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0123  

因為其他社團的邀約分享,讓我有機會把小牛、小兔這幾年的中文學習之路,留下了稍微比較完整的紀錄。之前在其他社團中,有前輩分享中文學習之路成功的大都是獨生女或是女孩子,而男孩子成功的機率比較小。有一位看了文章留言的媽媽,也為了他兩個坐不住學習、認字的孩子而感到沮喪。於是我忍不住留了言為這位媽媽加油打氣,也簡單的分享自家有兩個"男孩"學習中文的簡介。

先簡單來介紹一下,我們家兩個兒子,哥哥(小牛)8Y1M/小二,弟弟(小兔)6Y7M/小一,我從哥哥4歲左右教他識字,而當時後2.5歲的弟弟在一旁陪讀陪玩也一起跟著學中文。目前他們倆個的中文程度,"聽說讀"皆流利,也可以手寫一些小日記和小短文。在閱讀上哥哥已經可以閱讀沒有注音的書籍沒什麼大礙,去年寒假成功閱讀完了中文版的哈利波特第二集(第一集他是閱讀我自己轉檔的注音版),而且他閱讀完後我們討論了故事內容,他的掌握度也非常好。而從小跟著哥哥一起耳儒目染學習的弟弟,中文程度跟哥哥同時期比起來是提前約7~8個月的,目前雖然念沒有注音的書,純熟度還沒有哥哥來的好(因為心智年齡還是有差),不過也可以閱讀一些沒有注音的橋梁書或章節小說了。

過去一年,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小牛、小兔閱讀上(每天1~1.5小時的中文閱讀),除了提升閱讀量外,也希望小牛、小兔在閱讀無注音的書籍上可以有顯著的進步,以目前看來成效似乎不錯。所以我覺得似乎也到了可以開始規劃在他們的寫作上再做進一步琢磨的時候了。最近試著讓小牛、小兔每天中文寫字除了基本的練寫外,盡量讓他們也可以多一點時間在短文寫作上。除了每周抽空幾天進行短文寫作(130~150字左右),我們同時也採用平板(或電腦)的語音和注音拼音雙管齊下的方式,進行長篇的寫作練習。這個春假小牛、小兔用平板寫了6篇的長篇寫作,其中還不700~1000字左右的內容,雖說文章字數的多寡,不能完全評斷文章內容的優劣,但是我們初步的寫作目標,只是希望小牛、小兔能用中文完整的表達他們的想法。其中,我還讓他們以閱讀英文書,卻以用中文的方式進行故事內容的摘要,看看他們是不是能流利地進行中英文間的文字和語意轉換,看來好像也還不錯。我們這一年的寫作目標,希望每周可以持續短篇的手寫寫作,以及每周有1~2篇的長篇寫作(使用電腦或平板),希望一年可累積長篇寫作到百篇以上,也希望1年後再回首,可以看到他們寫作像閱讀一樣明顯得成效。除此之外,因為小牛、小兔對繁體字已奠定了不錯的基礎,所以最近我們也開始閱讀一些簡體字文章。

小牛的寫作/部落格

小兔的寫作/部落格

同時,深感在國外學習中文的不易,以及時間所受到的限制,如果學習的腳步不夠快,很有可能日後會學習得更辛苦。所以在我們家我是非常善用任何零碎的時間陪著孩子們一起學習中文的,從去年暑假開始,我就會利用長假日拼命的帶著孩子們學習中文,從自己安排他們的暑期營、冬令營、春令營.....等。有朋友笑稱我們學習中文根本是滴水不漏,雖然似乎是誇張的說法,但我確實善盡我們可以做到的每一分努力和時間。

我們在中文學習上辛苦了好多年,要把這些鉅細靡遺的寫下來,似乎也不太可能,所幸我一直有寫部落格的習慣,所以Po文中我會分享一些當初我們學習的紀錄文,如果大家有什麼疑問可以一起分享討論。下面先簡單敘述~~

小朋友中、英文學習安排時間 
我們家小孩自小在全中文的環境下長大,為了讓他們有穩固的中文學習環境,我們延緩了他們學習英文的時間,4歲才上preschool,一周僅上課2天,每天2個小時。為的只是讓他們在正式上K之前,有一個可以讓他們全英文接觸的環境。

