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的"飛"快,上次幫小兔做成長記錄差不多是他快5個月大左右(4M28D)

怎麼一轉眼就已經邁入第7個月了,7~8個月的小人已經開始很有意思了

懂的跟我們玩,懂得對我們笑,再過不久甚至要學爬、學站了

前幾天我跟老大還在說,怎麼一晃眼小兔就已經這麼大了

再過不了幾個月,好像又開始要為小兔的1歲生日趴踢做準備(不是才剛忙完小牛的2歲party)

 

其實做這種月紀錄真的有好處,除了可以幫小寶貝的成長留作紀念外

我現在還是會常去看之前幫小牛做的月紀錄,去觀察牛、兔兄弟在同年齡裡不同的成長

去看自己是不是有對小兔的成長或者學習忽略掉了什麼,讓自己做省思,以調整腳步

不比較則已,一比較還真發現有些微的差異

就以吃食無泥來說,小牛在差不多3.5個月左右就開始吃副食品(米糊)

而小兔則因為我還要帶小牛,所以生活比較忙碌,延宕到快4.5個月才開始吃食物泥

再加上後來在小兔差不多6個月左右我們回台灣,在回台灣的這段時間為了方便我都只餵配方奶而沒有餵副食品

在台灣呆了2個多禮拜,回芝加哥後前2個禮拜又因為幫牛、兔調時差,所以也沒有餵副食品

等到最近這一個禮拜才又開始餵食,而小兔這時候已經7個月大了,吃副食品的進度整個大落後

我剛查閱了小牛之前7個多月的月紀錄,才猛然回憶起小牛在小兔現在這個年紀

食物泥已經可以吃的非常好了,一次可以吃掉一大碗,約250~300CC的食物泥

而且午餐、晚餐已經可以只吃食物泥而不用喝奶了(小牛7M13D紀錄 )

這個強烈的差距,不禁讓我對小兔心生愧欠

雖然對小牛、小兔的愛無異,但用心上卻遠遠不及

 

現在小兔還只在午餐時餵食食物泥,餵食的種類還只停留在米糊、蔬菜、水果而已

餵時量差不多50~60CC,有時可以吃的完,有時會有剩

雖然目前餵食的量還不多,不過好在沒有什麼排斥的現象

再過1個禮拜,如果都適應的不錯,將延續到1天餵食2次食物泥

希望在差不多8個月大時,可以像小牛當初一樣,一次可以餵食一大碗食物泥

這樣就可以考慮午、晚餐只餵時食物泥,而省略掉配方奶

(下圖:拍攝於7M2D)

這是小兔現在的做息時間表

7:30~8:00AM(瓶餵230~250CC配方奶)

11:30PM (瓶餵230CC配方奶+50~60CC食物泥)    

4:00~4:20PM(瓶餵230~250CC配方奶)

7:30~8:00PM(瓶餵230CC母奶)

nap時間,早、午各一次,早上約9:20AM~11:20AM,下午約1:30PM~3:30PM

6:00PM會回房小睡一下,7:00左右會叫醒幫他洗澡

洗完澡喝了睡前奶就上床睡覺了,可以一覺到天亮

睡醒後會自己在床上小玩一下,不會哭鬧

還有好幾次自己去按音樂聆聽音樂呢,笑壞我跟老大

(下圖:拍攝於7M8D)

晚上在7:30~8:00左右喝完睡前奶,可以一覺睡到隔天7點多左右

 

小兔最近比較明顯的成長就是會"全"翻身了,已經可以由仰姿翻成趴姿(約6M24D左右)

小兔在差不多1個多月不到2個月就會自己由趴姿翻成仰姿

但因為一直以來習慣趴睡,所以當小兔在4個多月開始很會翻身時,常常在半夜不小心自己翻身仰姿

就會醒來唉唉叫,但你只要在幫他翻成趴姿,他又可以馬上安靜的睡著

在全盛時期,我曾經在半夜起來幫他翻身3~4次,翻到整個"奇濛子"很不好

但不幫他翻身,他又一直唉,很怕去吵到小牛的睡眠

所以我一直期待著小兔可以趕快學會全翻身,這樣我半夜就不用再起來幫他翻身了

不過據友人說,之前他上網看過,這種從一出生就趴睡的小孩,好像就是習慣趴睡

很多寶寶也是像小兔一樣敏感,只要一翻成仰姿就不能睡(我之前還以為只有小兔這樣勒)

