯圓,活動結束後就可以吃自己搓的湯圓

IMG_8693_調整大小

IMG_8709_調整大小 

IMG_8695_調整大小

 

感謝今年小牛的中文老師,是個盡責又關心小朋友的老師

課程的編排也很用心,跟小朋友的互動也非常好,而且常常在課堂中讚美和鼓勵小牛

IMG_8703_調整大小

 

手語歌曲表演

IMG_8747_調整大小

IMG_8745_調整大小

 

領新春祝福紅包和福慧袋

IMG_8788_調整大小

 

活動結束後,還有園遊會可以玩

IMG_8804_調整大小

 

今年中文學校母親節活動,小朋友為媽媽獻花和奉茶

IMG_9355_調整大小

IMG_9356_調整大小

IMG_9363_調整大小

 

手語表演

IMG_9369_調整大小             

IMG_9370_調整大小

 

全家福

IMG_9379_調整大小

 

這是小牛中文學校上學期10月學校舉辦的演講比賽,雖然小牛有通過初賽進入決賽,不過他在決賽時並沒有得名(前三名),但是我真心的覺得他好棒

我是直到他決賽那天觀賽,才知道他的演講稿相對於其他小孩其實還蠻難的

但是他在家練習的時候,配合度很高,我們從初賽到決賽的那2個多禮拜,每天不斷的在練習,要逐字逐句到熟捻真的很不簡單

當然我覺得他在決賽時可能也因為緊張,再加上場地的條件跟他原先預想的不一樣,所以有失水準

因為小牛比賽完後的下課,就告訴我他覺得麥克風離他好近,當他想要鞠躬還有比手勢的時候,都很擔心他撞到麥克風倒下來

難怪每次我覺得他只要到比手勢的台詞時,他都會稍微停一下,然後手勢最後也沒有比了(原來他是擔心撞到麥克風倒下來呀~~哈哈)

事後我告訴他,那你可以稍微退後一步,離麥克風遠一點,就不用擔心麥克風被你撞倒了

友人也告訴我他在當裁判時,發現其實小牛初賽時表現的比決賽還要好,而且他的稿子真的不太容易背誦,可是卻講得很流利

IMG_7694

 

小牛的演講稿雖然是我幫他撰稿的(每個小孩應該都是,畢竟他們那時候才剛小一開學沒多久),但是我是選出幾個我們日常生活中容易發揮的主題讓他選擇

小牛自己決定他要講我們家有很多中文書,跟他因為念這些中文書學到了什麼收穫

我們是採用我問一些問題,小牛回答我答案,然後我再幫他順稿完成了他的演講稿

IMG_0084_調整大小 

IMG_0086_調整大小

 

下學期2月有一場識字評量,這是成績單

評分標準是生字讀音、造句達意與否,句子文法使用正確與否,以及在6分鐘內完成了幾個生字

IMG_0104_調整大小

 

這是小牛識字評量獲得的獎狀

IMG_0105_調整大小

 

這是小牛投稿美中中文協會的文章,協會要求投稿文章全文不能使用拼音或注音

要一年級的小朋友全文用國字完稿,沒學過的字也不能寫注音,還真不容易

但小牛很棒的花了一個半小時,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寫出全文,我想不管有沒有被選中文章

就已經達到我希望他除了閱讀外,也試試中文寫作的目地了,寶貝,你真的好棒,總是不斷的進步

(這是他第一次嘗試自己寫出文章,當然我還是有在一旁引導)

17966764_10208921546262016_2589200102406985758_o

他的文章後來有被選中,被刊登在活動會場,也會發予獎狀以資鼓勵

IMG_0108_調整大小

 

學年成績單

IMG_0112

 

這是小牛一年級這幾次的期中考和期末考~~

我之前有說過,我對小牛中文學校學的生字是很要求的,我希望他可以熟捻到聽寫的階段

尤其一年級的生字,算是基礎了,而且跟台灣的生字量比起來已經算少了(可能連2/3都不到)

上學期的期中考和期末考都很不錯,生字有都全對,考卷也滿分

一份考卷當然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考題,但其中我最在乎的是寫生字方面

而且只要在這一方面掌握不錯,其他類型根本也不是問題(選擇題、算筆畫,念無字注音課文,讀出生字正確的音....)

IMG_0088_調整大小

IMG_0091_調整大小

 

下學期的期中、期末考卷~~

期中考有一面選擇題,竟然整面忘了寫,但我最在乎的生字都沒有錯

IMG_0095_調整大小   

IMG_0097_調整大小

 

期末考的生字,其實有些字已經沒有那麼容易寫了,但很棒!!也都沒錯

但選擇題有一題,不知道為什麼他選這個答案

事後拿到考卷,我問小牛你為什麼選這個答案,他說他也不知道,他看錯數字了

IMG_0099_調整大小

IMG_0101_調整大小

 

學期結束了,學校會有結業式典禮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中文學校的結業式,往年都因為某些事情,所以沒有參加(回台、出去玩...)

結業式一開始有畢業生頒獎和致詞,還有像父母親奉茶

想想一個在美國長大的孩子,如果從小一路上中文學校到9年級

會有10幾年的時間每個周末都是要這樣犧牲休息或其他活動時間來中文學校上課,那真的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的事啊

孩子們很辛苦,但那默默在背後支持的父母更是功不可沒

聽著畢業生上台致詞還有跟父母親奉茶,害我不禁也悄悄地紅了眼眶

雖然我的孩子才一年級,但是我知道那是多麼艱難的一條路

就像畢業生說的,一開始他們小時候上中文課時班上有很多同學,漸漸地來上課的同學越來越少,到最後只剩下4個同學

真的,要這樣可以堅持到最後,要這樣孜孜不倦,不管是願意,還是被強迫的走到最後一段旅程,這都是由太多的汗水和淚水交織而成的

對孩子還有父母都是一項艱難的考驗,但是....如果連這都能跨越了,面對人生中其他的挑戰,可能會更有勇氣和智慧面對

 

頒獎

IMG_9470

IMG_9477

IMG_9483 

IMG_9487

IMG_9506   

 

 

 

 

 

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