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感覺下的狠猛,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在辦桌勒

來參加過我們家趴踢的人都知道,趴踢中的菜餚大概百分之90以上會是出自我之手

有時候懶惰一點,會去買個烤雞或是炸雞來充數一下,這樣我就不用再準備肉類的菜餚

每次辦趴的時候,朋友看到一桌的菜,大多會先問這都是妳煮的喔,再來會問妳都幾點起來煮阿??

其實一個人準備這麼多的菜,當然有一些訣竅啦,今天不藏私來大公開一下

 

當然趴踢前天的事前準備動作很重要,還有菜單的擬定也功不可沒

通常我們家辦趴一定會準備素的菜餚,因為友人中有人吃素的

為了在準備上比較方便,所選定的菜單就必須把"素食"和"葷食"單獨分開

也就是菜(素食)裡頭不能放肉,肉類或海鮮類(葷食)額外自成一道菜

這樣吃葷的人也可以吃素食的菜餚,而為了讓吃素的人也能口味多變,所以我大概都會準備2~3道素食

通常為了讓菜色多變,準備素食當然不能清菜炒一炒當一道菜吧

而且炒青菜也比較不適合前一天做準備,不管是菜的清洗上或者烹飪上

所以大致上素食類的食譜擬定我會選擇前一天可以事前準備的,譬如豆腐、蒸蛋,菇類....等

因為之前有一段時間在慈濟幫忙,所以對素食有一點研究

家中也大多會備有素食的材料,如素肉....等

還有一點是很重要的,你的菜單擬定中一定要有1~2樣菜是可以前一天完成的,譬如滷肉....

 

為了在趴踢當天有比較充隆的時間應付一些突發的狀況

所以大多數時候,我會在前一天把趴踢中的菜餚完工大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

不管是材料的洗洗切切,或者是完成(如:滷肉)

可想而之我必須一個人完成這些事前工作還要一邊照顧小人,趴踢前一天一定會相當忙碌

現在我就以小兔的夏威夷生日趴的菜餚為例來舉例說明這些準備工作吧

 

炒米粉(素食)

通常主食類我會準備炒米粉,這個應該比白飯還有誠意

為了讓吃素的人也可以共享,所以這道炒米粉就得是素的

材料我大多是準備:高麗菜、紅蘿蔔絲、黑木耳、筍絲、羅漢齋(罐頭),蔥段,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加蛋絲

這樣大致上材料就很豐富了,而且顏色也很好看

通常我會把這些材料在前一天就先炒好,然後裝袋冰起來

隔天你只要把材料再微炒一下,與煮軟(或泡軟)的米粉拌炒一下就OK了

因為材料都已經是熟的,所以米粉很快就可以炒好

我個人認為炒米粉不要在前一天先炒好冰起來,這樣會影響隔天的米粉口感

因為米粉中的菜會出水,米粉就會過濕

小兔當天趴踢的米粉我沒有照到,這張圖片是之前其他餐照的

趴踢當天的米粉量大概是這盤的2倍多(2包米粉),用大的炒菜鍋分2次炒,最後在混在一起

PS.米粉怎麼炒,就不再贅述了,大家應該都有一手吧!!

 

紅燒蔬菜皮蛋(素食)

這道素菜的材料都很好取得,在前一天可以把荷蘭豆(又稱雪豆)先摘蒂處理好,紅蘿蔔先切片,皮蛋先油炸過,玉米筍(罐頭)先切塊,這樣趴踢當天烹飪就很簡單了,只要把這些材料"組裝"在一起就OK了

【做 法】

1.皮蛋放入滾水中煮約5分鐘,待涼後去殼、分切成四等分,再撒上適量太白粉(材料外)拌勻,放入油鍋內以中火油炸表面乾脆,撈出瀝油,備用。

2.玉米筍切塊;荷蘭豆摘蒂。

3.熱鍋,加入1大匙沙拉油,放入蒜末、紅蘿蔔片爆香,再加入作法2的材料、水,以小火炒約2分鐘,以小火炒約2分鐘。

4.接著加入所有調味料(蠔油、糖)拌勻,接著加入太白粉水勾芡拌勻,最後放入作法1炸皮蛋拌炒勻即可。

 

