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_調整大小

因為老師生病還沒有痊癒,所以我也幫老師帶了一堂課

好在平常有跟小牛每日共讀的習慣,不然這樣臨時被召換還真不知道要跟小朋友上什麼課

不過也因為陪著小牛上了半年多的中文課,看著老師如何透過有趣的上課方式帶領著小朋友學習

也讓雖然在台灣從事教職工作卻沒有教過這麼小的學生的我,在教學上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

 

這是當天上完課回來在FB上留下的紀錄

【小牛4Y21D-中文課】

小牛中文課的老師感冒生病請假了,上中文課的前2天忽然接到老師留言問可不可以幫忙代課一天,幼一班的上課課程是老師的自編教材,好在平常有跟小牛一起看書做練習的習慣,馬上翻出昔日我們共讀時間練習過的教材,剛好有一本巧連智的生活數學家(主題:空間概念),本來是打算下禮拜要跟小牛一起共讀的教材,急中生智想說在課堂中跟小朋友一起來分享吧,再搭配附件的學習貼紙一起使用(小朋友可以輪流一起來貼貼紙),小朋友應該會上的很有趣。然後無巧不巧的,剛好想到可以運用家裡的玩具-農舍(有上下兩層樓),再⋯⋯搭配好多動物的玩具,就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學習上面、中間、下面、前面、後面、裡面、外面這些簡單的空間概念(房子的這些位置分別有那裡動物??),還可以跟小朋友數一數總共有幾隻動物,每隻動物的名字還有顏色,小朋友都聽得很認真也很有參與感。雖然在台灣的時候曾經在補教業任教多年也曾經接過一些家教工作,但是面對這一群這麼小的孩子上課還真不容易,要如何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和興趣還真得花點時間(今天我覺得自己好像幼稚園老師喔)。今天感謝好多家長的配合一起完成這堂"正牌"老師不在的課程,也謝謝巧虎陪大家度過一個愉快的午後(哈哈)
 
 
 
這一次上課的主題是"空間"概念,是巧虎成長版裡某月的教材內容
 
選了這個主題跟小朋友們分享,是因為這在日常生活中相當實用且重要的概念
 
以下是擷取自教材裏頭的部分文字
 
我們家住樓上、甜甜圈在盒子裡、我排在小樂的前面.....。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會用到上下、前後、裡外等概念的機會非常多
 
這些概念可以幫助孩子說明自己或指定事物的位置,也就是我們熟悉的空間概念
 
 
在正式進入主題課程前,因為小朋友上課都會姍姍來遲,所以先準備了一張簡單的著色紙讓小朋友著色,並等待還沒到的小朋友
 
有些小朋友著色完後,我就會去跟小朋友們做簡單的互動,並自我介紹我是當天代課的老師
 
在去上中文課前我有跟小牛說,因為老師生病還要請假,所以媽媽今天要當老師跟大家上課,問他上課時可不可以自己乖乖的坐好上課
 
他說可以,問我上課時是要當"王老師"嗎??我說王老師是因為他姓王所以叫王老師,媽媽姓黃所以是黃老師
 
他說:喔,原來是這樣喔
 
 
課堂中,小牛著好色後,我走到他身邊問一些簡單的問題跟他互動
 
我還問他說:媽媽今天當老師你會乖乖自己坐好上課嗎?(平常他上課時我是坐在他身旁)他說:會
 
我說那我是誰,他竟然回答我說ㄌ一ㄤˊ老師(如果我沒聽錯的話),但隨後自己大笑了起來
 
IMG_1655_調整大小
 
每個有跟我互動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貼紙一張,並請他們說出海底生物貼紙的名稱(烏龜、章、魚.....等)
 
IMG_1657_調整大小
 
IMG_1670_調整大小
 
IMG_1661_調整大小
 
IMG_1664_調整大小
 
等小朋友都差不多到了之後,,就正式進入主題,請大家都坐到前面來以方便教具的搭配使用
 
帶著這麼小的小朋友學習,要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專注力及參與感,教具的搭配真的很重要
 
