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上次幫小兔做成長紀錄大概是5個多月前了吧

時間真的可以用飛逝形容,雖然每天我們的生活其實也沒有太多變化

但這一點一滴累積的成長,卻是那麼的彌足珍貴

雖然現在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幫小兔每月做成長紀錄,但有一些重要的歷程還是希望可以幫小兔留下一些記錄

一轉眼小兔現在已經1Y1M12D了,1個多月前也才幫小兔辦了一個熱鬧的週歲生日

(小兔的1歲LUAU Birthday party(夏威夷生日party)-準備篇 小兔的1歲LUAU Birthday party(夏威夷生日party) )

現在的他活婆、好動,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

很喜歡跟哥哥一起玩,看哥哥在做什麼他都會想去湊一腳,雖然有時候也被哥哥弄得哇哇叫

現在甚至開始牙牙學語了,我猜想他應該也會像哥哥一樣很快學會講話

 

在正式幫小兔做近期成長紀錄前,我想應該把時間拉回5個多月前,他8~9個月大時開始紀錄

話說上次在小兔7M10D~8M22D成長紀錄 裡有提到,他8M22D左右開始學爬了

但還不算真的會拱起身體往前爬,而是以類似仆伏前進的方式去摸取想拿的東西

原本我以為小兔會很快的掌握真真的爬行技巧,拱起身體往前爬

因為小牛當初學爬時,其實從仆伏前進到真正的學會爬行只花了幾天的時間

結果等呀等,一直苦等不到小兔真正的拱起身體往前爬,就一直只是停留在仆伏前進式的爬行

但這其實還不是我最在意的,最另我擔心的是小兔一直到8個多月快9個月了還不會"自己"坐起來

隨著時間一個月一個月的經過,他還是不會拱起身體往前爬,還是不會自己坐起來,這讓我漸漸不安

我擔心的到不是他爬行這部份,因為我知道從仆伏前進到真正的爬行只要多練習就會成長

但他不會"自己"做起來這部分真的讓我很擔憂,為此我還多次上網查詢

看是什麼原因會造成寶寶晚學會"自己"坐,是否有人跟小兔一樣到很大了還是不會"自己'坐起來

查詢的結果,還是發現有些小朋友真的比較大了還不會自己做起來(普遍是7~8月應該要會自己坐)

有人說不用擔心,可能是小人缺乏練習,所以晚學會自己坐

也有人說,可能是小人的骨質密度比較低,所以有所影響

帶小兔去打預防針的時候我也問過醫生,醫生說是有比較慢一點,但要我們不用擔心,讓小兔多練習坐

除了不會自己坐之外,小兔一切看起來都正常,食慾不錯,也活潑亂跳的

之後更是學會站,學會扶著東西走路(而且速度很快),但就是不會坐

我每天都在不斷的期待小兔趕緊學會自己坐起來,心中也暗暗的決定

等到小兔如果滿1歲還不會自己坐,我們就帶他到大醫院做評估,是否有發育遲緩現象

終於好不容易小兔在快過1歲生日前2個多禮拜,終於會自己坐起來了

不過那時候我並沒有親眼見他自己坐起來,因為當時我在廚房背對著小牛、小兔煮飯

結果忙完一轉身竟然發現小兔坐在遊戲墊上玩耍,我ㄧ整個很吃驚

我想應該是小兔真的自己坐起來了吧,不太可能是小牛去扶著他坐起來

於是等老大下班回來,我馬上告訴他這個我們等了很久的喜訊

隔天,小兔又是在我沒有注意的狀況下,坐了起來

這次雖然還是沒有親眼所見,但更篤定應該是小兔自己坐起來,因為小牛根本不可能連扶小兔坐起來2次

(小牛那時候2歲3M的年紀根本不可能扶著弟弟坐起來,而沒有弄痛小兔讓他唉唉叫,況且還2次)