 

 

秋葵番茄炒素肉片(素食)

這道素菜也很簡單,而且我覺得秋葵和蕃茄的味道真的超絕配耶,如果已經吃膩了川燙秋葵的吃法,可以試試看這個做法,如果不吃素的把素肉片改為一般豬肉片或牛肉片也很好吃

PS.如果你沒買到新鮮的秋葵,冷凍的切塊秋葵也可以,而且還可以少了川燙的程序。

之前有分享過非素食的秋葵蕃茄炒肉片 ,有興趣的自己去看看

【做 法】

1.素肉片泡軟切片備用

2..秋葵洗淨;蕃茄切丁;蒜頭切片備用

3.煮一鍋水汆燙秋葵,撈起沖冷水後切丁

4.取一不沾鍋放油後,爆香蒜片,加入素肉片炒熟

5.放入秋葵及蕃茄丁拌炒,再加入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盛盤。

(秋葵與番茄因為都是熟的只要拌炒一下即可,炒太久會吃去青翠的口感)

 

 

紅燒豆腐(素食)

 

基本上這道菜我覺得可以前一天先煮起來,因為裡頭的材料沒有什麼葉菜類,隔天食用不太會影響口感,不過所有豆腐都要先微煎過,是比較麻煩的部份,所以豆腐部分一定要前一天先處理好,香菇也要先泡軟切絲,趴踢當天再與其他材料拌炒一下就OK了。

 

【做 法】

 

1.泡軟的香菇切絲;板豆腐切大塊,備用。

 

2.熱鍋,加入3大匙沙拉油,放入板豆腐煎至上色,再加入蔥段、香菇絲、紅蘿蔔絲炒香。

 

3.於作法2的鍋中續加入所有調味料(醬油、糖、鹽、水)煮勻,最後加入青江菜煮熟配色即可。

 

 

 

 

 

濃湯蒸蛋(素食)

這個方法也超簡單,媽咪們可以學起來,等寶寶過了吃食物泥階段的副食品,也可以煮給小人吃,蒸蛋滑嫩順口,應該多數的小人都會喜歡吃。 

這次因為是要煮素食的蒸蛋,所以我放入的是這個百菇園濃湯粉

 

 

【做 法】

 

取一湯碗,打入2顆雞蛋,再倒進熱水2大湯匙、牛奶2湯匙、放入半包濃湯粉拌勻,最後放入香菇碎或其它自己想加入的材料,放進電鍋中蒸熟即可。

 

PS.雞蛋::濃湯粉比例:4:4:1

 

  

 

 

 

 

 

豉油雞

 

好啦,我知道有些人在等這個的食譜,拖了好久,欠人家東西總感覺心裡癢癢的。

 

每次辦趴,只要有這道菜,肯定大受好評而且詢問度也很高,看起來真的很高檔,雖然作法有點耗時,但很簡單,這個可以趴踢前一天就滷好,隔天加熱再食用不太影響口感

 

首先,先準備這罐大功臣-李錦記的豉油雞汁

 

 

 

 

 

我是在H-mart韓國店買的,不過我想中國城應該也有再賣吧

 

瓶裝上的包裝有說明作法,但我有稍微更改一下裡頭的配方用量,我覺得這個用量滷起來的雞肉很入味,但又不過於死鹹。

 

【做 法】

 

1.410毫升(一整瓶)豉油雞汁與200毫升水煮滾

 

2.2片薑及2湯匙酒,放入雞肉(1.2公斤)加蓋,慢火煮15分鐘,反轉再煮15分鐘至熟。

 

