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_調整大小

我常常覺得,如果閱讀的時候可以透過繪畫或勞作的方式來呈現所學的新知

不僅可以增加小朋友的學習興趣/樂趣,也可以增加他們的學習印象,是個不錯的方法

這也是目前我跟小牛的共讀不斷在嘗試還有努力的方向之一

 

之前我在跟小牛閱讀巧虎書籍時(成長版),就曾經提到沙漠高手-駱駝

因為在沙漠中的食物很少,所以即使是又刺又乾的植物,也是駱駝的食物

IMG_3182_調整大小

所以順道跟小牛提到了沙漠中的常見植物仙人掌,剛好隔周我們到一個室內植物園逛逛,順便來個戶外教學

隔天的親子共讀時間,我們就一起做了這個仙人掌的勞作,還跟小牛約略講解了一些仙人掌的特性

這是我在維基百科上查到的資料,我把它用比較淺顯的要義跟小牛說明

仙人掌常生長於沙漠及半沙漠等乾燥少雨環境中,為多肉植物的一類。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有127屬共1896種

由於沙漠缺氣候的適應,仙人掌的葉子演化成短短的小刺,以減少水份蒸發,亦能作為阻止動物吞食的武器

演化為肥厚含水的形狀,具有刺座(areole),刺座具代謝活性而且可長出刺狀葉,並可生出另一器官如莖(cladode)或果實

15℃以下時,顏色黯淡,屬於休眠期,須保持乾燥。

:葉已退化為刺,無真正的葉(為了減少水分蒸發而退化為刺)。

:成株夏、秋至冬季均能開花,花色鮮黃。

:漿果,有些仙人掌的果實甜蜜又多汁,所以在澎湖有一種名產叫「仙人掌冰」,就是採集仙人掌的果實做成的。

 

雖然在植物園的時候看過很多不同形狀的仙人掌,但是共讀時我還是特別找了很多不同形狀的仙人掌讓小牛加深印象

-開花的仙人掌

800px-Notocactus_minimus

DSC00885

-產自墨西哥的一種可食用的仙人掌果實

800px-Prickly_pears

-圓形仙人掌

1692433

-如人手掌型仙人掌

DSCF5236

 

這是作品完成當天,在FB上的紀錄

【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4Y1Y10D)】
前陣子在跟小牛共讀時,書籍中提到沙漠高手駱駝,因為在沙漠中的食物很少,所以即使是又刺又乾的植物,也是駱駝的食物。所以順道跟小牛提到了仙人掌,剛好上個禮拜我們到室內植物園也看了很多不同形狀的仙人掌,有像球狀圓形的、也有像手掌型的,也有長條形的....,所以今天的水彩畫作就是這個手掌型仙人掌,在加上之前跟小牛在做語文練習本時,有提到撕貼畫這個名詞,所以今天也跟著小牛一起體驗,所以今天的作品是手印仙人掌+花盆撕貼畫。

 

這次勞作的題材就是跟小牛一起做這個如"手掌型"的仙人掌水彩畫+花盆撕貼畫

會做撕貼畫的原因,也是因為某次跟小牛共讀做語文練習時,月刊中曾經提到撕貼畫這個名詞

IMG_3172_調整大小

IMG_3174_調整大小

所以想讓小牛體驗一下用撕貼畫來完成作品,其實之前跟小牛的創作中,用撕紙來完成作品這並不是第一次

但這卻是第一次用撕貼的方式來完成畫作裡頭的一部分

 

首先,我準備了多色色紙來讓小牛撕、撕、撕,之前就跟大家分享過,不要小看撕這個動作喔

撕紙動作可以訓練小肌肉肌力的運用,控制紙張撕開的方向、紙片的大小,以及手眼協調的專注,都能提供小肌肉訓練的模式喔

IMG_3029_調整大小

開始撕把,從大張色紙撕成長條狀,再從長條狀撕成小紙片

IMG_3032_調整大小

IMG_3035_調整大小

IMG_3043_調整大小

IMG_3046_調整大小

再來就是把這些小紙片貼到我事先畫好的花盆裡,先讓他在花盆裡塗上適量的口紅膠

IMG_3050_調整大小

然後就開始貼吧,因為小牛年紀已經比較大了,我會要求他做比較細膩的動作

就是要把花盆全部用撕下來小紙片貼滿,盡量不要留下空白處

這樣可以更訓練小牛的專注力,和手指頭的靈活度和協調度

(我會在一旁指導小牛還有提醒他哪裡貼的不夠整齊不夠好)

IMG_3054_調整大小

IMG_3060_調整大小

花盆貼好後,接下來就是手型仙人掌了

讓小牛在自己的手上塗上咖啡色水彩,然後轉印在圖畫紙上

IMG_3070_調整大小

IMG_3075_調整大小

有了仙人掌的雛形後,我問小牛要不要畫一個大大的太陽,因仙人掌生長在很熱的沙漠地帶

我拿了一個寶特瓶蓋子讓小牛來轉印出太陽圓圓的形狀

IMG_3084_調整大小

IMG_3094_調整大小

完成太陽圓圓的形狀後,請小牛再畫上太陽亮亮的光

IMG_3088_調整大小

IMG_3099_調整大小

IMG_3110_調整大小 

再用水彩筆沾取綠色顏料畫出仙人掌刺刺的部分

IMG_3105_調整大小

IMG_3111_調整大小

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IMG_3123_調整大小

那天的共讀時間除了完成這個仙人掌作品外,我們還一起做了多拉A夢學習月刊

page2_調整大小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