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    

 好幾位媽媽知道我前一陣子在幫小牛戒尿布,都在問我有沒有什麼好分享

小牛戒尿布本來就是他成長中的大件事,舉凡這種大件事/值得紀錄的第一次我都會詳敘紀載的

但是三個月前的事,一直都還抽不出時間來記錄,要不是有媽媽在問,這篇文章不知道要多久才生的出來

 

言歸正傳,話說我們家小牛戒尿布的時間其實很晚,一直到他3Y4M的某一天天氣暖和時才"正式"執行

進行如廁/戒尿布訓練,每個孩子的身心成長、發育快慢速度各不相同

嚴格來說,訓練寶寶上廁所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但就長期的托育經驗值評估

訓練寶寶上廁所最適宜的年齡,約落在1歲半至2歲半或3歲之間

所以你可以依照自己家的小孩發長的狀況,或家裡/成員環境的不同來做調整

像以我家來說,小牛在二歲左右語言發展得已經很好了,很多人說當小孩可以用言語表達他自己的意識/想法時就是戒尿布的好時機

小牛雖然2歲時話已經說得很好,但正值兩歲的他也處在2歲暴風雨的年紀,很多時候常常"魯小小"

那時候還要忙著照顧只有6個月大的小兔,還要隨時應處在2歲暴風雨的小牛

戒尿布這一檔事對當時候的我來說,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

剛開始戒尿布時,其實有一小段時間要處於隨時把屎把尿的狀況

尤其2歲的小孩說大其實也不算大,必須比較費心去訓練執行

直到小牛2歲半時整個好像脫離2歲暴風圈,各方面的成長行為都越趨成熟也漸入佳境

小兔弟弟年紀也稍大,照顧起來比較不費心

那時候其實是一個可以訓練戒尿布的好時間點,但那時候芝加哥的天氣也逐漸進入秋冬

天氣開始轉涼/不穩定,忽然忽熱的天氣已經讓小朋友常感冒

如果再加上戒尿布初期常不小心把自己弄得溼答答,在這樣秋冬的天氣確實也不適合

所以理所當然地,戒尿布的時間點延宕到今年春夏(天氣比較暖和時),也就是小牛在3歲多左右

其實這個年紀(3歲多)的小孩戒尿布,在台灣來說真的很晚,尤其台灣的阿嬤輩的都在小孩1歲多時就以"定時"的方式訓練如廁

像今年4月底我們回台時(小牛3Y2M),小牛還在穿尿布,台灣的長輩們都頻頻適意是不是有點晚了

要不要戒尿布了??怎麼這麼大了還在穿尿布......等,一堆有的沒有的

(那時候我本來就打算從台灣回來後,等之後芝加哥天暖和時再來幫小孩戒尿布)

說了這麼一堆,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們不用去在乎別人怎麼說怎麼看待戒尿布的時間點

也不用覺得有壓力,好像同年齡的小孩都戒尿布了,是不是自己家的小孩也要跟進

因為你是小孩的媽媽,最清楚小孩的發展狀況,並同時考慮家裡其他成員的狀況或其他外在因素

再來決定戒尿布的時間點,不用為了早早讓小孩脫離尿布,而每天讓自己/小孩搞得焦頭爛額影響生活品質

 

這裡有一篇短文,分享給大家

 

【3關鍵:如廁訓練評估】

關鍵1:年紀
到底多大的孩子可以開始脫離尿布,進行如廁訓練呢?每個孩子的身心成長、發育快慢速度各不相同,嚴格來說,訓練寶寶上廁所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但就長期的托育經驗值評估,訓練寶寶上廁所最適宜的年齡,約落在1歲半至2歲半或3歲之間。
肛門期,訓練好時機
⋯⋯ 根據著名的兒童心理教育學家佛洛依德的說法,1歲半至3歲的幼童,正處於「肛門期」,這個年紀正是寶寶肛門括約肌的神經發展時期。大部分年紀在1.5~3歲間的baby們,由於肛門的括約肌發展轉趨成熟,已經有能力「憋住」,不讓排泄物隨意流瀉;加上認知、語言表達能力逐步完整,可以明確地透過語言傳播來表示自己的需求與想法。

