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我不的不驚呼時間真的過的好快

一轉眼小兔竟然已經2個月又15天了,下個月就要滿3個月了

再一個半月又要幫他辦收延 party,明明滿月party才剛辦完阿(小兔的滿月party )

當媽媽真辛苦,除了要照顧小孩,還要搞這些有的沒有的

無非是希望在每個成長的階段,可以為小寶貝留下一些值得紀念的回憶

 

之前好多人問過我,連我媽媽也問我,小兔是不是比較乖,比當初小牛還要好帶??

昨天老大也還在跟我說,會不會覺得帶小兔跟小牛不太一樣

總覺得好快,他就2個多月,快3個月了

我想,這是因為心境上的不一樣吧,很難說是不是因為小兔比較好帶

當然,小兔一個多月就可以睡過夜不夜奶,對我們來說真的輕鬆很多

除此之外,我覺得最大的原因, 大概是因為有了第一胎的經驗,很多的事情都顯得駕輕就熟

偶爾就算小兔多哭一點,也不會太在意,因為你知道NB Baby就是這樣的

況且除了小兔,我還要照顧小牛,不會整個注意力都在小兔身上,所以就覺得時間過的好快呀

 

雖然現在才紀錄小兔這一個半月來的成長紀錄文

不過關於小兔的成長,其實之前好多文章都已經有提到

小兔滿一個月了& 小牛、小兔兄弟情 一次帶2個小孩~經驗分享篇 兄弟情深 兄弟情深2 小兔4W5D睡過夜~~經驗分享篇

 

小兔目前還是維持每4~4.5個小時喝一次奶,一天餵奶5次

(從一出生就讓他習慣瓶餵與親餵雙管齊下,如此一來,等之後大一點,斷奶的時候比較不困難)

如果是親餵,每次餵奶40~45分鐘,如果是瓶餵,每次餵食4.5~5OZ(盎司)母奶

瓶餵母奶時如果我發現他連續多餐(5次)都可以喝完,就會在下次多加0.5OZ

所以小兔從一開始出生可以喝2~2.5OZ,慢慢的增加到現在喝4.5~5OZ

小兔大多數的時間都很乖,可以喝完奶在搖籃上玩20~30分鐘後

抱他進房稍微呻吟一下,睡到下次喝奶時間,有時後提早醒來,會乖乖的躺在床上(有時候也會哭)

睡眠的過程,有時候也會因為被哥哥吵到唉幾聲,或者可能因為做夢或什麼的也會唉幾聲

不過大多數時候不用理他,他就會再自己睡回去

但我想這有很大部分原因,可能是小兔從出生抱回家就是趴睡

因為趴睡的寶寶比較不容易受驚嚇,睡眠品質就會比較好也比較長

而且我發現小兔因為趴睡的關係比較容易吸自己的手指頭來安撫自己

(因為趴睡,手離嘴巴的位置比較近)

以前小牛小時候,剛開始的前幾個月都是仰睡,就比較少發現他吸手指頭

(後來大一點改趴睡,發現也會吸手指頭)

而且可能是因為小兔已經趴睡習慣,有時候如果不小心在睡眠時翻成仰姿

他就會不高興的唉唉叫,不過你只要再幫他翻回趴姿,沒多久就又會睡著

 

小兔一天中唯一可能哭比較多或比較大聲的時候,大概就是傍晚5~6點左右(黃昏時分)

這種磁續性的哭啼,安娜佛洛伊德曾提及,嬰兒對周遭的氣氛是很敏感的

到了晚上,家人都累了,母親精疲力盡還得準備晚餐,爸爸在家人興奮的期待中回家

空氣中緊張的氣氛使嬰兒也不安分起來,這一切組合起來的忙亂熱鬧 ,早以超過寶寶所能負荷的範圍

又或者寶寶經過一整天下來的種種感官刺激,必須藉著大哭一場來抒發

所以如果你不能如預期一樣快、一樣容易的使寶寶安靜下來

不要覺'得難過,或許你和他都沒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免不了的他就是需要哭一下

 

很奇妙的是,不管是以前差不多這麼大的小牛或者是現在的小兔都有這個狀況耶

(不知道其他的媽咪有沒有這個經驗)

剛開始我對小牛這樣的狀況,都覺得很苦惱,尤其這個時間又差不多是我要準備晚餐正忙的時候

後來這胎面對小兔也有一樣的狀況,心中就覺得勢懷一點

想說等到寶寶越來越大,這樣的狀況就會逐漸改善

所以常常不是太誇張的情況下,我就讓小兔多哭一下

有時候哭一哭就又會睡著,有時候就又很頑固的不願妥協

不管怎樣,就還是哭,這時候我就會提早一點時間幫他洗澡(平常是7:00PM左右)

然後餵他喝奶,送他上床睡覺,感覺就像是完成一天中的大事

 

之前有說過,我並不反對讓寶寶吃奶嘴,不過在家我盡量不讓小兔吸奶嘴

只要是在小兔剛喝完奶,準備要睡時卻哭,我會讓他學會自行入睡,而不給奶嘴吃(以免養成習慣)

通常我給小兔吃奶嘴的時間,是在他睡醒確未到下次喝奶時間而""大哭",因為我希望他撐到4小時喝一次奶

所以才會給他吃奶嘴或者把他放到電動搖籃裡安撫,不過如果只是輕泣,我就不會給他奶嘴吃

另一個時間就是出門時,因為怕他哭時會吵到別人,所以也會給他奶嘴吃

所以小兔一天下來,吃奶嘴的時間不算多,有時候根本整天都不需要吃奶嘴

相信等他大一點,戒掉奶嘴不是什麼難事(小牛以前也是這樣很簡單的就戒掉奶嘴)

