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_調整大小  

這幾天近期的勞作文補得差不多了,今天來插播一下最近我們幾個媽媽新組成的小朋友讀書會吧

之前已經分享過一次了,也大致上說了一下這個讀書會的由來和目的了,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延伸閱讀:媽媽力量大之故事/讀書分享會-主題動物)

上次分享文中的讀書會是在市區的一個友人媽媽家進行的,對我而言每周2次開車到市區參加讀書會其實有點不方便

平常我開車出門幾乎只在郊區走跳,開車上highway其實對我而言是一種考驗

好在這位媽媽家就在中國城附近,平常如果我們到市區,這一代算是我們比較常走動的地方所以我也比較熟悉

所以雖然路途對我來說有點遙遠,也有點不方便,但為了小孩的學習,我還是願意開車到市區參加每周2次的讀書會

但考慮到以長久性來說,其實如果我能在自己家附近招集幾個志同道合的媽媽成立讀書會我會方便很多

這樣將來甚至不用冬天還要頂著大風雪開車到市區參加讀書會

再加上後來發現小牛如果9月開始上每周2次的preschool後,剛好市區的那場讀書會卡到小牛的上課時間

所以在家附近組個讀書會似乎也成了勢在必行了

 

這次紀錄的2場讀書會分享文就是在我家進行的,因為是在我家進行的第一場讀書會

我們幾個要參加的媽媽,在讀書會前就在FB上討論讀書會的主題,還有要分享的書籍

在我們家進行的2場讀書會其實兩組是不同的人馬,第一組人馬是在周三組

後來有新加入的媽媽想參加,但因為小孩上課的關係,所以他週三不能參加我們的讀書會

因為我本來可以提供的讀書會進行時間就是每個月2次,因為第一組人馬我們商定了每月只進行一次讀書會的時間

於是我跟那位新加入的媽媽就又成立了周二組,這樣跟我原本可以提供的每月2場讀書會次數也剛好不謀而合

 

下面要先分享紀錄的是周二組的-主題自我介紹,認識身體&情緒管理(樂於分享)

因為是第一次,所以要讓小朋友彼此熟悉,於是讀書會一進行的第一個小主題就是自我介紹

小朋友們跟媽媽一起圍個圓圈,由我先帶領小牛自我介紹,我請小牛介紹自己的中、英文名字,還有今年幾歲,是男生還是女生

因為弟弟年紀還比較小,再加上一次看到很多不熟悉的人在身邊,即使平常在家很愛講話的他,讀書會時幾乎黏在我身邊很少開口講話

所以小牛哥哥還幫弟弟做了介紹,接著依序讓每個小朋友按照這樣的模式自我介紹,當然還可以隨意地多介紹自己喜歡什麼顏色,喜歡吃什麼食物....等啦

但介紹名字還有男生女生是為了為等一下要講的讀本鋪梗

 

自我介紹完後,我就講了一本小牛在中文學校時發的讀本,是讓小朋友帶回家跟家長一起閱讀的

我覺得這本讀本的內容很適合我們初次見面的第一場讀書會

內容提到自我介紹(自己的名字,是男生還是女生),接著是五官的介紹還有手、腳的功能

IMG_5327_調整大小

讀本的第一段話(第一課),就開宗名義的說,我叫王小名,我是男孩不是女孩

這也是為什麼在自我介紹時,除了請每個小朋友介紹自己的名字外,還要多介紹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

接著我請小朋友告訴我男生跟女生有什麼不同??如髮型、穿著、上廁所方式,喜歡的東西,顏色等

IMG_5333_調整大小

(第二課)我的眼睛,愛看花,也愛看書

我還問了小朋友,他們的眼睛可以或喜歡看到什麼

(小牛跟我說:他還看到了書裡面的大和小)

IMG_5335_調整大小

(第三課)我的鼻子,會呼吸,也會聞味道

我還跟小朋友們解釋了什麼是呼吸,請小朋友把手放在自己或媽媽鼻子下面,然後呼氣時,是不是會感覺有一點風也感覺暖暖的

如果不能呼吸又是什麼感覺,請小朋友把嘴巴閉起來,捏住鼻子,說說是什麼感覺,是不是覺得有點不舒服

這就是鼻子可以呼吸的重要性,除此之外鼻子還可以聞到各種味道

IMG_5336_調整大小

(第四課)我的耳朵,會聽聲音

我問小朋友,那他們的耳朵還可以做什麼呢??(如聽電話,聽蟬叫聲....等)

IMG_5339_調整大小

(第五課)我的嘴巴,會說話,會唱歌

我問小朋友他們的嘴巴還可以做什麼呢(喝水、吃飯.....)

IMG_5340_調整大小

(第六課)我有手、會畫圖、會寫字

我問小朋友他們的手還可以做什麼呢

IMG_5344_調整大小

(第七課)會刷牙,會洗臉

IMG_5349_調整大小

(第八課)穿衣服、梳頭髮

IMG_5350_調整大小

(第九課)會拿刀叉,也會拿筷子

IMG_5352_調整大小

(第十課)我有腳、會走、也會跑

我問小朋友他們的腳還可以做什麼(踢球、跳舞、跑步.....等)

IMG_5354_調整大小

IMG_5356_調整大小

其實這整本讀本內容很簡單,但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跟小朋友互動,詢問他們除了書本上提到的五官特徵和功能外還有什麼??