*「從容」教,訓練易成功
「心急」是訓練過程的最大禁忌!她提到,其實只要在3歲以前教育寶貝完成如廁訓練,都不算太晚。父母若不顧孩子的學習意願與身心成熟度,還不到1歲半就早早訓練孩子上手,「整體訓練時間,可能反倒拉更長,事倍功半」。
而教育身處於「肛門期」的孩子學習自己上廁所,爸比媽咪們千萬要記得以愛與耐心,包容孩子在訓練過程中的失誤。若過度責罵、嘲弄,使孩子在訓練過程中受挫,不但會讓孩子因此害怕坐上馬桶,恐懼上廁所;長大後可能還會有頑固、害羞、攻擊性人格等負面後遺症出現。

關鍵2:行為
「只要家長夠仔細觀察寶寶的反應與舉動,其實透過許多小地方,就能評估訓練時機!」多數1.5~2歲左右的孩子,已經到了從「寶寶」成長為「幼兒」的階段了。會活潑地來回跑跳,上下樓梯不再讓爸比媽咪擔心害怕,四肢協調度越來越好,象徵著孩子的肌肉發展也到了一定程度。

*會理解,能接受命令
看著寶寶會一個人自在地行走,看起來應該是要可以很自由的自己上廁所才是。懂得理解,只是開啟如廁的學習開端;2歲左右的孩子,多半學習、模仿能力正強,也能認知「大便」與「尿尿」的差別意義;只要給予清楚的指令,訓練寶寶如廁也能不費力喔!

*必知!觀察指標
〈1〉喜歡跟著或企圖模仿大人的動作。
〈2〉對於大人上廁所感到好奇,會想跟著去。
〈3〉能聽懂、理解日常生活中父母所給予的指令。
〈4〉懂得簡單傳達需求(如:媽媽,我想尿尿)。
〈5〉在玩的時候,會突然停止、蹲下來做出大小便的動作,這就表示寶寶已經有能力察覺自己身體正要大小便了。
〈6〉孩子的尿布能夠間隔2~3小時還不濕。

關鍵3:語言
一般來說,18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基本上已經進入「語言期」學習階段。18~24個月大的孩子,生活中已經會以「語言」作為主要溝通工具;可以大致理解簡單句、常用的複雜句,也能夠組合簡單的片語或短語。而2~3歲間的孩子,已經能組織主詞、動詞、受詞,進而說出一完整句子;聽得懂簡單指令,也可以與他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語言啟蒙,男比女慢
要評估孩子能否進行如廁訓練,「語言」能力也是一項判斷標準。語言啟蒙,男比女慢;假使家長預估的時間不對,太早執行訓練計畫,語言發展較好的孩子會直接說「不要!」,但對不善表達的孩子來說,如此逼迫式訓練,反而是種折磨。

*求好心切,偃苗助長
面對還未到訓練年齡的孩子,如一味強求,孩子可能會出現大哭、不肯上馬桶,或坐了老半天還尿不出來等情形;這時請爸比媽咪別再勉強下去,否則這就不是訓練,而是壓力了。
逼迫還沒有學習意願的孩子乖乖自主如廁,一段時間下來,寶寶有可能還會出現愛哭、咬指甲、猛吸手指、脾氣暴躁或說話口吃等情形,使用不正確手段以求速成,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再來就是小牛訓練的實際情形囉,時間6/12/2013,天氣晴(暖和),年紀3Y4M8D左右
 
訓練的第一天。在FB上的紀錄,也幸虧當時後有記錄下來,不然現在記憶都已經有點模糊了
 
 
 【小牛3Y4M8D】小牛戒尿布第一天成功!!
從當天早上睡醒後就幫他把尿布脫下,並告訴他想上廁所要跟媽媽說去找馬桶寶寶,我大概每隔1個半小時會問他想不想上廁所,期間他也告訴我3次他想尿尿,但去蹲馬通又撲空(沒上出來),後來早上10點是他的nap時間,雖然他現在大了,早上的nap時間大多沒有睡著,但他都還願意拿一些玩具去床上自己玩一個多小時,媽媽我也樂得輕鬆,不過有幫他穿上尿布再進房nap(其實是在床上玩),1個多小時後他在房內叫我說他睡醒了想出來,我把他抱出房門發現尿布裡已經有點尿尿了(表示他在這段時間會尿一次尿),下午大概1點多,我問他還要不要上廁所,他說好,去了廁所蹲了好一下子也都沒上出來,我要他再蹲久一點再出來,後來沒多久真的在馬通裡尿尿了,尿完他好開心喔,說自己長大了,會像爸爸媽媽一樣坐在馬桶寶寶上尿尿了,也不用穿尿布可以像大人一樣穿內褲了。下午睡午覺和晚上睡覺時還是一樣有幫他把尿布穿起來。當天小牛一整天都沒有便便只有尿尿(有時他會2天便便一次),也算順利過關沒有把尿尿或便便上在褲子裡,所以第一天戒尿布算成功囉!!
 