以上是原食譜的作法,而我加入的水量是比200毫升多大約2~3倍吧,就是整個滷汁加水以蓋住腿肉為主,並使用帶腿肉的大雞腿來滷,一次大約可以滷2隻大雞腿(一般煮湯的鍋子大小),每面大約滷20~30分鐘,你可以自由調整時間,直到雞肉入味即可。還有我試過買棒棒腿跟大雞腿滷起來的口感不一樣喔,還是帶腿肉的大雞腿滷起來最好吃。

 

趴踢當天沒有照到這道菜,下圖是我之前煮的時候照的,趴踢當天準備的量大約是下圖的3倍多吧

 

 

 

香煎花枝丸

 

這個就很簡單囉,我想一般人煮花枝丸大概都是用炸的吧,但因為平常我們家很少吃炸的時候,所以通常花枝丸我都是用不沾鍋以少油小火來香煎,鍋中可以再放入少許的水蓋上鍋蓋來煎(有點類似煎煎餃的原理),這樣煎出來的花枝丸口感比較清爽不油膩。準備這道菜的時候,其實只要把花枝丸放入平底鍋中以小火香煎,並三不五時翻滾一下花枝丸即可,很省事,所以我在準備這道菜的時候,還可以同時烹飪其他的菜餚,可以省去很多的時間。

 

PS.這就是我前面說的菜單的擬定很重要,你可以一邊煎花枝丸的時候,一邊煮其他的菜,我那時候還起另一爐煎土魠魚呢,美國的爐火很方便,有四個火爐可以同時使用,所以這樣一來,我就可以在差不多的時間,同時準備好3樣菜上桌。

 

 

 

 

香煎土魠魚

 

這個土魠魚趴踢當天有人覺得不錯吃,問我在哪買的,恩....這種quality的魚,當然是從台灣帶回來的,因為數量有限,所以當天沒有辦法準備太多,大家就嘗鮮,解解鄉愁就好。至於魚怎麼煎,大家應該都會,就不再贅述了。

 

 

海鹽烤蝦

這個也很簡單,就烤盤底層鋪上海鹽,在把蝦子放上去烤熟即可,不用加任何的調味料,就可以吃到鮮美原味的蝦子,這道菜因為是用烤箱來烤,所以不會佔到爐火和什麼人力,所以也是很輕鬆就可以準備的一道菜,趴踢當天再準備也不會佔到什麼時間,但是我因為考慮到趴踢當天還要一大早起來佈置,準備多樣菜,所以我在前一天就把蝦子先烤好了,也許是因為隔天又加熱,所以蝦子變硬了,口感不佳,還請見諒。

(趴踢中午用餐的時候,因為很忙我跟老大都沒時間去吃這道蝦,是直到晚上大家都回去了,我們才有時間坐下來吃幾隻蝦,那時候吃起來覺得好硬,不知道是中午大家吃的時候就這麼硬,還是因為放了一整天下來蝦子才變硬,如果有人中午吃到蝦子的。請告訴我一下答案,讓我解惑一下)

 

 

水果拼盤

最後再準備一道水果拼盤,這樣就完成趴踢中十道佳餚囉!!

這個照片不是趴踢當天我們準備的水果拼盤,因為沒有照到像,所以我隨便從網路抓的

 

 

 

【結論】

 

 

 

1.這篇文章所耗工程之鉅,花了好多天編輯,差點難產生不出來....

 

2.由食譜中大家應該也不難發現,其實每道菜都不難下手,如果你能在前一天把一些前置作業完成,並善用,滷,炒等方法,就可以"同時"準備好多樣菜,這樣一來一個人省時、省力完成10道菜餚不是不可能,所以每次趴踢的時候我都會花一點時間來擬定菜單,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我平常最常參考的烹飪網站是楊桃文化,裡頭的資料庫很豐富,還有影音教學

 

 

 

 

 

相關閱讀:

 

小兔的1歲LUAU Birthday party(夏威夷生日party)-準備篇

 

小兔的1歲LUAU Birthday party(夏威夷生日par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