那天小朋友們都表現得很不錯,很樂於說出自己的想法和答案

當天又因為是在我家舉行的第一場讀書會,所以一切還在適應當中,根本忘記要拍照,所以很可惜的沒有那天讀書會的任何一張照片

為了獎勵小朋友在讀書會的過程可以好好配合,樂於回答問題,我還特別準備了這個獎勵板

在讀書會一開始前,就請媽媽們幫忙把小朋友的名字寫上去

當每次進行表現良好時,大家就可以在自己名字旁邊貼上笑臉磁鐵

因為怕小朋友不熟悉自己的名字寫法,還特地準備了不同顏色的紙條來讓大家寫名字,這樣小朋友就算不認得自己的名字也可以認自己名字的顏色

讀書會時並沒有拍下照片,這是我事後補拍的

事實證明,這個方法真的很不錯,小朋友都很願意乖乖配合,事後(回家前)還可以憑此領小禮物

IMG_5287_調整大小

1396663094-1362901182_n

之後做了一個跟小朋友的簡單互動,首先我在地上放了一塊圓形地墊,然後遊戲是這樣進行的

我說:1、2、3、4、5、6、7,小牛小牛在哪裡??被喊到名字的小朋友就要到地上放的方形地墊裡

然後自己說:小牛、小牛在這裡

以此類推,每個小朋友都會玩一次,大家也玩得很開心,就當作是讓小朋友活動一下筋骨的暖身操

因為沒有讀書會當天的遊戲照片,所以放了之前小牛跟小兔玩這個遊戲時的照片

IMG_6016_調整大小

IMG_6021_調整大小

接下來我又講了另一本繪本-麻雀換新家,剛好這本繪本跟我第一本講的讀本主題有連貫性,是透過繪本故事來熟悉臉上的五官

IMG_5294_調整大小

我覺得除了這本-麻雀換新家的繪本跟讀本的主題(五官)很有連貫性外,家中另一本繪本-無臉先生也很適合拿來做搭配

不過因為之前小牛中文課家長說故事時間已經說過無臉先生的繪本了,所以這次改講麻雀換新家

(延伸閱讀:【上學趣-2013幼一中文課】第十二堂課,主題-我的家庭(含回家功課))

在故事中,以麻雀夫妻為主角,將巨人的頭髮當作鳥窩,把高聳、滑溜的鼻子當作滑梯來玩耍

還打算把巨人的鼻孔打掃乾淨,好讓孩子當捉迷藏的遊戲樂場,用了另一種比擬的遊戲方式影導小朋友認識五官

IMG_5297_調整大小

IMG_5299_調整大小

IMG_5301_調整大小

IMG_5304_調整大小

IMG_5305_調整大小

IMG_5308_調整大小

IMG_5309_調整大小

IMG_5312_調整大小

與小朋友們的互動,它們像什麼?

麻雀太太把巨人的頭髮,鼻子、鼻孔當作什麼呢??

IMG_5323_調整大小

(左頁)巨人拿了身上的哪樣東西給麻雀夫妻做窩呢?(答案:帽子)並問小朋友剩下的其餘物品名稱分別是什麼呢(衣服、褲子、襪子、鞋子)

(右頁)帽子窩裡共住了幾隻麻雀呢??數數看。

IMG_5322_調整大小

這種認識自己五官的繪本,其實也可以搭配勞作來讓小朋友加深印象,如在一張沒有五官的臉上,讓小朋友把頭型及五官黏上

像小牛上中文課時我講的無臉先生繪本,也是有搭配一個簡單的勞作,來讓小朋友完成

 

接下來輪到另一位媽媽講了小小公民教育套書:教孩子做情緒的主人 情緒教育四堂必修課的其中一本-第三課:我會分享

主要是在教小朋友樂於分享的概念

這位媽媽說完故事後,我又帶了小朋友一起玩了一個小遊戲,也是關於分享的小遊戲,還可以順便讓小朋友學數數

之前巧虎的月刊裡有一個主題是教小朋友均分的概念,教小朋友如何把幾種不同種類的東西分給幾個人,而且每個人要一樣多

譬如:8片披薩,12個小蛋糕、8個三明治、4個紅豆餅分給4個人,每個人要分到一樣多的食物要怎麼分

(還要導入分享的概念,當我們有這麼多好吃的食物時,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不可以因為很喜歡吃某樣東西就據為己有,而我們要如何分配這些點心才能大家都一樣多才公平呢)

剛好之前巧虎有一些點心的教具,可以讓我用來搭配這個小遊戲

我把所有點心紙卡放入大盤中,並給每位小朋友一個紙盤(共4個小紙盤)

並問小朋友這些點心分別是什麼名稱?各有幾個?有幾種種類的點心?要如何分才公平?

