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9454_873189626047179_7352568725145440175_o  

今天我本來想先記錄聖誕假期的紀錄文的,雖然那幾天的假期在我們全家輪流破並中度過

但因為這幾天剛好有幾個媽媽問了我中文班開課的狀況,所以想說那就先來發文一下

不然原本是打算等月底忙完小牛的生日趴,再來忙開課這一部分的事

 

今年,對我來說比較大的兩個生涯規劃、變動,一個就是無意插柳的"藏書閣"書籍開放外借,另一個就是這個中文班/繪本班開課

(延伸閱讀: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嚴格說來。其實兩個計劃都是無意的,都是因為有些緣故,才思考是不是要這麼做的

只是說藏書閣開放外借,把詳細規則訂下後,我不用特別一定要花什麼時間和精力去經營

而中文班的開課,卻是一件需要費心思去收集資料和做準備的規劃,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而且我非常看重這次的開班,因為這是我在異鄉第一次回復教職工作的出擊

況且我相信到時候有意加入我開課行列的媽媽,應該大部分都是熟識的媽媽們,我不想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與信任

所以從去年大概11月份左右我就已經在寫教案了,因問我想先把一些主要課程先擬出來,再慢慢地逐一把一些細節加進去

1909454_873189626047179_7352568725145440175_o

 

因為在台灣從事教職工作多年,所以曾想著如果有天兒子們長大了,不再需要我花那麼多時間隨側在旁,或許哪天我可以重拾教職工作

但是時機絕對不會是現在,因為小牛、小兔現在還需要我花很多的時間陪伴著他們,而我也享受可以全職陪伴他們學習的幸褔滋味

而今卻因為一些緣故,讓這一天(開班授課)提早到來

因為今年9月小兔中文班升幼二後將由我親自授課,原因我就不再多說了,反正知內情的人也大概可以猜到一二

不論如何,我覺得以一個當家長的身分,我們有權為孩子選擇更適合的學習環境

本來是想幫小兔找別的中文學校的,但是考慮到每個中文學校的師資其實也參差不勤

而且未來如果小牛跟小兔在不同中文學校上課,在接送上就變得很麻煩

這時候,爸爸忽然隨口一提,那你何不自己教呢,相信你一定可以教的不錯的

沒錯,這句話,一棒打醒了我,而且經過我仔細思量也覺得或許可行

  

一直以來,我對我家小兔弟弟,都有一種愧歉感,想當初哥哥3歲多起,我花很多的時將陪著他一起共讀、學習、做勞作、玩水彩、玩遊戲,玩教具

(延伸閱讀:親子間的共讀/互動學習時間-【媽媽"教"室】)

雖然現在我們還是持續著共讀這件事,但是現在親子共讀的時間,課程的主要安排,我還是以哥哥的年紀來做規劃(總不可能要哥哥陪弟弟看小年紀的書吧)

而每週專屬於弟弟時間的親子共讀,就是哥哥周二、四去上preschool 的那1個多小時時間,因為之後又要趕著去接哥哥下課了

所以當爸爸跟我提到我可以自己教小兔時,心中閃過一個想法,想說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畢竟這只是一個過渡期

(不然其實我原本對於自己教授自己的小孩這檔事並沒有很熱衷,自己的小孩我情願去找個不錯的老師來教,然後在他需要協助時再推他一把)

我剛好可以利用這一年的時間,依照弟弟的年齡去做課程規劃,把家裡過去與哥哥共讀過的主題、書籍、資料,再做安排來授課

而既然都花時間去做這些備課工作了,那乾脆來直接開班,邀請其他有興趣的媽媽一起加入我們

而且有外力的加入,也可以督促媽媽我自己不要偷懶,畢竟在家私授自己的小孩與公開開班授課是不一樣的兩碼事

不過相信很多人也知道,雖然我不是專業的幼教老師(但其實現在普遍的中文老師師資也鮮少是正規體系出來的)

但因為家中的兩個寶貝兒子,讓我在幼教這方面不遺餘力

所以如果大家不嫌棄也信任我不管是否有意加入我們的行列,也請幫忙把這篇文章/訊息用力地"分享"出去讓大家知道,謝謝大家!!

 

言歸正傳,有些媽媽問了我開課的時段、年齡,班別....等事宜,所以先來大概說一下,如果之後大家還有什麼疑問的,歡迎跟我聯絡

這一次,中文班的開班主力,是幼二班(4~5歲),預計開班人數4~6名(最多不超過6位),地點就在我家

上課時間暫定早上10:00~12:00(或12:15依課程略有變動)

上課內容是自編教材,但是大致上主要的架構是我會教小朋友37個注音符號(以銜接未來注音班的課程)

以及一些簡單的國字認字,成語教學,再輔以繪本、遊戲、勞作、唱遊、短片來豐富我們的整堂課程

這次招生的對象因為小兔的關係所以以幼二(4~5歲)的小朋友為主,如果對幼一(3~4歲)的課程也有興趣的媽媽,也歡迎跟我說

內容跟幼二的形式差不多,只是會因應年紀程度再去做不同的編排,如果人數足夠就開班(4人),如果有興趣的歡迎跟我聯絡,我們再來商議上課的時段

 

還有暑假6~8月的時候,也有規劃繪本班,上課的形式有點類似我們現在的讀書會(延伸閱讀:故事分享/讀書會 (17))

每個禮拜上課一次(weekday),一次上課1小時(依課程略有變動),招生對象3~6歲幼童,招生滿4名才開課

報名方式以月計,也就是每次報名要上滿1個月4次的課,學費1個月/4次共計$40(含教材費)

如果有興趣的歡迎跟我聯絡,我們再來商議上課的時段

再來補充說明一下,暑期的繪本班開課時段是在平常日,因為周末時想花時間陪自己的小孩

9月開學後,weekend的開班,我也只打算在周日開課,周六還是一樣會把時間留給自己的孩子們

有媽媽問幼二的課程開課時間是否已經固定下來,基本上是早上10~12點,但是最後我們可以依有興趣要報名參加的媽媽再來商議大家都OK的時段

所以如果您對任何課程有興趣,但對上課時間有疑問,也歡迎跟我聯繫

 

最後,附上幼二班(4~5歲)中文課招生簡章,也請有意加入我們的媽媽在6月底前填寫報名表、繳交學費完成報名手續

我得先確認實際報名人數,因為小朋友的人數將影響課程的編排方式和上課狀況

之前有私訊給我說有意加入的媽媽,我會先為你們保留名額(但是還請在截止期間前完成報名手續並繳費)

其他的名額,就按照報名順序來決定,我們最多就是招收6名學生

(報名表請私訊問我,我再email給大家,填好後再連同學費支票寄給我)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這是我最近新成立的社團,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直接點擊下圖,就可以加入社團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