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  

抽空來記錄一下我們暑期繪本班的上課紀錄文吧

每次上課後,我都會在下次上課前發一封信給所有的家長,告知他們我們前一周的上課內容

並告知當周的上課主題,以及一些上課的注意事項

如此一來家長不僅可以了解我們上課的內容以及狀況,而且在家中還可以跟小朋友多做這方面的互動

因為我們繪本課只有一個小時,再加上每週的課程其實是獨立性的

所以每次聽完故事後,如果家長可以就我們上課的內容,跟小朋友在家多做互動,我想應該可以加深小朋友的學習效果

如果小朋友對我們上課所聽的故事很有興趣,也歡迎家長跟我借閱上課中使用的繪本在家跟小朋友一起閱讀(不須特別加入藏書閣的會員)

衷心的希望,每個小孩可以在我們的繪本課盡情的享受繪本故事的歡樂世界,也可以喜歡上中文的學習環境

 

【暑期繪本班-7月(第一周)】繪本-阿良造紙

這個星期五是我們繪本班第一次上課,有3位小朋友因事請假,跟之前free的讀書會比起來,真的比較有壓力,短短的一個小時課程,可是我私底下花了好久的時間來準備的,我想講故事並不難,但是如何透過多元的延伸活動與手作巧思,以及小朋友們喜歡的元素來設計樂趣滿點的繪本世界,才是讓人費心思的(當然這些,我也還在不斷學習)

這次上課用的繪本是"阿良造紙",透過繪本跟小朋友分享紙的製作過程(壓碎、浸泡、抄紙、烘培),也輔以影片讓小朋友更熟悉整個造紙的流程。除此之外,藉由繪本還教導了小朋友做事情的恆心和毅力以及不輕言放棄的決心,以及保有一顆感恩的心。

透過繪本的教材衍伸,我讓小朋友知道了最早發明造紙的人是蔡倫,以及紙發明以前的歷史(石頭、獸骨、龜甲--->木簡、竹簡---->縑帛---->蔡侯紙---->.現代的紙 ----->再生紙)

還有除了我們平常習慣的用紙外,也跟小朋友分享了日常生活中我們常用的紙製品,如衛生紙、面紙、紙盤、紙杯、紙巾....等

最後,在課程結束前,配合這次的"紙"單元,我們玩了紙張大力士的遊戲。小朋友對於薄薄的幾張捲紙卻可以撐起這麼多的書,感到好驚奇!!

除此之外,透過繪本我跟小朋友分享了幾個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少見的詞彙,如"一技之長"、"跪拜禮","傷痕累累"、"敬畏"

 

上完課後隔幾天,收到一位來上課的媽媽傳訊跟我說,他們家小朋友上完課回去後,這兩天自己在家玩的時候都用中文自言自語(這位小朋友平常在家鮮少說中文)

讓我聽了好開心,我想這就是對我自己開課最大的鼓舞,我衷心的希望,因為我的用心,讓每個小朋友都可以開心地徜徉在中文的世界裡

未命名14.jpg  

未命名15.jpg

       

 

 

 

工商服務時間,借自己的版,打個小廣告

點擊下圖,加入粉絲團

IMG_2080_調整大小.JPG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分享一些家中的中文童書使用狀況和心得,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