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_調整大小

最近希望趁著回台前,可以把近期跟小牛的勞作或繪畫創作分享完

不然我快被堆積如山的作品分享文給淹沒了,如果還有時間再來記錄更久之前的作品文吧(感覺應該是在開空頭支票)

這次的創作記錄文也是搭配繪本一起完成的,之前有人問要如何把創作跟繪本搭配

其實這需要花點時間去收集及尋找相關材料,在這裡順道分享一下好了

 

平常因為小牛喜歡跟著我做勞作還有畫水彩,所以三不五時有空我就會尋找勞作或繪畫的題材

通常我會分兩段式進行,譬如今天我繪本裡頭的主角是螞蟻,我會在goole上輸入"螞蟻勞作"....等關鍵字

跑出來的資料會有兩部分,一部分是相關的文章,大部分是部落格媽媽們跟小孩的創作,另一部分是"相關圖片搜尋結果"

下圖紅色長方形的區域就是顯示出的"相關圖片搜尋結果"

3

如果你沒有時間看一篇篇的文章,你可以先從圖片檔下手。而且這些圖片檔大多可以連結到該文章的,從文章中可以比較清楚了解成品步驟

點進去的圖片最下面(紅色長方形區域)都會有該圖片原出處的文章

2

幼兒的勞作大多很簡單,常常可以由別人的勞作成品圖片,再利用家裡現成的材料做出一個相似或相同的勞作

有時在找主材料-如螞蟻勞作時,會不經意找到一些其他素材,如小狗、小兔.....等這類很普遍的勞作題材

這些題材雖然這次用不到,但或許下次的勞作就用得到

所以我就會在電腦裡另開一個圖片資料夾,專門存取這類容易使用的勞作或繪畫相關的"圖片"

有時在搜尋資料時,也會發現有些不錯的作品"分享文",如果這些文章內容分類很仔細也很豐富會為你之後的創作帶來靈感

我就會在"我的最愛"裡頭設一個分類夾,是關於勞作繪畫的,以後只要遇到有不錯的分享文我都會放在這個資料夾裡

所以我收集勞作/繪畫的資料夾有2個,一個是文章集,一個是圖片集

只要我發現不錯的素材,我就會馬上把這些題材存在我的檔案夾裡,這樣日後你要用時就很方便了

像這次的創作-超人小螞蟻,也是有次我無意間看到有位部落格媽媽教他的小孩用手指頭沾顏料和其他素材來畫小螞蟻得來的靈感

我就是利用這個方法來教小牛畫小螞蟻的,再依照故事情節,搭配一些毛毛蟲、雲、樹、風,風箏....等,就形成了這幅創作了

所以平常如果你多看多收集這些素材,即使是圖片,看多了就會開始有概念,也會把這些曾經看過的題材轉換成自己的idea喔

 

這是作品完成那天,在FB上的紀錄

 媽媽"教"室-親子動手玩(小牛4Y1Y11D)】
今天跟小牛的創作是搭配家裡的繪本"超人小螞蟻"來完成的,這本繪本主要在敘述有一隻小螞蟻不喜歡自己長的很小,不似村子裡的大老鷹長得高大威猛,還可以幫助很多動物。螞蟻爺爺跟小螞蟻說,大有大的好,小有小的妙,如果想要像偉大的超人一樣就要常常鍛鍊自己,於是小螞蟻很認真地每天運動、每天強身讓自己更強壯。有一天,一陣風吹來,有隻毛毛蟲寶寶被吹到樹上跟風箏的線纏在一起了,這時候連強壯的大老鷹都沒有辦法上去救他,因為老鷹長得太高大了、嘴巴也太大了,深怕一個不小心把小毛毛蟲吞下肚,這時候小螞蟻輕巧巧的爬到樹上以靈巧的動作把細繩解開帶著小毛毛蟲坐在風箏上,像超人一樣咻一聲飛下來,大家都為小螞蟻歡呼,從此小螞蟻再也不看輕自己了。

