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李太太家看到她煮魚香茄子 ....感覺好像很好吃也很下飯


所以前幾天到超市買菜特地買了4條茄子


想說自己也來試試


不過因為今天我是要帶到慈濟去的


所以必須煮素的....於是我就小小的改變ㄧ點裡面的材料


做出來試吃了ㄧ口....ㄧ樣很可口



首先先來說說這"魚香茄子"為什麼沒有魚卻又稱魚香呢


我直接把李太太查的魚香茄子 資料轉PO過來


魚香肉絲的來歷:四川很久以前有一戶人家很喜歡吃魚,對調味很講究,所以他們在燒魚的時候都要放一些蔥、薑、蒜、酒、醋、醬油等去腥增味的調料。有一天晚上,這戶人家的女主人在炒菜的時候,她把上次燒魚時用剩的配料都放在這菜中炒和,當時她還害怕家人不喜歡吃這款菜,正在擔心家中的丈夫回來後不好交待。她正在發愁,她的丈夫回來了。

 

她的丈夫可能是肚子餓了,而他還沒等開飯就用手抓起,往嘴中嚥,還沒等一分鐘,他迫不及待的問老婆此菜是用何做的。她還沒有想好怎麼回答呢,便意外的發現其老公連連稱讚其菜之味,她老公見她沒回答,又問了一句:「這麼好吃是用什麼做的?」就這樣老婆才告訴他是怎麼回事。而這款菜是用燒魚的配料來炒和其他菜餚,才會其味無窮,所以取名為魚香炒,而得此名。

 

後來這款菜經過了四川人若干年的改進,現已早早列入四川菜譜,如:魚香豬肝、魚香肉絲、魚香茄子和魚香三絲等。如今,此菜因風味獨特,為各地的人們所歡迎而風靡全國。

 


 

作法我是採用李太太提供的其中ㄧ樣食譜


魚香茄子食譜


【材 料】



茄子                      4



豬肉末              1


蔥花                 1大匙


蒜末                 1大匙


薑絲                 少許


辣椒末              少許


太白粉              少許


 




【調味料】


豆瓣醬               1


小匙

米酒                   少許


                     1


蠔油                    少許


                      少許


麻油                    少許


 



【作法】



1.茄子洗淨切成條狀<我是採用滾邊切法>,放入約140的油鍋中炸1分鐘後撈起,瀝乾油脂備


用。套句李太太說的若你要請客油就放多,若自個兒吃就用煎的,因為茄子很會吸油,但若不油顏色就不夠有賣相....


不過是說李太太~~我直到今天試做才知道茄子這麼會吸油,嚇死我了。


我放了很多的油下去,最後炸完竟然油只剩一點點



2.豬肉末洗淨瀝乾水份,拌入少許太白粉備用。


PS.因為是煮素的所以我改用素薰鹅沏成細末



3.熱油鍋,爆香蔥花、薑末、蒜絲、辣椒末,加入作法2的豬肉末及所有調味料拌炒至肉變顏色時,再放入作法2的茄子,並以少許太白粉勾薄芡,最後以少許麻油提味即可。



<圖>因為素食不能加蔥.加蒜頭,又怕加辣椒對他們而言太辣,所以我只加入薑末爆香。



<圖>我調出來的醬汁為了符合ㄧ般人的口味,所以也沒有調的很辣!!



<圖>最後在茄子上我灑上的是香菜<ㄧ樣的原因因為素食不能用蔥,不然我覺得灑蔥末應該比較香>


有時候覺得煮素食真的很麻煩


除了煮菜的時候不能加肉絲


又要注意很多調味醬不能加


 


因為煮了四條所以留一點晚上老大回來給他嚐嚐


至於我....我還是淺嚐一口就夠了


 


後記~~今天的茄子果然很有賣相,不到一會的功夫就被一掃而空<記於2008/2/26  1:03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