第3天,我們終於親眼見到小兔自己坐起來了

那時候我心裡就猜測,竟然小兔會自己坐了

應該再過幾天他就會真正的拱起身體往前爬了而不是只是仆伏前進式的爬行

(因為小兔雙手已經可以有力的支撐起身體坐起來,那應該也過不了多久就可以雙手支撐起身體往前爬)

果然,沒有意外的,幾天後他就會真正的爬行了

就這樣小兔在他一歲生日前,完成了幾樣人生中重大的歷程

會坐、會爬、會站,會扶著東西大步向前走了

長了8顆牙,甚至也開始學拍手,會叫爸爸、媽媽

也聽的懂自己的名字,也知道自己還有另一個稱謂叫"弟弟"

 

現在小兔1Y1M12D,開始牙牙學語了,除了會叫爸爸、媽媽外

還會叫哥哥、阿公、阿嬤、JOJO(我們家的狗)

還會學很多小牛講的話,不僅中文甚至還會"烙英文"

有了小兔後,終於明白手足間的學習真的很有趣,難怪人家都說老二比老大更早學會說話

我們家小牛算是很早就學會講話的小孩,不過當初小牛在1Y1M時大多數講的還是外星語

是直到1Y3M會說的詞彙才增加,到1歲半就會說很多生活中的辭彙

看來小兔在說話這方面的成長,與小牛比起來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走路方面,小兔現在可以扶著東西走的很快,也可以不扶東西站著幾妙

但還不會完全放手走路,相較於當初小牛1Y又1個多禮拜就可以放手走路是慢了點

不過也不意外啦,畢竟他比哥哥慢學會真正的爬和自己坐起來

我覺得這彼此之間應該都有連帶關係的,因為這都屬於肢體方面的成長

而且人家也常說,男生的成長一般較女孩子慢

我認識一些朋友的小男孩,也多是1Y3M~1Y4M左右才會真正放手走路(小牛真的算成長比較快的男孩)

所以對於小兔現在還不會放手走路也沒啥好擔心的

不然一但學會走路後,開始都會有一段暴走期,出門就會很累人

 

在飲食方面,目前是一日三餐,加睡前奶

早餐喝大約7~8盎司的配方乃+1片吐司,中、晚餐吃ㄧ大碗食物泥

睡前奶其實喝的並不多,有時幾口就不喝了,小兔跟小牛比起來算是個比較不愛喝奶的小孩

 

作息方面,早上大約7點多起床,晚上大約7:30左右上床睡覺

白天nap 2次,分別是早上9:00~11:30,下午2:00~4:30

其實這不是他真正睡著的時間,現在小兔比較大了好像沒睡那麼多

他常常進房後都玩了30~40分鐘,有時候快1個小時才睡著,不過很乖都不會吵鬧

所以即使現在nap時間沒有那麼長了,我還是沒有把nap時間延後縮短

畢竟一次看顧1個小孩跟2個小孩真的有差,如果小兔提早進房nap這樣就可以縮短我同時看顧2個小孩的時間

所以大致上說來小兔實際nap的時間大概是9:40~11:30左右,2:40~4:30左右

我覺得這樣穩定的作息對我在看顧小孩方面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可以讓我稍稍有喘口氣的時間

畢竟小牛現在2歲半的年紀,常常需要我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照顧(因為他已經懂很多事情)

其實對我而言,相較之下照顧現在1Y 1M多的小兔比2歲半的小牛更輕鬆

(但基本條件是他們的作息都很正常)

 

以下是小兔這幾個月來成長的一些照片和影片紀錄~~

 

在小兔9個多月的時候剪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頭髮,剪完後整個神新氣爽了起來

剪的過程有小哭了一下,還好老板動作很快很俐落

爬行的時候很喜歡爬到桌底下玩

跟爸爸很麻吉

 

以前小牛在成長的過程一直到很大還是被我們圍在gate(圍欄)裡,直到15個月左右

 

後來這個gate拆掉後,我們改拿它來圍廚房與客廳的交界處

 

