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1

雖然上繪本班時端午節已經過了一陣子了,但是端午節是中國傳統三大節慶之一

每到這個節日,在台灣家家戶戶都會插上菖蒲和艾草,還會包粽子,各地也都會有划龍舟比賽等活動,非常的熱鬧

但在美國成長的孩子可能就對這個節日比較陌生,所以特別在繪本班跟小朋友安排了這堂課,來一起認識這個重要的中國文化

 

【暑期繪本班-7月(第三周)】繪本:粽夏嘉年華

今天繪本課主題是"粽夏嘉年華",上課一開始我就詢問了小朋友是否吃或看過粽子,絕大多數的小朋友至少都有看過,但還是有兩位小朋友沒吃過看過粽子,於是我現場拿了一顆粽子讓小朋友實際看看粽子的樣子,也跟小朋友討論粽子裡面包的都是什麼,還跟小朋友說粽子大致上可分為兩種-鹹粽與鹼粽。

之後跟小朋友分享了端午節的由來,及一些端午節的習俗,如划龍舟、吃粽子、插艾草和菖蒲、午時取水、午時立蛋。還搭配了自製的各種食物圖卡及自製的粽子教具,由小朋友一起幫忙找出粽子內應該包的餡料,一起完成包粽子的遊戲,包好粽子後我們還一起用熱滾滾的熱水一起煮粽子(遊戲),小朋友們各個都煮的好賣力,尤其是小男生。

 

最後,我們一起觀看了一小段划龍舟以及如何包粽子的影片,因為我覺得在美國長大的小孩,並不一定有機會真的實際看到划龍舟或包粽子的機會,所以剛好可以藉由這個影片,讓小朋友對這兩樣端午節很重要的習俗有初步的認識。並在課程結束後,發給每一位小朋友我自己做的裝了小餅飦的粽子送給小朋友當作小獎勵。我想今天小朋友們應該都玩得很開心吧。

其實我今天原本還想教小朋友做一個可愛的龍舟筆筒,但是最後因為沒有時間就只好作罷了。這幾次課上下來,我發現我每次準備的教材都比我實際上課的內容還要多一些,但是因為一個小時的課真的很快咻的一下就過了,尤其我又希望在課堂中,可以讓每個小朋友跟我有互動的機會,所以時間的掌控上真的沒那麼容易。

下課後,我們幾個媽媽還相約一起帶小朋友到我們家附近的公園玩耍。玩回來後,下午接到一個媽媽傳訊給我,說他的兒子跟她說:今天的課是他上過最好的課了。真的很謝謝這些來上課的媽媽,常常下課後傳訊告訴我他們家小孩的反應替我加油打氣。

 

-聽故事

page1  

 

-小朋友選圖卡,一起來玩包粽子遊戲

page2

page4

 

-煮粽子遊戲

IMG_0020 

IMG_0022

IMG_0024

 

-沒有時間與小朋友一起完成的"龍舟筆筒"

11731760_10204559350409846_8230458211890681836_o  

 

延伸閱讀:

自己開中文課/繪本班(Homeschool)的甘苦談

【暑期繪本班-7月(第一周)】繪本:阿良造紙

【暑期繪本班-7月(第二周)】繪本:停不了的艾爾

 

 

工商服務時間,借自己的版,打個小廣告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