 
10606_594078963958248_1659134909_n
 
 
剛開始戒尿布的第一天,我是採用"定時"的方式提醒或問他要不要去尿尿
 
因為初期我還不知道他有沒有辦法掌握"想尿尿"跟媽媽說,然後去上廁所這個方式,畢竟長久以來他都習慣想尿就直接尿在尿布裡
 
而且經過實際證明,有時候他說想尿尿,去蹲馬桶也沒真的馬上尿出來
 
一開始時我是使用小馬桶來訓練他如廁,雖然他是小男孩,但是我還是讓他"坐著"尿尿
 
因為還沒辦法掌握時間點的小人,如果讓他先直接站著尿,他很容易因為還沒尿出來而亂動或亂跑
 
我覺得坐著比較能集中注意力和專注力,也比較不會還沒尿出來時亂走
 
但是男生坐著尿尿,很容易噴出來,所以我都有告訴他,要尿出來時要記得把小雞雞壓下去一點
 
這樣尿尿才比較不容易噴出來,弄髒了地板,他也都可以照做(比較大的小孩訓練就是有這個好處,比較容易懂一些小細節)
 
 
 IMG_9863_調整大小
 
我們使用的小馬桶是safety1三合一的,裡面的軟座墊是可以拿到大馬桶上用的
 
而且在軟墊下還有一個底座可以卡在大馬桶上以防滑落
 
但是其實小牛使用小馬桶的時間幾乎只有一天,第二天我就直接讓他套上底座坐在大馬桶上尿尿/便便了
 
所以我覺得如果比較大的小孩戒尿布,其實可以不用使用小馬桶
 
可以直接買那種小朋友使用的馬桶坐墊放在大馬桶上使用即可
 
page9
 
小牛戒尿布時穿的學習褲我都是直接買這種四角褲,就是台灣夜市在賣一件100的那種
 
寬寬鬆鬆的,又純棉的,並沒有直接讓他穿比較緊身的內褲
 
 方便他要上廁所時可以輕鬆穿脫,也可以讓小牛學習自己穿褲子
 
IMG_9879_調整大小
 
IMG_9884_調整大小
 
 
 【小牛3Y4M9D】小牛第二天戒尿布也成功(便便1次+尿尿2次),比第一天狀況還好,一整天都可以不用穿尿布。

第二天早上仍然睡醒後幫他把尿布脫下來,並告訴他現在他沒有穿尿布,所以要上廁所記得跟媽媽說,期間也會每隔一個多小時問他要不要上廁所,為了確認他早上睡醒後的第一泡尿大約在10點至11點之間,所以刻意讓他早上nap時間沒有回房睡覺(反正他也沒在睡),大約早上11點多左右他自己告訴我他要去便便(表情比較嚴肅,我想這次大概真的想上),抱他去蹲馬桶他也沒有馬上上出來,沒多久就跟我說他上好了想出來,但其實什麼都沒上出來,我跟他說要他再蹲久一點(前一天的經驗告訴我,他現在還無法完全掌握想上廁所的moment,所以都會蹲一下再上出來), 後來沒多久我就聽到廁所裡傳來撲通撲通便便的聲音,他自己好開心,我也很興奮,便便完後沒多久緊接著就尿尿了(證明他在這個時段會想上廁所,了解後這樣之後會比較好掌控)。下午午覺前30分鐘,我跟他說等一下要去睡午覺了,要他先去尿尿看看能不能尿出來,我心想他如果尿出來,午覺我就試試不要幫他穿尿布睡覺,也還好他真的有尿出來,所以也就沒幫他穿尿布去睡午覺,好理加在他也沒尿床,所以小牛第二天戒尿布,一整天除了晚上睡覺時有穿尿布外,一整天都沒有穿尿布了。真棒,看來小牛戒尿布成功的日子不遠!!
 
