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_調整大小

來補記之前4月份的另一場讀書會紀錄文,那次的讀書會主題是"動物"

那次的讀書會我並沒有負責主講故事,而是負責協助做勞作部分

第一位媽媽分享的繪本是"大象爺爺的帽子"(享受助人的快樂)

<內容簡介>

下雪了,天氣變得好冷,
大象爺爺沒有足夠的衣物,
於是,小猴、松鼠、小鹿和小狗拿出自己的小手套、小背心…
讓大象爺爺既溫暖又開心!


給家長的話 親子教育講師:李美華
  
天寒地凍的,沒有足夠保暖的衣物,大象爺爺好冷唷…幸好,因為小猴、松鼠、小鹿和小狗的體貼、熱心,
捐出自己的圍巾、背心和手套,換來了大象爺爺可以戴的一頂暖和超大毛線帽,讓大象爺爺暖和了些。

接著,小動物們又想到一個驅寒的好方法,利用跑步運動來趕走寒冷,甚至一路跑到了森林去撿拾柴火…
一舉兩得。回到大象爺爺家後,將壁爐燒得火熱,不但每一個人都不怕冷了,還可以睡個溫暖的覺,做個美夢。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遇到環境不理想、物資缺乏的時候,我們可以抱怨,可以自憐自艾,也可以
學習小猴、松鼠、小鹿和小狗的精神,用更積極的方式去改變自己的境遇,用愛心、用巧思,讓不如意的
環境,變成了甜蜜溫馨的天堂!
 
有人說,幸福等於快樂加意義,只有自己享福享樂,這樣的快樂很難持久,也很空虛。小猴他們的善良、
捨己助人,不但帶給自己和他人快樂,更充實了自己生命的意義,這種快樂帶著滿足,帶著成就感,才能
長久,才有飽實感。這也是為什麼,就算賺再多錢、吃再豐盛的食物、穿再華麗的衣服、住再豪華的大廈,
如果沒有人可以分享,沒有人在身邊,最後得到的都是空虛、無意義。
 
看到大象爺爺、奶奶溫暖的躺在床上,小猴他們幸福的窩在壁爐邊,忙於工作賺錢的爸爸媽媽,是不是也回
頭想想,把孩子托送安親、才藝,請保母照顧孩子,少了自己陪伴孩子、一家人親密互動的機會,少了許多
親子未來可以回味的記憶,會不會很可惜呢?!

IMG_6080_調整大小

IMG_6082_調整大小

為了搭配大象爺爺的帽子這本繪本裏頭的"大象"這個主角,所以我們一起唱了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這首兒歌

然後帶動唱的媽媽還很有創意的改編成"長頸鹿你的脖子怎麼這麼長"和"兔子你的耳朵怎麼這麼長"

帶動唱的媽媽問小朋友還有沒有想要唱什麼動物哪裡怎麼這麼長??

小牛說他想唱"猴子你的尾巴怎麼那麼長",還有"熊熊你的手掌怎麼那麼長",我只能說媽媽們和小朋友都太有創意了吧!!

很可惜我那時候還沒有買"大自然動物小百科"這套書,不然還可以跟小朋友順便分享一下大象的鼻子為什麼這麼長,還有長頸鹿的脖子怎麼這麼長,以及猴子的尾巴怎麼這麼長

這套書中的和"動物面對面"這本書中就有介紹,【推薦書單】大自然動物小百科全套四冊(丹爸教材教具團購網)

IMG_6086_調整大小

IMG_6088_調整大小

之後另一位媽媽分享的是"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這是一本蠻能觸動小孩子和媽媽心聲的一本親情繪本

是一本以愛化解孩子的憂慮不安、表達父母之愛的經典作品 ,本書原文為英文-No Matter What

<內容簡介>

小狐狸憂心媽媽不愛他了
不斷問了狐狸媽媽好多問題
狐狸媽媽要怎麼樣才能讓小狐狸知道她的愛呢

孩子總是很容易擔心爸爸媽媽是否還愛著他,常常會問爸爸媽媽愛不愛他、喜不喜歡他、他是不是爸爸爸媽媽最愛的寶貝等這類的問題。故事中的小狐狸為了確定狐狸媽媽真的愛著他,對於「愛」,向狐狸媽媽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

小狐狸說:「我是一隻愛作怪又壞脾氣的小狐狸,根本沒有人愛我。」
「小狐狸,不管你是不是壞脾氣,我都會一直愛著你。」狐狸媽媽說。
小狐狸說:「如果我是一隻灰熊,妳還會愛我,在乎我嗎?」
「當然會囉,不管你是不是熊,我都會一直愛著你。」狐狸媽媽回答。
「不管怎樣都會嗎?如果我是一隻鱷魚呢?」小狐狸笑著說。
狐狸媽媽說:「那我會緊緊的抱著你,每天晚上把你裹在被窩裡。」
小狐狸還問:「愛不會會用完啊?會不會破掉或變形呢?……可以修補嗎?」、「要是有一天我們都死了、不見了,妳還是一樣會愛著我嗎?愛還是一樣會持續不斷嗎?」……

在一問一答中,小狐狸終於笑了,安心了。
對孩子來說,愛是什麼?有個經常被母親痛罵、毒打的單親孩子說,只要媽媽溫柔一點,我們的家就會很幸福了。對他來說,「溫柔」就是愛。所以,孩子需要的愛是「溫柔」、是「耐心」、是「傾聽」、是「擁抱」、是「包容」、是……

IMG_6095_調整大小

最後我帶小朋友做了一個大象面具的勞作,是不是很可愛

這個勞作本身並不難,只是把一些我事前剪好的材料黏上去,裏頭唯一對小朋友比較難一點的就是大象的鼻子

大象的鼻子是以"紙彈簧"的方式來完成的,紙彈簧應該也算是我們童年裡勞作的回憶吧

IMG_6097_調整大小

IMG_6096_調整大小  

可愛的大象們合照:P

IMG_6101_調整大小

IMG_6119_調整大小

最後就是小朋友最愛的點心時間和休息時間了,媽媽們也可以順便分享媽媽經

IMG_6122_調整大小

IMG_6124_調整大小

 

延伸閱讀: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自我介紹/認識身體&情緒管理&海底世界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圖形空間概念"(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比較、邏輯推理"(數學)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 交通工具"(廣義)

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情緒管理&品格啟蒙繪本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