這樣我在煮飯的時候小牛就可以在客廳完,不用擔心小牛近來廚房亂

 

後來小兔學會爬時,我們也沒有再額外用gate把他圍起來,反正他也爬不進廚房

 

但後來發現小牛常常三不五時都會去捉弄弟第,讓他唉唉叫

 

那時候剛學爬的小兔也才8個多月,很擔心如果我在忙時

 

沒人看顧他們兩兄弟,而讓小牛不小心去弄傷弟弟

 

畢竟那時候小牛也不過是個2歲又2~3個月的小孩,很多情的拿捏他都還不是很懂

 

所以後來還是幫小兔圍了一個小小的空間,這樣如果我在忙時可以暫時把他放在裡頭

 

但是可能因為之前小兔嚐過可以到處爬的滋味,所以除了一剛開始把他放在裡頭,他覺得很新鮮,玩的很開心外

 

之後只要一把他放進去沒多久他就唉唉叫,可能是想出來玩

 

這跟之前一開時學會爬時就被我們圍起來的小牛,願意很安分的呆在圍欄裡頭玩,有很大的差別

 

(不要忘了前面說的,小牛可是被圍到15個月左右)

 

 

 

 

對了,忽然想到,那時候會再使用圍欄把小兔圍起來,除了為了安全外,還有一個原因是讓他學站

 

因為相較於小牛,小兔也比較晚學站,那時候我們在猜測

 

是不是因為在他的活動範圍裡,少了讓他可以抓著站起來的支撐物

 

 

 

- 試著想扶著圍欄站起來的小兔( 10M 7D)

 

 

- 又經過3天,終於會扶著東西(鋼琴)站起來了

會站後就很愛扶著圍欄站起來,還會踮腳站

平常最喜歡扶著我們家沙發前的這個矮桌站起來

因為後來小兔實在不喜歡被圍在圍欄裡,所以後來索性在小兔滿1歲當天把圍欄拆掉了

現在的他跟哥哥享受同樣的權利,可以到處爬,除了廚房和廁所(這2個地方我們一直有用圍欄圍起來)

小兔無時無刻都喜歡跟哥哥混在一起,但有時候哥哥抱他一下,摸他一下他又唉唉叫

所以我成天得像個糾察隊一樣維持秩序

就連爸爸陪哥哥看書,他也硬要來湊鬧鬧

當時(10M20D)還不會騎這個車車的小兔,今天(1Y1M16D)赫然發現會倒退騎很快了

(PS.小孩都是先學會到退騎再學會前進騎的)

下來還會卡住

還不太會騎木馬的小兔

多幫他搖幾下還會唉唉叫

在11個月又22天這一天,終於會自己坐起來

也很愛在玩具收納箱前挑玩具玩

剛學會拱起身體往前爬的小兔好可愛(11M20D)

 

回顧小兔11個月時還只是仆伏前進式的爬行,也好可愛

 

只要看到我們坐在沙發上,就很喜歡過來跟我們撒嬌,最近還很想要爬到沙發上呢(11M22D)

(影片中有小兔生澀的叫著媽媽的樣子)

小兔在1歲前夕大概長了6顆牙,現在1Y1M16D有8顆了

因為可以自己坐起來了,表示已經可以坐的很穩

所以幫他換了比較大的澡盆,不再是小baby那種可以半躺式的澡盆

不知道為什麼,也從那天起,爸爸主動說要幫小兔洗澡

(以前都是我幫小兔洗,爸爸幫小牛洗,現在是爸爸幫2個洗)

在1歲生日前一天學會拍手的小兔

連友人的女兒生日,小兔也拍手拍的很開心 

 

好快,我們的小寶貝就要滿1歲了

現在幾乎不躺搖籃的小兔,有時候我在吸地板時,不想要他爬來爬去影響到我

我還是會把他暫放在搖籃裡頭,不過他已經不愛躺下,都嘛是用坐的

爸爸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