1004738_594089287290549_1932005291_n
 
第二天我就問小牛要不要直接在大馬桶上尿尿或便便,他可開心了,馬上說好....
 
嗯便便的樣子
 
IMG_9929_調整大小
 
 便便出來後還雙手比YA
 
 IMG_9936_調整大小
 
 便便出來後還想看自己便便的形狀,因為之前總是穿著尿布便便,從沒看過馬桶裡成形的便便(小孩想法好天真)
 
1380209214-130027615_n  
 
享受自己可以沖馬桶
 
IMG_9952_調整大小
 
 小牛穿的這個四角褲,其實是整套的純棉睡衣,我都直接把它的四角褲當戒尿布的學習褲穿
 
IMG_9910_調整大小
 
 
【小牛3Y4M10D】小牛戒尿布第三天
 
還是實施定時去上廁所的方式,因為前2天表現很好,我開始有點鬆懈心防,雖然是採定時的方時,但是當我詢問他要不要去尿尿的時候,如果他跟我說不要,我就不會勉強他去尿看看,結果一個不小心,今天就給我尿一拋尿在地上,然後還在我去洗個澡的20分鐘裡,大了一坨便便在褲子裡,最後還掉在地上。其實這時候孩子都會有點挫折感,千萬不要責備他,只要不斷地告訴他,下次想尿尿或便便時記得跟媽媽說,不然就會像現在這樣弄髒了。
 
 
從褲子裡掉下來的便便,竟然還很神準的掉在數字卡上
 
IMG_9999_調整大小
 
 換下髒的褲子後我要小牛比一個"遜"的手勢,哈哈,我真是個愛捉弄小孩的媽!!他自己還比得很開心
 
 IMG_9974_調整大小
 
比較完整的實況紀錄大概就在前三天了,之後的情形就是前1個多禮拜我都說採用定時的方式提醒該尿尿了
 
原本前幾天實行的nap時間先尿尿,之後就不穿尿布上床睡覺,發現有幾次真的不會尿床,有幾次又會尿床
 
所以之後的nap時間我還是都會幫他穿上尿布再去睡覺,但是我有跟他說即使是他穿著尿布
 
如果想尿尿還是可以跟媽媽說,媽媽會帶他去廁所找馬桶寶寶,夜間的睡眠因為時間比較長所以也有包尿布
 
小牛大致上也都適應得很OK,但是比較麻煩的是便便這一部分,不知道是不是有第三天不愉快的經驗
 
我發現平常他便便的時間大多是挑在他有穿尿布的nap時間,幾乎鮮少在馬桶上便便
 
 
 