IMG_6026_調整大小

分法就是:先選定一種點心來分(如小蛋糕),每個人都先分一個放到自己的盤子中,如果分完還有剩就再各放進自己的盤中一個,直到分完所有的點心(小蛋糕)為止

IMG_6038_調整大小

IMG_6034_調整大小   

之後再分另一種點心,直到把4種點心都分完,分完後再請小朋友看看每個人裡面的點心是不是都是披薩2片,小蛋糕3個,三明治2個,紅豆餅1個,大家是不是都一樣多了

IMG_6043_調整大小

遊戲完後,我又帶小朋友做了一個綿羊的勞作

因為剛剛那位媽媽講的分享故事,裏頭的主角動物就是山羊和小鵝,但是因為我手邊有的勞作羊的素材是綿羊而非山羊

所以就教小朋友做一個綿羊的勞作,剛好也可以順便教小朋友分別山羊和綿羊的不同

準備勞作材料時,忽然想到之前小牛的巧虎書籍中,有提到山羊、綿羊、羚羊和羊駝這4種羊的名稱

於是我讓小朋友看一下書裡面的圖片,簡單給一下概念,其實我本來有準備更詳盡的照片要讓小朋友看

但是因問時間不太夠,所以想說下次讀書會時再來看

 

結果匆忙間,也沒讓來讀書會的小朋友來張成品大合照,事後補拍了一張小牛的成品

這些綿羊勞作的紙材都是我讀書會前一晚準備的,綿羊身上軟軟的毛是用棉花黏上去的

IMG_5276_調整大小

這樣整個讀書會的完成大約10:00AM~11:30AM左右結束,接下來因為鄰近中午吃飯時間

所以我準備了一些點心先讓小朋友止餓,吃完點心後媽媽們可以聊聊天,小朋友可以玩一下玩具,大約12:30PM大家就打道回府了

 

 

週二場的讀書會結束的隔天是周三場的讀書會時間,因為這也是周三場讀書會的第一次,所以第一個小主題還是自我介紹/認識身體

我講的讀本還有繪本也是同一本,互動的方式也差不多,那天小朋友們都很配合地乖乖坐在原地聽故事

當然我也有搭配獎勵板來鼓勵小朋友勇於說話,配合每個流程

這次的讀書會其實我也有帶小朋友做一個勞作,不過並不是搭配我講的麻雀換新家這本繪本,而是搭配另一個媽媽講的-彩虹魚而做的海底世界勞作

因為第一次的讀書會著重的主題在自我介紹及認識身體,認識身體的讀本中有告訴小朋友一些自己的五官及手腳的功能

其中提到手可以做很多事,如畫畫、寫字、做勞作、數數、拍手.....等

於是在勞作方面我也想要跟這個主題有個貫穿,讓小朋友體驗運用自己的"手"來做勞作,完成一幅海底世界的勞作

所以我問了讀書會的媽媽,有沒有人家中有關於海底世界的繪本可以來搭配,剛好有位媽媽家中有一本英文的彩虹漁繪本

於是那天我們的另一個小主題-海地世界,由這位媽媽講一本關於彩虹魚的繪本,也是教小朋友分享的概念

因為是英文書籍,這位媽媽為了講故事時更加流暢,還做了好多筆記,真是用心的好媽媽

 

講完彩虹魚的故事後,我們就一起做了這幅海底世界的勞作

IMG_4733_調整大小

是描繪小朋友自己的小手剪下來後來製作魚和水草,再隨意地塗塗鴨,貼貼貼紙來完成一幅海底世界的勞作

IMG_4738_調整大小  

IMG_4737_調整大小

小朋友們的作品集

IMG_4744_調整大小

IMG_4751_調整大小

可能因為這個勞作還要描繪手型,還要媽媽們幫忙剪紙讓小朋友貼,所以比較花時間

完成勞作時,也差不多11:30AM左右了,所以我們就沒有玩那個分享的小遊戲

不然這本彩虹魚的主題也是在教小朋友分享的概念,也很適合搭配這個遊戲一起玩

 

之後也是讓小朋友們吃吃點心,玩一玩玩具,媽媽們聊聊天,約莫12:30左右大家離去

這麼豐盛的小點心,是很多來參加讀書會的媽媽們合力提供的,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IMG_4754_調整大小

IMG_4752_調整大小

這兩次在家裡舉辦的讀書會,成果都很不錯,小朋友們都很配合

讀書會前我就跟小牛說會有小朋友一起來家裏看書,做勞作,玩遊戲,唱歌....等

所以他要當很棒的小主人,幫忙照顧小朋友,也要在讀書會中勇於參與有問有答

而小牛也真的做的很棒,至於年紀比較小的的小兔在讀書會中一直是屬於陪讀的角色

雖然他常黏在我身邊,但是不吵也不鬧,就是挨在我的腳邊坐,也表現得可圈可點

這幾次的讀書會,也剛好為小兔3歲跟媽媽我的共讀做個暖身操

不是說小兔現在都沒跟我在讀書啦,只是小兔因為年紀比較小,所以跟小兔的共讀時間比較彈性,教材也比較隨意

不像我跟小牛每天很固定的2個小時共讀時間,共讀的題材、教材也是我比較有系統的規劃

之後等到弟弟3歲時,我也會為小兔規劃比較有系統的學習目標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