剛好家裡有一個農場房子,再搭配好多小動物的玩具,就可以拿來當很實用的教具
 
首先我先拿出這個農場的房子再拿出好多動物玩具,我問小朋友知不知道這個房子是什麼顏色,小朋友們都回答紅色
 
我再問今天老師準備了好多動物喔,請小朋友一起來回答每一隻是什麼動物,分別是什麼顏色,之後再大家一起數數看有幾隻動物
 
IMG_1679_調整大小
 
IMG_1686_調整大小
 
之後我把這些小動物們都放進紅色房子裡,然後問一些簡單的空間概念
 
例如:什麼動物在房子的上面,什麼動物在什麼房子的下面,在房子外面的動物有哪些,在裡面的有那些
 
在房子前面的動物有哪些,在後面的有那些,在房子最上面的動物是哪一隻.....等
 
IMG_1689_調整大小
 
再來取下房子,以小動物們為主角,以巧虎為標的物,問小朋友那些動物在巧虎的前面,那些在後面,那些在旁邊
 
IMG_1703_調整大小
 
IMG_1702_調整大小
 
簡單的分享完後,再來搭配巧虎的遊戲書一起學習
 
書中的前幾頁也是簡單地透過情境問題理解,前、後、裡、外、上、下的概念
 
還提到了剛剛教具教學時沒提到的中間概念,如果有三層樓,那每一層分別就是最上面、中間、最下面
 
IMG_1706_調整大小
 
IMG_1715_調整大小
 
並透過貼紙遊戲,引導小朋友在各項遊戲問題中找出不同事物及相對的位置,熟悉各種空間概念
 
也讓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使用遊戲貼紙,增加他們的注意力與參與感,果然這個方法很棒,小朋友都很喜歡
 
當拿出遊戲貼紙時,小朋友眼睛都亮了起來
 
IMG_1719_調整大小
 
IMG_1721_調整大小
 
IMG_1728_調整大小
 
IMG_1725_調整大小
 
IMG_1751_調整大小
 
之後是點心時間,吃完點心回來後,因為班上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即將生日
 
所以每位小朋友們著色送給小壽星,著色畫的主題是superheroe,事先壽星媽媽有發email給大家
 
如果家裡有這類服裝或配件的可以穿來課堂中,如果沒有壽星媽媽還自備了幾件披風給小朋友們裝扮,我們家小牛穿的就是壽星媽媽準備的
 
IMG_1768_調整大小
 
來湊樂鬧的弟弟
 
IMG_1778_調整大小
 
IMG_1780_調整大小
 
來湊熱鬧的弟弟+爸爸
 
IMG_1786_調整大小
 
小朋友們都畫好後就可以排隊上前去送給小壽星了
 
IMG_1795_調整大小
 
之後另一位代課老師(家長)就帶著小朋友們一起幫小壽星們唱歌
 
IMG_1806_調整大小
 
IMG_1807_調整大小
 
還煞有其事的吹蠟燭
 
IMG_1812_調整大小
 
IMG_1814_調整大小
 
雖然正牌的老師生病沒來上課,但還是貼心的準備小禮物送給小朋友
 
IMG_1815_調整大小
 
也有家長熱情的準備禮物給小壽星
 
IMG_1824_調整大小 
 
回到座位上做了一個小面具(回到家後連續玩了好幾天,還說自己是超人,可以幫媽媽很多忙)
 
IMG_1829_調整大小
 
IMG_1827_調整大小
 
IMG_1837_調整大小
 
慶生完後老師講了一個故事,還以superheroe這個概念穿插在故事中
 
IMG_1850_調整大小
 
IMG_1842_調整大小

IMG_1849_調整大小

之後是家長說故事時間

IMG_1859_調整大小  

IMG_1867_調整大小

聽完故事後,老師準備了毛筆給小朋友嘗鮮(沾水即可書寫,乾了又可以重複寫)

IMG_1872_調整大小

小牛覺得很新鮮,但他以為是水彩,我跟他說這不是水彩是毛筆

IMG_1876_調整大小

IMG_1877_調整大小

IMG_1881_調整大小

教小牛寫自己的名字

IMG_1882_調整大小

那天因為老大知道我要幫忙上課,所以特地留下來幫我拍照也幫忙照顧小兔

IMG_1673_調整大小

IMG_1675_調整大小    

經過了這次使用家裡的玩具當教具後,本來這個小人們很久不玩的房子和動物們又從心得到他們的寵愛

小牛這幾天不斷地拿著許多小動物放進房子裡,然後念念有詞地學著我上課時說的內容,還教弟弟呢

然後弟弟也學著哥哥念念有詞,問他問題還都打對了

這幾天小牛還會問我,什麼時候我還會再去當老師,我說之後王老師生病好了就會來上課了

所以媽媽不需要再去當老師了,但下次上課是媽媽去說故事,所以這幾天我又要準備說故事的教材和勞做了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