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小牛的月紀錄裡有提到,前一陣子開始教小牛自己動手學吃飯

我曾經在一個媽咪的部落格裡看到他的女兒差不多2歲多左右可以乖乖自己坐在餐椅上吃飯而不用大人餵食

還挺讓人羨慕的,當然之前的學習過程吃的也很凌亂,需要大人在一旁輔助

隨著小兔年紀愈來越多,也差不多該準備吃副食品了

如果小牛可以學會自己吃飯,這樣等小兔開始吃副食品時我就可以輕鬆一點

因為那陣子小牛已經開始跟我們吃一樣的食物,而不是吃粥了

想說就可以開始教他自己用湯匙吃飯了,於是小牛學自己吃飯之路就這樣開始

 

首先,我幫他準備了一套可愛的餐具

好的食物需要色香味俱全,寶寶當然也喜歡食物盛在可愛的餐具中,讓吃飯成為一種享受

原本打算幫小牛準備cars(汽車總動員)系列的餐具,但因為cars的餐具杯子是單耳,而且沒有杯蓋

相形之下,我覺得這套更符合年紀不大剛開始學吃飯的小人(也有小牛喜歡的車車)

杯子是雙耳朵,可以讓小人雙手抓著喝水

而且有杯蓋設計,在寶寶還不會用杯子直接喝水時,可以套上這個杯蓋直接暢飲,不會喝水時弄得溼答答

包裝很可愛,就算直接送禮也很大方

我知道剛開始學吃飯的小人一定會吃得滿地都是

所以在地上鋪上這種拋棄式floor topper比較好清理

基本上他吃的東西就是跟我們一樣,太辣跟太硬沒有給他吃而已,而且每一餐幾乎都會給他吃鮭魚

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可幫助兒童腦部發展,特別是提升注意力及記憶力,還可幫助視力發展

飯上也會淋上菜的湯汁或者乾脆滷一小鍋香香的肉躁比較好下飯

(我們家小牛比較不喜歡吃沒味道的乾飯)

因為食物是跟我們大人吃的一樣,所以難免會比較大,我都會先用食物剪把菜剪成他容易入口的大小

很愛吃水餃,因為水餃裡面肉比較多,所以我都會額外燙一點青菜給小牛吃

一樣用食物剪把水餃剪成易入口的大小

從小牛幾次學自己 吃飯的經驗知道,其實他現在還不太會用湯匙

他拿湯匙的方向還不太正確,所以食物常會灑出來

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還是知道配合

我都會說:挖,然後他也會跟著我說挖,再用湯匙挖飯放進嘴裡(但需要大人在一旁輔助)

我覺得小牛算是比較不喜歡用手抓食物吃的小孩

其實我反到希望他可以自己用手抓,這樣就算他無法用湯匙自己吃的很好

也可以自己用手抓食物入口,雖然可能吃的很凌亂,但也是一種學習

(當然吃飯前要把他的手清潔乾淨)

偶爾有幾次可以準確無誤的用叉子吃東西

你看,這就是雙耳朵杯子的妙用

小人可以輕鬆的用雙手抓起杯子喝水,而且有杯蓋的設計不易把水濺出來

吃完飯會自己擦擦手、擦擦嘴

現在我都會在我出門的包包上,放入小牛吃飯用的圍兜兜、湯匙、筷子、叉子,還有食物剪以備不時之需

建議這些東西你就有別於在家用的那一套,再多買一套放在包包裡

這樣出門的時候,就不用拿來拿去,省得麻煩也怕忘記

食物剪建議要買有蓋子或者是附盒子的設計,這樣萬一在外面用餐不方便清洗時,也不會搞的油油膩膩的

其實我後來發現,在家裡只要拿一般的小剪刀剪食物就很好用(當然這支剪刀得是全新只用來剪食物)

出門時再用這種附蓋或盒的食物剪就好,就不用買很多把食物剪備用

不然食物剪還蠻貴的說,我買的這2把都是在網路上搜尋評價不錯的(台灣),再請我婆婆幫忙做月子時帶來的

黃色盒裝那隻剪麵非常方便,一刀剪下去馬上分成五小段,三兩下功夫就可以剪出一碗小短麵

當然其他菜啊、肉啊也可以剪,但因為是塑膠材質,所以比較硬的有莖類蔬菜就比較不好剪

不過有一個優點是,他不是一般的剪刀設計,如果帶上飛機比較不會有安檢上的問題

黃色這組是-日本GINO食物剪刀、壓泥器、剪麵夾

 

 

粉紅色這組是-日本製貝印KAI多功能食物剪刀

是屬於多功能用途的食物剪,還可以開保特瓶瓶蓋,也可以開易開罐,是不銹鋼材質

以上這2組都是我在台灣的Y拍上買的,需要的媽咪可以自己去找找

如果是在國外的媽咪,可以看看這組Tiny bites食物剪

一組裡頭有2隻,也是有蓋設計,評價不錯且單價不高

 

我們家小牛是巧虎迷,不能否認這隻跳跳虎,真的很深得小人的心

其中有一期-2010年12月的內容,就是教小朋友要乖乖坐好吃飯(主題:吃飯真開心)

曾經有朋友問過我:為什麼小牛可以乖乖坐在椅子上吃飯,而不亂跑??

他說:他的小孩每次吃飯都坐不住,跑來跑去,他都要追著吃飯

我覺得其實這沒有什麼秘訣,就是從小教他養成"坐好"吃飯的習慣

從小牛開始吃食物泥開始就坐在餐椅上吃,大了跟著我們吃飯時還是坐在餐椅上

偶爾有時候我們到朋友家吃飯,我們還是會帶著攜帶式餐椅出門,好方便小牛吃飯

所以他知道吃飯時就得坐好,吃完飯後才能下來

小牛現在自己吃東西時,都會把食物吃完後

拿著空的盤子好像跟我邀功似的說:光光,飽飽,然後再說:抱抱(抱他下來)

所以我一直覺得"從小"習慣的養成很重要,不論是吃飯或者是睡覺,不然等到大了真的很難改變

(小孩通常隨著年紀的增長,會越來越頑皮,越來越有主見,但不會偏離他固有的習慣太多)

 

透過遊戲書,教小朋友讓巧虎坐在椅子上吃飯

吃飽飯還要擦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hsien Huang 的頭像
    I-hsien Huang

    我在風"芝"城的故事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