以下舉的例,是哥哥的,因為弟弟常常跟著哥哥一起耳濡目染的學習,中英文各方面進步的速度是比哥哥同時期還要快的

學齡前

1.親子間的共讀/互動學習時間-【媽媽""室】

每天"共讀"的好處,除了在培養閱讀習慣,不要三天曬網兩天捕魚外,還有其實閱讀是一個培養專注力的好方法。我也會要求孩子在共讀時間好好坐在座位前,除了一些比較動態的課程,譬如玩遊戲、唱歌外,如果是閱讀、做勞作、畫畫就得坐在桌椅前完成。後來隨著年紀增長,就算學習的東西沒那麼輕鬆有趣,他們也習慣坐在桌前,不至於坐不住或注意力不集中。

2.與其他媽媽組成一個月2次的讀書會,為期一年~~故事分享/讀書會 (20)

kindergarten

哥哥剛開始上K時英文還是幾乎講不太出一個完整的句子,但可以聽得懂老師的一些簡單基本指令,我們學校K只上半天,上了一學期後,孩子可以用簡單的英文跟老師還有同學溝通。因為K學校只上半天,那時候也是我們家小孩全力衝中文的時候,那段時間正是他學注音拼音的時期,所以我們把所有的時間拿來投入中文學習,學校每天幾乎是沒有作業的,我們也鮮少閱讀英文書,但是我會留意他學校的phonicssight words有沒有學好。那時候我們念的幾乎全是中文書,而因為K時我們大量的投入中文閱讀,所以直到K結束時孩子已經累積有相當不錯的中文閱讀量和經驗。

一年級

上一年級後,孩子的英文閱讀程度跟同學比起來,當然遠遠落後,為了不讓他在學習上受挫,所以我們開始了英文方面的閱讀,一開始以念一本簡單的英文書起,而後不再以"一本"為單位,而是以30分鐘為限,同時還是不斷的每天閱讀中文,以及中文練寫15~20分鐘,但有時候如果當天的時間不太夠時,我們會以英文閱讀為主,而捨棄少閱讀一天的中文書,因為孩子已經有一定的中文閱讀基礎了,而一年級時這一年我希望把比較多的時間留給英文,經過這樣的努力,一年後也就是在孩子一年級結束前,英文閱讀已經拉上來,而且已經在他的Grade level以上,而中文方面也一直持續的在進步,每天閱讀中文書大概30~40分鐘。所以中英閱讀時間比幾乎是1:1

一年級結束時的暑假

接著在暑假時(去年),我們投入更大量的中文學習時間,暑假開始前一個半月,我讓小牛、小兔每天如火如荼的沉浸在中文學習裡超過5個小時(認讀生字、課文,長篇有注音閱讀,短篇無注音閱讀,中文寫作,歷史故事,影片學習)。就這樣暑假過後,我們整個收穫滿滿。

參考文章~~媽媽排-暑期夏令營 (9)

二年級
每天中文功課練寫20分鐘,中文閱讀1個小時/ 如果假日時1.5小時,英文閱讀30分鐘(而且必須強烈限制閱讀時間,不然孩子常常想多讀)。以上這3樣幾乎是每天的基本功。中英閱讀比是2:13:1(假日)。英文閱讀程度一樣保持在 Grade level以上。除此之外我們最近每周會額外寫個2篇的中文作文(長篇),因為今年我們中文的目標是在寫作上。

學認字方面

我如何安排兄弟倆的親子共學時間經驗分享

學注音方面

【小兔中文閱讀手札】注音拼音練習&閱讀"Baby 小故事"全套【4Y7M19D~4Y9M

學注音小技巧:基本上學注音可分幾個步驟

(我不是專業正音老師,但是我帶著我們家孩子這樣學注音,很容易就上手了)

1.先學基本37個注音符號
2.
再學結合韻
3.
之後加入聲調符號,可以先以單一的注音符號練習聲調,然後再練習"結合韻"的聲調
4.
最後都熟練了後,可以開始導入拼音練習
5
聲調和拼音都熟練了後,就是大家最期待的進入"閱讀"

我這樣用文字說明,大家可能不會很懂,我曾經跟一個格友媽媽分享過一些我口述的學注音心得,尤其是小朋友們很難掌握的聲調符號,有興趣的也可以跟我要當初的音檔,音檔我也大概是分這幾個段落說明的。

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媽媽排-暑期夏令營 (9)

媽媽排寒假冬令營 (1)

媽媽排春假春令營 (1)

2018狗來迎春,習中文

小牛中文閱讀手札 (12)

小兔中文閱讀手札 (9)

 

 

 

 

書中自有黃金屋-"寶貝們的中文藏書閣"

不定期分享一些家中寶貝們的中文書籍使用心得;學習中文經驗甘苦談;以及其他學習經驗、資源分享,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

芝加哥地區也可加入會員借書~~((讓愛傳遞下去-藏書閣借書))

點擊下圖,加入社團 

未命名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