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說過想要寫小兔睡過夜的經驗分享,打鐵針的要趁熱

不然人都有惰性,擱越久可能越生不出文

再加上之前其實我並沒有詳細記錄小牛睡過夜'的經過

所以剛好可以在這一篇文章一起分享,希望可以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媽咪們

(徒兒姊姊。別忘了先好好看這篇文章,有空我再打電話給你,不然每次講電話,我們都拉拉雜雜的講一堆,好像都沒講到重點耶)

 

先來說說小兔的情況吧~~

自從小兔在醫院出生後,還在住院的那幾天,我就遵循白天每4個小時餵一次奶的規律

因為剛出生的寶寶還很愛睡覺,所以大多數時候都是喝奶時間到我叫醒小兔喝奶

不然他不會自己醒來討奶喝....

至於晚上餵了補充睡眠,可以好好休息,我們都讓他到育嬰室

由專門的護士照顧,也同意護士直接餵食配方奶

然後我看過護士幫小兔紀錄的夜間喝奶狀況,有時2個多小時就餵奶一次,有時4個多小時餵奶一次

並沒有一定的規律可循,我想大概是護士每次只有小兔唉幾聲就給他奶喝吧(一哭就餵奶)

這樣他們的耳根子也才能清靜一些

 

不過不管在醫院的狀況如何,小兔回到家中的第一天起

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我都遵循的每4個小時餵一次奶

對了,在這裡順便提一下,為什麼要每4個小時餵一次奶呢??

百歲一書是沒有特別交代,不過我之前看其他育嬰的書是說

從寶寶喝完奶,到消化完畢,感覺到餓,是在差不多4個小時左右

剛好跟百歲一書建議的不謀而合,所以從小兔出生餵奶,我就一直遵循著這個規律

而之前小牛剛出生時,那時候並沒有接觸百歲一書。雖然那時候我也不是小牛一哭就餵奶

(我是在小牛1.5個月左右才接觸到這本書)

而是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一邊增加小牛每次餵奶的奶量,並延長每次餵奶間隔的時間

由一剛開始的每2.5小時餵奶一次。慢慢的增加為3、3.5、4個小時餵奶一次

每2~3個禮拜增加0.5個小時,因為每次增加的幅度不大,所以寶寶的反炕力也不會太大

 

因為這次懷小兔的時候婆婆有來幫忙做月子,大家也知道老人家通常不太能忍受孫子哭

所以那時候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先訓練小兔每4個小時喝一次奶,如果在還沒有喝奶前小兔就醒來哭

我也不敢讓他哭太久,就會塞奶嘴給他,或者把他放在電動搖籃上搖一搖

這種在半飢餓的狀況下,我會花時間分散他哭的注意力,漸漸養成他每4個小時才喝一次奶的習慣

不過如果是在小兔剛喝完奶,放到床上他就哭的話

只要是在拍好嗝,換好尿布的清況下,我不會理會他,就讓他哭一下,也不會給他奶嘴吃

通常這種狀況下不論是小牛或小兔都不會哭太久(當然每個人對於久不久的忍受力不一樣)

時間久了,就會養成寶寶自行入睡的狀況

這一點我到是很堅持,我從不抱著寶寶哄睡,我知道這會上癮也會養成習慣

至於半夜,小兔有時候也是會在未到喝奶時間就醒來

因為晚上我怕吵到婆婆,所以只要小兔一哭

我看時間如果離喝奶時間還有一個小時以上的話,我還是會塞他奶嘴(這時候自己就很累,根本不用睡)

如果是只差個20~30分鐘,有時候如果我懶得一直幫小兔塞奶嘴,就會提早餵他奶

剛開始的時候,半夜小兔喝完奶,也不會馬上想睡覺,也都會哭個10幾分鐘

這種狀況下他哭,我就不會理會他,讓他哭累了就睡著(也不會給他奶嘴)

(這種狀況下,如果婆婆唸,我還有理由說:小孩都已經喝飽了還哭,我也沒辦法!!)

慢慢的你就會發現,他半夜醒來喝完奶還哭的機率越來越少,漸漸的也可以喝完奶馬上入睡

其實這已經是個很大的進步了,雖然半夜我仍然需要起來餵奶

但至少不用再忍受他喝完奶還哭個10幾分鐘

 

那麼至於我訓練小兔睡過夜的契機在哪呢??