不過你只要狠下心來,不理他,唉個2~3天後,寶寶仰姿也可以睡了(我想這跟訓練睡過夜是同樣的道理)

我之前也很想試著,不理會小兔唉唉叫,但不理他他又會唉很久,真的很怕他吵醒小牛,所以最後作罷

想說那就順其自然吧,等到他會自己翻身後,這個問題應該就會改善了

好在後來小兔學會翻"全"身後,從那一天開始,半夜真的就不在聽到他唉唉叫的聲音了

我也終於半夜不用起來幫小兔翻身了,可以一覺到天亮的感覺真好

小兔這陣子口水變的超多,我就猜想可能快要長牙了

果不其然在小兔差不多7M5D的時候發現他"發牙"了,一次長了2顆下門牙

不過我猜想他應該在還不到7個月就長牙了

因為在我發現他長牙的時候,其實他的小白牙已經冒出頭來一小段了

(下圖:拍攝於7M5D)

最近跟我們的互動,除了很愛笑外還很愛搖頭

雙腳非常有力,很喜歡瞪阿瞪的

其實有小牛在小兔的活動空間一整個受限很多

以前小牛小時候很喜歡在遊戲毯上趴玩,一玩可以玩很久

但是現在小兔如果想趴玩時,小牛都會想要一起去湊熱鬧

對著弟弟又親又抱,但是因為小牛年紀還不大,所以力道的控制上總無法拿捏

有時候想摸弟弟,變成打弟弟,有時候小兔趴玩時,小牛還會去幫他翻成仰姿或者叫弟弟起來

所以為了避免危險,小牛如果在的時候我都很少讓小兔自由的在地上趴玩

(下圖一:拍攝於7M2D,下圖二、三、四:拍攝於7M0D)

為了拍這張照片,小兔差點從小牛的手中滾出去

(下圖:拍攝於7M2D)

小兔目前為止清醒的時候,最常的活動空間還是他的電動搖籃

不過我還是會趁著小牛白天和下午去nap的時候,讓小兔在遊戲毯上自由的趴玩

很愛照鏡子,還會抱著鏡子猛親

(下圖:皆拍攝於7M6D)

對於手邊勾得到的玩具也很有興趣,玩到差點翻過身

除此之外,自從最近小兔的脖子發育的比較硬挺之後,我也會讓他開始在這個activity center玩

裡頭的玩具很豐富,所以他還蠻喜歡在裡頭玩的,不然就是坐在裡頭靜靜的看著小牛在一旁玩耍

所以小兔終於有了除了電動搖籃外,另一個活動空間,而不受哥哥影響了

(下圖一、二:拍攝於7M8D)

喜歡看著哥哥玩耍,相信小兔長大後,一定是哥哥最佳的玩伴

(下圖一、二:拍攝於7M0D,下圖三:拍攝於7M8D0

看著小牛玩,看到入神

(下圖:拍攝於7M2D)

大家應該不難發現小兔的頭髮不僅長長了,還很濃密呢,因為小兔幾乎沒有什麼掉胎毛的現象

這就有別於同時期的小牛,還記得小牛在這個年紀的時候,胎毛掉了許多呢

(下圖:拍攝於7M8D)

到目前為止,小兔還沒有很喜歡啃這隻蘇菲,都是拿來把玩

(下圖一:拍攝於5M8D,下圖二:拍攝於7M8D)

不過倒是很愛坐在幫寶椅上到處看,為了撿蘇菲,差點從幫寶椅上掙脫

(下圖:拍攝於7M8D)

是個很愛笑的小孩,到哪裡都很得人緣

(下圖一:拍攝於5M19D,下圖二,三:拍攝於5M12D)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從小趴睡的小兔,臉真的有比較細長ㄝ

其實他臉好小一個,之前帶他回台灣,出門因為天氣冷,所以坐在推車裡都有蓋毯子,只露出一顆頭

明明都已經6個多月了,很多人都誤以為小兔才2~3個月大(因為只看到頭的大小,沒看到身體的長度)

(下圖:拍攝於5M15D)

最後來秀一張小兔的春裝~~

小兔現在已經可以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坐很久、很挺

上個禮拜去例行性檢查時,身高一整個大躍進,現在7個月又4天的身高是當初小牛8個半月的身高

不過體重就比當初小牛還輕,所以小兔的大腿沒有明顯的夾縫

 

PS.因為現在都好幾個月才做一次成長紀錄,不像以前小牛幾乎都是每個月做一次,為了更清楚小兔每個月的成長,特地標明每張照片是多大時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