這是實施大約3個禮拜左右的某一天,平常尿尿上已經掌握的很OK,但那天貪玩問他想不想要尿尿
 
他回答不要,可是沒多久竟然尿在褲子裡,所以那一次我有比較嚴厲的斥責小牛
 
 因為那時候他已經如廁訓練比較長時間了,已經漸漸習慣去上廁所的模式,卻還因為貪玩沒去上廁所
 
 剛開始小牛還一副很好奇的樣子,怎麼地上尿了一攤尿
 
IMG_0006_調整大小
 
小牛一副無辜的樣子,不過我罵完他後還是有來個愛的抱抱
 
並提醒他下次不要貪玩不去上廁所又尿溼褲子了
 
IMG_0003_調整大小   
 
大約到了第四個禮拜(1個月),我就不再採用定時的方式提醒尿尿,那時候的小牛尿尿的moment已經可以控制得很好
 
所以他想尿尿所時就會跟我說他要去尿尿,而且一去找馬桶就馬上尿出來,也沒有失誤過了
 
但是nap時間雖然會讓他先去尿尿,但是以防萬一還是會幫他穿上尿布,睡醒時有時是乾的有時是濕的
 
那個時候還是習慣便便在有穿尿布的nap時間或者是一早睡醒還穿著尿布時
 
如果是外出時還是會幫他穿上尿布,以防萬一,但是會提醒他如果穿尿布想上廁所時還是可以告訴我們
 
尿尿時知道要把馬桶坐墊掀起來,因為身高還不夠高,也會自己拿一旁的小馬桶去墊高
 
IMG_2032_調整大小
 
那時候小牛已經可以"站著"尿尿了,而且一站上去馬上就可以尿出來了,完全可以掌握想尿尿的moment
 
page10
 
上完廁所後會自己站在小馬桶上洗手
 
1380208931-3529433502
 
IMG_2014_調整大小
 
洗完手後會自己擦乾手
 
1380208951-2445247994
 
大約在戒尿布1個半月後,平常尿尿方面都很OK也不再失誤,外出還是會幫他穿上尿布
 
但是他便便還是習慣便在尿布裡,想想這樣下去總不是方法
 
唯有讓他一整天都不穿尿布,才能戒掉他便在尿布裡的習慣
 
所以開始實行的第一天下午nap,我很嚴肅地跟小牛說,睡覺前媽媽先讓你去上廁所
 
之後就不穿尿布去睡覺囉,所以如果你要尿尿千忘要跟媽嗎說,不然你就會尿濕把床弄髒了
 
也或許他尿尿的訓練已經經過1個多月的訓練與習慣,所以從那天起,他nap時間再也沒有尿床過
 
而且因為他也知道現在他日間完全不會穿尿布,所以養成了便便一定要去找馬桶的習慣
 
 7086558b-87cc-465c-9e4c-6c019be2aa92wallpaper
 
便出來了真舒服
 
d566aab5-fbe0-4b38-8f2c-653e3562a5d9wallpaper
 
 
 
之後沒幾天,想說既然白天都已經可以完全不用尿布了,那也來試試夜間的睡眠吧
 
所以在睡覺前一定要讓小牛去上廁所,並提醒他如果晚上想尿尿要記得叫媽媽
 
不過我們家小孩的夜間睡眠很長,還是很擔心他尿床
 
但實施的第一天意外地順利,睡到早上醒來都很乾爽沒尿床
 
才在高興著呢,第二天早上不到6點就不小心尿床了,天都還沒有完全亮,就在整理他尿溼的衣褲和床單
 
之後的幾天,反反覆覆,有時一覺到天亮都乾爽,有時又不到天亮就尿床
 
而且小牛的睡眠開始變得很不穩定,平常都在早上6:30~7:00之間醒來的他
 
常常都在早上5點多不到6點就起床,我猜想他可能那時候已經有尿意,但在半夢半醒中又無法呼喊我們帶他去上廁所
 
一連一個多禮拜就過著這樣反反覆覆的換衣褲,洗床單、棉被的日子
 
後來想說或許小牛還沒準備好夜間的戒尿布吧,所以之後我們還是讓他穿著尿布上床睡覺
 
但還是持續睡前讓他去尿尿,並叮嚀他雖然有穿尿布睡覺
 
但如果睡醒後想尿尿,還是可以叫媽媽,媽媽會幫他脫尿布帶他去上廁所
 
現在就是睡醒有時候尿布是濕的,在半夢半醒中還是無法忍尿會尿下去
 
有時候是乾的,完全睡醒時會要我們幫他脫尿布帶他去上廁所
 
 
 
最後,來總結一下小牛的戒尿布狀況,實施戒尿布3個半月來
 
發現比較大的小孩尤其3歲左右/以上的小孩,因為年紀已經比較大
 
所以訓練的過程並沒有耗費太大的心力,就算偶爾不小心的失誤機率也很少
 
小牛現在白天完全不用穿尿布,外出時視出門距離(時間)長短,或目的地上廁所方便度來決定穿不穿尿布
 
一般去買菜、逛街,上課這種方便上廁所的地方都不用穿
 
有些周末出遊,車程好幾個小時的還是習慣幫他穿一下,但是會提醒他雖然有穿尿布
 
但是如果想上廁所還是可以跟我們說,如果方便還是會讓他去上廁所,他也真的都會跟我們說
 
晚上就是還維持穿尿布,但想上廁所隨時可以告訴我們
 
我在想再多等一些時候(觀察他的發展狀況),也要把他的夜間尿布給戒了
 
對了,附帶一提,小牛現在已經可以不用站在小馬桶上直接尿尿了
 
IMG_9810_調整大小
 
 
 
再來分享一下戒尿布好用的輔助工具
 
除了前面提的那種戒尿布時幾乎人手一個的小馬桶外,還有一些輔助工具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下面介紹的這個是我最喜歡,也是出門時必帶的一樣
 
