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_調整大小
 這一次跟小牛的創作是繼"超人小螞蟻"後,第二次以繪本情節勾勒的創作-誰最漂亮
IMG_3973_調整大小
 
每次這種依照繪本情節勾勒的創作,我都會再帶著小牛一起看一次繪本
因為家裡的書籍也不少,有時一本書都是事隔一陣子之後才又重新又看過一次,所以都會趁著創作前時重溫一遍書本內容
這次會選這本繪本當作創作的題材,是因為繪本裡頭主角螞蟻
上次跟小牛創作時是用水彩完成,這一次可以讓小牛體驗同一種動物但是採用不同的創作方式完成(勞作)
再加上裏頭有蝸牛這一配角,蝸牛的殼是"螺旋狀",而且螺旋狀紋路會隨著蝸牛年齡增加而增加,這也是之前巧虎裏頭學過的
所以這次可以讓小牛體驗利用什麼素材來完成這"螺旋狀"的蝸牛殼
 
這次作品完成當天,在FB上的紀錄
 【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4Y1Y17D)】(繪本+勞作)今天與小牛的共讀時間,因為一大早的大陰天天色不好,家裡也昏昏暗暗的,想說今天的共讀就簡單一點跟小牛一起看看書就好,結果小牛問我說今天我們有要做勞作嗎??我說因為天色不好家裡太暗了做勞作比較麻煩,所以我們不要做勞作了好嗎??結果小牛跟我說:太暗就開燈阿,我的眼睛很好,還是可以看得到阿,我想跟媽媽一起做勞作啦!!!

所以今天除了跟小牛一起看書,我們還是一起做了這個勞作(怎麼覺得我常常得處於備戰狀態,以應付小牛的需求⋯⋯),是搭配家裡的一本繪本-誰最漂亮來完成的。故事主要是敘述森林裡要舉辦選美大會,擁有漂亮羽毛的孔雀,和漂亮的狐狸,還有雪白毛色的兔子都想要參加選美大會,想著如何打扮自己讓自己更漂亮,結果矮小的螞蟻也想參加比賽,但是其他動物卻取笑他長得很平凡一定不會得冠軍,在選美賽中孔雀、狐狸、兔子想要盡情的打扮自己沒想到反而弄巧成拙,最後反倒是頭上戴著一朵花冠,身上披著彩色羽毛的的小螞蟻獲勝了。

之前跟小牛的水彩畫中有一起畫過螞蟻,這次改成用勞作的方式來呈現螞蟻,而蝸牛的完成對小牛來說也是一種不同的體驗(蝸牛的殼呈現螺旋狀),順便跟小牛簡單介紹一下蝸牛的特徵,身體柔軟、背著重殼、緩慢爬行的動物,通常都具有「堅硬的螺旋外殼」與「柔軟的身體」。「殼」是蝸牛十分重要的特徵,也是重要的保護構造,"螺旋"的形式更有別於其他動物的外殼。

PS.小牛還跟我說,故事中蝸牛當螞蟻選美比賽的舞台耶,好神氣喔!!
 
這是繪本裏頭的部分情節,我們就是仿造這一頁來創作的
螞蟻頭戴著一朵花冠,身上披著彩色羽毛獲勝了 
IMG_3967_調整大小
 
準備圓形色紙來當作蝸牛重重的殼
IMG_3869_調整大小
 
再黏上身體
IMG_3872_調整大小  
 
使用毛根當觸角
IMG_3881_調整大小  
 
IMG_3876_調整大小
 
再黏上眼睛
IMG_3893_調整大小
 
畫上嘴巴,就有蝸牛的雛型了
IMG_3895_調整大小
 
因為家裡有很多這種鞋帶組,所以拿了一條鞋帶要來完成蝸牛螺旋狀的殼
IMG_3991_調整大小
 
IMG_3899_調整大小
 
利用鞋帶捲出螺旋狀,要一邊捲一邊黏上膠帶喔,這樣捲得時候形狀才不會跑掉
IMG_3902_調整大小
 
IMG_3905_調整大小
 
IMG_3907_調整大小
 
IMG_3913_調整大小
 
再來要完成螞蟻的部分,前一篇文章有提過,螞蟻身體分3節,所以我準備了3個圓形來當螞蟻的身體
IMG_3927_調整大小
 
然後畫上螞蟻的眼睛和嘴巴還有6隻腳
IMG_3931_調整大小
 
繪本裡頭的螞蟻頭上戴著花朵皇冠,但是我們的鞋帶組剛好有附贈一朵蝴蝶結,於是我們就直接黏上蝴蝶結
IMG_3938_調整大小
 
黏好蝴蝶結後別忘了畫上觸角喔
IMG_3940_調整大小
 
IMG_3944_調整大小
 
因為家裡沒有彩色羽毛,所以直接黏上這種原色羽毛,是沒那麼漂亮,但後來有想到其實可以用水彩來畫成彩色羽毛阿
IMG_3951_調整大小
 
大功告成了
IMG_3956_調整大小
 
成品
IMG_3962_調整大小
 
做完勞作後還有時間,於是我們又看了巧連智的成長版書籍
IMG_3985_調整大小
 
我之前好像有說過,現在跟小牛親子間的共讀,我主要是採用巧連智的書籍和多拉A夢月刊以及穿插跟小牛的勞作以及繪畫
因為這兩套書籍都是月刊,所以是每隔2個月就會從台灣寄來一次
一般我們如果一起做過的學習月刊或書籍我不會再放在親子共讀時間裏頭"溫習"
這種每天共讀的2個小時黃金時間,我都是拿來共讀新書籍(趁著小兔弟弟去睡覺,是我跟小牛難得的共處時間)
如果真的需要"溫習"舊書籍/教材我都是在小兔也在時的一些比較零散的時間進行
 
這一次趁著回台的時候多買了很多書籍,有之前小牛比較少接觸的工具類書籍、百科類書籍,科學類書籍、還有數學類書籍.....
相信將來我跟小牛的共讀時間題材會更多元化,連我自己都好期待收到這些新書喔(但荷包也大失血了好多)
之後如果有機會再來好好分享吧~~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