 

在正式進入分享文之前,先來看看這本繪本的故事情節

IMG_3371_調整大小

小螞蟻不喜歡自己長的很小,不似村子裡的大老鷹長得高大威猛,還可以幫助很多動物

螞蟻爺爺跟小螞蟻說,大有大的好,小有小的妙,如果想要像偉大的超人一樣就要常常鍛鍊自己

IMG_3373_調整大小

IMG_3375_調整大小

於是小螞蟻很認真地每天運動、每天強身讓自己更強壯

有一天,一陣風吹來,有隻毛毛蟲寶寶被吹到樹上跟風箏的線纏在一起了

IMG_3377_調整大小

這時候連強壯的大老鷹都沒有辦法上去救他,因為老鷹長得太高大了、嘴巴也太大了,深怕一個不小心把小毛毛蟲吞下肚

IMG_3380_調整大小

這時候小螞蟻輕巧巧的爬到樹上以靈巧的動作把細繩解開帶著小毛毛蟲坐在風箏上,像超人一樣咻一聲飛下來

IMG_3384_調整大小

大家都為小螞蟻歡呼,從此小螞蟻再也不看輕自己了

IMG_3385_調整大小

創作的靈感最主要來自這張繪本裡的圖片

IMG_3388_調整大小

幫小牛剪了一張菱形的紙片當作風箏,讓小牛黏在圖畫紙上

IMG_3186_調整大小

然後接著畫小螞蟻囉,先以手指頭沾取黑色顏料在風箏上點三點當螞蟻的身體

(事前有讓小牛觀察繪本裡的螞蟻身體是由三節(三個點)構成的,共有6隻腳)

IMG_3189_調整大小

以牙籤比較平的一邊沾取顏料,由頭往上延伸畫出兩隻觸角,再用牙籤畫出螞蟻的六隻腳

IMG_3200_調整大小

IMG_3193_調整大小

之後再用手指頭沾取綠色顏料,點、點、點、點、畫出毛毛蟲的身體,之後一樣用牙籤畫出毛毛蟲的多隻腳

IMG_3210_調整大小

再用水彩筆畫出風箏的尾巴

IMG_3221_調整大小

IMG_3217_調整大小        

IMG_3223_調整大小

給小牛一點棉花球,請他撕出一朵朵雲的形狀,再黏在圖畫紙上

IMG_3225_調整大小

IMG_3230_調整大小

再畫出構圖裡的次要主角-大樹,先畫出樹幹和樹枝

IMG_3242_調整大小

IMG_3258_調整大小

接著又開始點點點,點出樹葉囉

IMG_3264_調整大小

IMG_3269_調整大小

把主要構圖完成後,發現圖畫紙還有很多空白處,所以又教小牛以打叉叉的方式來畫花朵

IMG_3275_調整大小

IMG_3278_調整大小

IMG_3283_調整大小

再用綠色顏料畫出花枝和花葉

IMG_3287_調整大小

完成後整個畫面就豐富很多,我問小牛還想不想多畫幾隻螞蟻在上面,因為螞蟻是群居的動物(書中有提到)

所以小牛又多點出了幾隻螞蟻,還跟我說他有幾隻要畫在樹上,因為那是要去救毛毛蟲的螞蟻

IMG_3290_調整大小

IMG_3293_調整大小

之後我又問他還想多畫些什麼,他跟我說他還要畫一陣風,因為是風把毛毛蟲吹到樹上去的

於是我協助他畫出像繪本裡風的圖形,請他自己在畫上風的嘴巴和紅紅臉頰(風的眼睛是我畫的)

IMG_3300_調整大小

這樣就完成我們的創作成品了

所以整張看起來很有模有樣的作品,其實就是運用"點"(螞蟻、毛毛蟲、葉子)和線條(枝幹,花朵)完成的

裏頭比較抽象的風是我協助小牛完成的

IMG_3310_調整大小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