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1  

最近開始要求小牛要一次性閱讀2500~3000字左右的橋樑書

小牛從1年多前開始閱讀,至今閱讀的繪本書籍已經不計其數,閱讀測驗也做完了2本約100多篇短文,不過這些閱讀量大多僅止於篇幅不長的文章或短文

即使之前小牛完成閱讀的12本神奇樹屋,我們也都是1次約1~2個章接慢慢閱讀,並不是一次性的閱讀完一本,或一次性的閱讀多個章節,所以我們也花了2個半月才完成12本的閱讀

隨著小牛閱讀速度越來越純熟,我希望他閱讀的書籍,字數能變多一些,朝多字的橋樑書邁進

 

最近我初步的幫小牛作測試,他一分鐘可"逐字"閱讀150字上下(不是目測閱讀那種喔,就是每個字要大聲念出來這種)

做這樣的估算有個好處,是當你要讓小孩閱讀一本新書時,你可以約莫計算他念完這本書所需的時間以做調整

截至目前為主,我陪小牛閱讀的所有中英文書籍,我都會要求他要逐字唸出讓我聽,我才能適時的糾正他的發音(中文閱讀),也才能比較清楚的知道他對文字和文章的理解度

但隨著小年閱讀的能力提升,我之後大概不會再要求他每本書都大聲朗讀給我聽,因為像現在他閱讀幾千字的橋樑書,他都會抱怨他一次念那麼多字,都念到口乾舌燥

所以我之後大概會採用的方式,是以閱讀完書籍後的問題回答,來了解他對閱讀書籍後的理解度,以及提醒他一些常用語詞和成語

 

順道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小牛閱讀的橋樑書/讀本/章回書,或未來即將閱讀的橋樑書/讀本/章回書,也會附上每套書我估計的約莫字數,以方便大家挑選適合自己家小朋友的閱讀書籍

 

我愛瑪婷

 每本字數大約2000左右,字體很小。「我愛瑪婷」系列,是針對孩子的心理特質、行為方式及生活經驗而寫成的生活故事。

 

我的第一本安全護照

每本字數大約2200左右。字體很大,底色是淡色,比較不影響閱讀。我的第一本安全護照系列叢書共有五十冊,以情境故事的方式解說五十種危險狀況及應對方法。

 

趣味新編二十四孝

每本2個故事,2個故事字數大約2500左右。許多人認為傳統的二十四孝宣揚愚孝,已經落伍。但這並不代表孝道本身也變成落伍的觀點。必須思考的是,到底「孝」的意義該如何解釋,才能符合我們時代的需求??

每篇故事後附上「與父母談心」及「親子對談時間」二個互動的單元,可讓家長藉由故事內容來教育孩子正確的觀念! 並交換不同的想法及心得。

 

小名著童話繪本

每本字數大約2500~2700左右,但是字體頗大,底色也是白色,比較不影響閱讀。全套收錄多篇大家耳熟能詳,經典永不退流行的童話故事。

 

台灣童話

每本字數大約2500~2700左右,字體頗大,底色也是白色,比較不影響閱讀。簡明的介紹台灣地理,帶領著孩子來遊歷台灣、認識台灣。輕巧的融入台灣歷史,讓孩子對歷史的事蹟產生濃厚的興趣,再利用圖畫詮釋當時的環境背景。

 

無奇不有魔法學校

每本字數大約2500~2700左右,字體頗大,底色也是白色,比較不影響閱讀。這是一套培養閱讀興趣的故事集,全套十二本,由兒童文學作家王文華執筆。文字簡潔易懂,插圖活潑生動。

 

小豆芽成長文庫

每本約有5則故事,每則字數不等,大約一則故事3000字左右。這是一系列專為中高年級孩子量身打造的橋梁書。揮別低年級的大量彩圖,透過適中的文字量和彩圖搭配,引導中高年級的孩子進入文字奧妙的世界。

 

小故事大啟示

每本字數大約8000左右,每本約有16個小故事,可分2次閱讀(1次大約4000字左右)。本套書精選了古今中外的名人事蹟,做生動的敘述。

 

東雨系列優讀本-綠矮人和西瓜頭大叔/我是撿來的?/我和爸爸的Y檔案/聖誕老公公不來我家的7個理由

字數未估,皆為韓國暢銷童書

 

神奇樹屋超值套書1-12集(章回小說)

字數未估,「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系列描述一對小兄妹傑克與安妮的冒險故事。八歲半的哥哥傑克,理性冷靜,喜歡看書,他會將沿途看到的事物,重點式的記錄在筆記本上;而七歲的妹妹安妮,喜愛幻想與冒險,並且勇於嘗試。

 

已上列的書單,都是我們家現有的書籍,除了"台灣童話"是我去年暑假回台時帶回來的外,其他都是我多年前即購入的書籍(很多都是2~3年前就下手的)

我曾在FB上說我有為孩子收集書籍的習慣,每次回台買書時,我都習慣為孩子的"未來幾年"先添購一些他將來會閱讀到的書

有其他媽媽問過我,大概要為孩子提早添購幾年的書才夠

其實這個答案很難回答,要依孩子閱讀進步的成長速度而定,但大抵上我為孩子添購書,只要覺得這是他未來可能需要接觸到的書我都會先下手

然後我就抱著視死如歸的精神,如果萬一孩子的閱讀能力無法觸及這樣的書籍,那就抱著媽媽自己閱讀的打算吧

還有請不要忘記了,就算孩子無法自己閱讀,媽媽還是可以閱讀比孩子程度還要高的書籍給他聽,以增加孩子的詞彙量和文章理解度

所以不要以為孩子開始可以閱讀了,我們就不需要再閱讀任何書籍給孩子聽了

我覺得自然科學類,傳記類,兒童文學類這類的書籍都是適合投資的好書,其他類的書籍就視孩子的興趣來添購

我幾年前為孩子添購的上列那些書,其實我也不知道孩子在什麼時候會開始有能力閱讀

但如今我再次翻閱這些書籍的內容;審視這些書籍的程度,都覺得每本書小牛現階段都有能力慢慢去消化掉的

以往小牛剛練習閱讀時,閱讀"童年新世界"這樣簡單的繪本,大約也要花費20分鐘左右,現在他閱讀2500~2700左右的的橋樑書也大約在20~30分鐘左右就可完成了

所以只要每天持續的、不間斷的閱讀,小孩的成長力真的是很驚人的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