在"你的零歲孩子 生命最初的十二個月"這一本書中曾經提到

寶寶在第五個星期時,夜間的睡眠已經可以延續到七個小時之久

再加上我發現小兔在差不多4個禮拜左右晚上7點喝過奶直到下一次11點喝奶這之間都睡得非常好

基本上晚上11點那一餐他不會自己醒來,都要我叫醒他喝奶

但是11點喝過奶後,真的入夜後的睡眠卻睡得比較淺,通常都會在下次喝奶(半夜3:.00)之前醒來

所以我想該是時候訓練他睡過夜了,讓他入夜的這段時間也可以睡得比較好

而且這個時候的小兔已經滿一個月了,也已經度過他比較需要受呵護的時候了

因為我知道訓練睡過夜的過程,哭是免不了的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從小兔一開始從醫院抱回來後就訓練他睡過夜

我希望利用剛開始的第一個月,先養成他每4個小時喝一次奶的習慣

也讓他先熟悉家裡的環境和成員,更重要的是也讓我熟悉小兔的習慣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每個媽媽都應該在訓練過程視自己的寶寶狀況調整腳步,而不是只是一昧的只讓寶寶哭

再加上1個多月的小兔也達到已經可以連續睡7個小時的特質(時候)了

所以我在小兔滿1個月的時候開始訓練他睡過夜

 

剛開始的第一天小兔還是在半夜差不多該喝奶的時間醒來哭

那時候我給自己的底線是如果小兔哭30分鐘後還在哭,我就起來餵奶

其實30分鐘不算哭得太久,連我們的小兒科醫生也說,讓寶寶哭個20~30分鐘是無妨的

但我知道通常當爸媽的的這段等待的時間都心如刀割,坐立難安

再加上那時候婆婆還沒回台,所以也不宜讓小兔哭太久

(小牛之前訓練的時候,第一天可是斷斷續續的哭了近一個小時呢)

就這樣小兔真的哭了差不多30分鐘之久還爾偶傳來斷斷續續的抽咽聲

雖然如此,但我發現他開始學會自我安撫,也就是吸他大拇指的手指頭

但因為30分鐘過後,他還是有輕泣,也真的怕讓小兔哭太久婆婆會起來抗議

所以我起身溫母奶,約莫過了5分鐘,我回房打算餵他奶

卻發現他哭聲已經越來越小聲,而且持續吸著自己的大拇指

 我知道這是好現象,表示漸漸的他可以不依賴奶嘴或者喝奶來安撫自己

於是我就打算再多等5分鐘看看他的狀況,果然不出所料,沒多久他就停止哭聲入睡了

當然也因為這樣,我就沒有叫醒他喝奶(雖然浪費了一瓶母奶)

這一睡就睡到差不多6點多才醒來,我向來是以6:00AM天亮來衡量是否睡過夜

就這樣第一天的訓練算成功,也不算太慘烈,相較於之前小牛的哭一個多小時,小兔這個算小case

弟二天的訓練,小兔還是有哭

但這次哭的時間縮短為20分鐘,哭了20分鐘後就又睡著了(這中間沒有給母奶或奶嘴)

5點多還沒6點,就又醒過來小哭一下,然後又睡著直到早上6點多

接下來的幾天訓練都反反覆覆類似這樣的狀況,不過只要超過我替小兔設定的6點天亮標準

他只要一哭,我就會把他放到電動搖籃上或者給他奶嘴吃撐到喝奶時間7點

然後直到7點才餵他奶,因為我知道剛開始的訓練大概只要撐到早上6點就算很好了

(當初小牛也是如此,但慢慢的你會發現睡眠會由原本的睡到6點多醒來漸漸的增加到到7點多才醒來)

直到第五天狀況就比較穩定了,半夜偶爾還是會醒來

但已經由原本的醒來會哭哭改成唉幾聲就又睡著,基本上這時候睡過夜的訓練已經大致成功

這段半夜偶爾還是會醒來唉幾聲的狀況,大約會持續2個禮拜左右

2個禮拜後,大致的睡眠習慣已經很穩定了

像小兔現在差不多2個月,夜間睡眠已經很好

半夜都不會醒來哭,可以一覺睡到7:00~7: 30A M左右(而且大多數是我叫醒他喝奶)

而且很奇妙的是,在他差不多睡過夜後,白天的睡眠也開始變的很穩定

每次喝完奶後,我都讓他自己在電動搖籃上搖一搖、聽音樂、自己照鏡子,約莫20~30分鐘

然後抱他進房睡覺,他都大概可以睡到下一次喝奶時間才醒來

(大多數時候不是他自己醒來、而是我叫醒他喝奶)

就算他提早醒來,我發現他不再像剛開始一樣會哭,而是自己在床上吸手指頭

常常我都以為他還在睡,進房才發現原來他早已醒來

我覺得會有這樣的成效,可能是他漸漸習慣每4個小時喝一次奶

也或許像百歲一書說的,寶寶會漸漸知道媽媽會在固定時間叫醒他起床喝奶

所以他不用用哭來表示自己肚子餓了(親子間的信賴已建立)

以小兔這麼小的年紀來說,這樣的狀況真的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恩賜

這比小牛當初的狀況真的好很多,因為當初有小牛時,比較晚接觸百歲一書

所以一開始照顧小牛時,還真的多辛苦了好幾個月

 

以上就是當初訓練小兔的過程,接下來下一篇我會分享小牛的,還有一些注意事項

小牛的狀況就跟小兔不一樣,希望藉此可以給大家更多不同的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一次帶2個小孩~經驗分享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