 
這個特別的地方在於是軟墊 有別於一般攜帶型的硬板折疊馬桶墊
 
摺起來只有四分之一的大小,還附上一個收納束口袋
 
弄髒了也很好清潔,用濕紙巾或者酒精輕輕擦拭都OK

現在外出時我一定會帶這個折疊式軟墊,隨身放在外出袋裡
 
小男生在外面尿尿其實還算OK,因為不用直接接觸到外面的馬桶坐墊
 
但是如果便便時就比較麻煩了,除了公廁的清潔度有待堪慮
 
再加上外面用的成人馬桶,馬桶開口大小本來就不符合小朋友
 
所以套上這個軟墊後,小朋友可以很舒服的上廁所,除了清潔度不用擔心外,也不用擔心小屁股掉到大馬桶裡
 
 page1  
 
 
從圖片中可以看出這個馬桶墊是整個包覆了馬桶,好處是防止小手、小腳有摸到或接觸到髒污的機會
 
但價格偏高,可以用在小朋友外出便便需要花比較久時間時使用
 
我自己沒有用過,但在網路上很多媽媽推薦
 
page3  
 
 
Neat Solution 相信台灣媽媽們都不陌生,因為他們家出產的拋棄式餐墊非常有名也很實用
 
背面有雙面膠可以粘在馬桶墊上,所以鋪在外面的馬桶上比較不用擔心別人的尿液或是坐墊上的馬桶水會滲過來接觸到孩子的屁屁
 
但是缺點是左右不夠寬,會有讓小孩摸到馬桶的機會
 
41HOpz0lAPL
 
 
 
Summer Infant 也算是台灣媽媽耳熟能詳的牌子,台灣很多嬰幼兒用品店都有他們家的產品
 
可以覆蓋的範圍比Neat Solution還多,尤其是左右兩邊孩子會扶著的地方也是蓋住的
 
不過缺點是比起Neat Solution薄很多
 
 
71oHsOW2HGL__SY450_
 
 
以上這些除了Potty Cover 大型點點拋棄式馬桶墊我沒實際使用過外,其他我都使用過
 
但是因為我們家的都是小男生,所以外出時實際接觸到公廁的馬桶機率很小(除非便便)
 
所以後來我都是直接只用Mommy's Helper 攜帶型馬桶軟墊,因為軟墊的支撐力比較夠
 
所以小牛在上面便便時,小屁股不會掉到大馬桶裡,他比較舒服也比較好使力
 
而拋棄式的坐墊,即使鋪上後大馬桶開口變小,但是因為材質輕薄,所以等於沒有支撐力
 
如果小牛坐在上面便便,屁股還是很容易掉入大馬桶中,除非用手扶著兩邊
 
但是對小牛而言,這樣他便便時都很擔心屁股會掉到馬桶裡,所以不習慣也不好使力
 
而且小手都會胡亂摸一通,因為很擔心屁股掉下去
 
可是他使用折疊式軟墊因為支撐力很夠,小手都不用扶東西屁股也不會掉下去,手就不會去亂摸馬桶其他髒地方
 
 
 
 
除了坐墊,再來分享二個外出型小馬桶
 
 
底部是一個防水紙 所以小朋友可以直接坐在上面唷!

限重15kg,但是網路上有些媽媽說做到18公斤都還OK
 
它是拋棄式的,但你也可以再用一個塑膠袋鋪著,小朋友尿完或便完再把塑膠袋丟掉
 
這樣就可重覆再多使用個幾次, 算是物超所值
 
這個很適合隨身攜帶在外出包裡,因為未拆開時薄博的一個又不佔空間
 
可以預防外出時臨時找不到廁所讓小朋友上,還挺方便的
 
 
page3
 
 
還有這種Kalencom 2-in-1 Potette  Plus,二合一,可家用也可外出
 
如果你是在家沒有買小馬桶訓練小孩戒尿布的,可以直接買這種,在家可直接套在大馬桶上使用
 
 
 
page2
 
 
外出時再搭配拋棄式使用袋即可(Kalencom Potette Plus 30 Potty Liners Value)
 
81cTgXdbG-L__SY450_
 
 
 
 
 
 
 
 
 
 
 
 

部落格的紀錄是永恆的,粉絲團的分享是及時的

從今天起我要每天為我們走過的足跡留下腳印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一段話語....
 
 
請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