 

但小兔有一點和小牛很不一樣的是很容易吐奶,這點在小牛身上幾乎不太發生

小牛小時候喝奶,可能是因為布太容易吸進空氣

所以拍嗝時,即使拍了老半天,也不見他打嗝

時間久了,知道他的習慣,所以如果拍一下,他不打嗝,我就作罷

但小兔每次喝完奶一拍嗝,一定會打出很深的嗝,而且會伴隨吐奶,常常弄髒彼此的衣物

之前我有查閱一些關於寶寶吐奶的資料,在這裡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寶寶才一吃就吐,那麼吐出來的食物基本上和才剛入口前是相同的

如果在吐出來前已經已經下嚥到胃中,那麼吐出來的東西會成凝乳狀,而且有酸牛奶味

(小兔的是屬於這種)

儘管又髒又難聞,通常'不必太在意

剛出生的嬰兒比較有此現象,大部分是是由於位在食道和胃之間的愤門尚未發育成熟

再加上要排出殘存體內的一些黏膜

大一點的寶寶則常將混入空氣的牛奶隨著打嗝的動作吐出來

並沒有什麼治療吐奶的萬靈丹,但盡量減少寶寶吞下空氣的確有幫助,如:

1.寶寶哭的時候盡量安撫他,不要讓他一邊哭一邊喝奶

2.餵奶的姿勢儘可能的坐高坐正

3.餵奶時奶瓶斜拿,以防空氣滲入奶嘴中

4.吃奶時或剛出完部要劇烈的晃動寶寶

5.吃奶的過程中不要忘了幫他拍嗝,若等到全部喝完才拍,那嗝可能大到足以讓他吐出來

如果你的寶寶會吐奶,那麼你得接受一個事實,不管你怎麼做,他就是會吐,而你恐怕要習慣至少6個月

但你可以做點防護措施讓生活更舒服點,譬如當小孩在你身上時,鋪一條毛巾在肩上或大腿上

大多數的寶寶會自己坐直時,大概就不吐奶了,然而仍有少數例外,可能延續到一歲

小秘訣:手頭上隨時準備著一瓶小蘇打水,用來清洗嘔吐的污漬,用布沾小蘇打水擦拭,可消除大部分的污漬,或者可以拿濕紙巾擦。

 

小兔剛出生沒多久,我還在坐月子期間

隔壁鄰居煮了好吃的食物還送上甜點說是要給媽媽我吃

但坐月子期間我除了月子餐,真的什麼其他東西都不吃的(實在是有夠堅持的)

所以這些食物當然都進了老大的肚子裡

還送了小兔一套可愛的衣服、襪子和帽子

除此 之外也送了一本書給小牛當禮物-I'M A BIG BROTHER(我是哥哥)

是一份很用心的小禮物,藉由書本的內容,告訴小牛要當哥哥了,要懂得愛護弟弟

小兔有一個好愛他的哥哥,動不動就會想去親他或抱他

聽到小兔的哭聲,有時候比我這個當媽媽的還敏感

常常會跑到小兔的門口,弟弟、弟弟的喊

現在小兔趴著時 ,頭已經可以仰起至90度

也早早在1個多月就會單邊翻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cQqPLq80I

 

有時候自己睡醒會翻過來觀察四周圍的環境

小兔算是一個很愛"說話"的寶寶

常常對著電動搖籃上的小動物或者自己的倒影出聲/說話

跟以前小牛比較不一樣的是,小兔也很愛一邊喝奶,一邊說話

每次只要喝奶喝個7分飽,即使嘴裡還含著奶嘴,也喃喃自語,或者咧嘴對你笑

漸漸的還發現,當我們在對他說話時他會"回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ZY08Ia6qQ

約莫1個多月的小兔就很容易被逗笑,還沒長牙的寶寶笑起來很"憨直"厚

(小兔把自己抓成小花貓了)

露出淺淺的酒窩也好可愛

這是我婆婆回台前最後一次抱小兔,也是隨便一逗,就笑的花枝招展,是一個"好笑神"的小孩

婆婆也特地在回台前一晚幫小兔洗澡留作紀念(平常都我在洗)

還記得以前有小牛,剛當新手媽媽時,幫小牛洗澡都手忙腳亂的

所以每次幫小牛洗澡,都還是我跟老大兩個人一起來,如今這些都成了美好的回憶

放上一段婆婆俐落的幫小兔洗澡的影片,果然薑還是老的辣

如果有需要看怎麼幫新生兒洗澡的準媽媽們,剛好可以先見習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txUHXhQtU

 

婆婆回台當天跟小兔離別依依,還特地交代我要好好照顧他兒子還有2個金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HJ5EP5rxHU

穿上假領帶包屁衣,也是小小帥哥喔

上次小兔穿這件衣服出門,也有好多人稱讚(美國人真的很不吝嗇攢美人)

平常很少讓小兔躺在沙發上,因為怕小牛不小心讓弟弟滾下來

這天趁小牛睡午覺時,把小兔放在沙發上晒晒太陽(因為窗台在旁邊)

小兔還是很愛笑、很愛講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NnfK7zunBI

 

再來就是小牛的成長紀錄文,不過這個寫起來有點工程浩大,最近小牛成長好多,好愛說話,懂的詞彙越來越多,趁媽咪我還沒忘記之前,要趕緊來補記一下,唉,真的是小孩催人老,每次寫這種紀錄文,我的腦細胞都不知被搞死多少,不過每次寫這種紀錄文,除了跟台灣的家人分享小孩的成長外,三不五時還可以得到一些不認識的媽咪迴響,也算是宅媽的一種小小成就感,所以還是會拼(文)下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