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剛幫小兔辦了1歲LUAU Birthday party,獲得不少好評

好多大朋友、小朋友來參加,照片早放在FB上分享

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讓自己發懶提不起勁來寫分享文

但是我知道台灣的家人早就迫不及待想看看,再加上有些人問我一些準備趴踢的想法

所以我想得趕緊來發個文,捕述一下我每次辦趴的idea

 

我想還有些人記得今年2月幫小牛辦的cars生日趴吧,會辦這個主題趴的原由之前都大概有提過

(相關文章:尋找小牛的2歲生日禮&訂定"主題"生日趴 小牛的2歲汽車總動員(cars)生日主題party-準備篇 小牛的2歲汽車總動員(cars)生日主題party )

爬了這些文大概可以給想辦趴的媽媽們一些想法,如何幫小人設定趴踢主題、尋找禮物、趴踢流程.....等

最近有幾位媽咪也想幫快滿1歲的小人辦生日趴,除了這次的小兔LUAU Birthday party外

之前幫小牛辦的1歲生日趴也可以提供一些想法~~小牛1歲生日party-開趴囉

 

好了,言歸正傳,這是設定LUAU Birthday party的原由

因為小兔出生的日期剛好是在芝加哥最難得的夏天,不像小牛是在冬天出生的

我想絕大多數住在芝加哥的人,都很享受這難得的夏日時光

所以辦一個戶外的生日趴馬上列入我的口袋名單,再加上我們家並不大,戶外的生日趴剛好可以滿足我們空間上的需求

辦戶外趴除了可以選擇戶外的公共地點外(如公園),當然如果像我們這種住在郊區的,後院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自家後院不管是在布置上、或食物的準備上都方便很多

(之前小兔的滿月趴就在我們家步行約10分鐘的公園~~小兔的滿月party )

 

既然我已經選擇在家後院(戶外)辦一場生日趴,很快的我的腦袋就自然而然的馬上替趴踢設定好主題-夏威夷趴

其實只要主題設定好,接下來的準備工作就簡單多了,只要開始去尋找符合主題的相關物

不管是餐具的選擇、布置的物品、甚至送客的小禮,只要符合這個主題,給人家"整組"的感覺

大多數賓客就可以感受你的用心和巧思,說穿了其實也不難,但....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

因為找尋這些相關物,必須花費不少時間,我通常習慣在實體店面尋找,再搭配一些網路上的網購

搜尋的範圍不僅是美國的網站,有時候還會從台灣下手

台灣的東西"撞物"率很低,而且會讓人物以稀為貴的感覺

 

在美國一些比較正式的趴踢,都會在趴踢結束後送給小朋友一些回禮,感謝大家來參加

(當然如果你搞剛一點也可以幫大人準備)

我覺得這個方法很讚,通常大家來參加生日趴一定會幫壽星準備禮物

我個人的解讀,這個回禮剛好可以跟來賓送的生日禮做一點回饋,而且小朋友收到也會很開心

至於這個回禮的gift bag內容物到底應該準備什麼呢,其實是因人而異,比較簡單的做法就是準備一些小朋友喜歡玩的小東西

而我個人希望這些小禮中有一樣是符合本次的主題"夏威夷"以及小兔屬兔這個特徵

然後我找了非常久,終於被我找到這隻"夏威夷""兔"(在台灣的Y拍上)

所實在話,我個人認為如果這隻兔子穿的是草裙那就更有夏威夷的感覺

但既然賣家把他命名為夏威夷兔,那我們就姑且相信他是夏威夷兔吧,不然我也找不到更具象徵性的小物了

你也可以加購這個六角燙金透明盒,包裝起來會更有質感

但我考慮到國際運費的關係,所以是加購5.5cm油珠蝴蝶結+opp包裝袋來自己包裝

然後有去過夏威夷的人一定對這個臉譜(不知道怎麼稱呼)不陌生

剛好被我找到一款這個小提燈,李太說這個很適合帶小人去露營用

除此之外我還準備了符合夏季的"吹泡泡"(冰淇淋照型)和之前從台灣帶回來的小拼圖當小禮

連gift bag的選擇上也不馬虎,完全符合主題,但說真的成本高了一點(因為要準備15分)

但這麼可愛的紙袋應該不會被當作回收丟棄吧

2款不同的紙袋,左邊是給女生,右邊是男生,內容物等值,款式不太一樣,譬如夏威夷兔的顏色不太一樣

大家還記得去年小牛的周歲趴我們都搞了些什麼嗎??

專屬於1歲寶寶的抓周活動一定不可少,我覺得這雖然是很古老的傳統,但也是周歲寶寶的專利

總不能2歲或3歲....再抓,所以不管小牛或小兔都一定要來一回

至於什麼敲智慧鑼、腳踏龜,就不再玩了,以免一樣的賓客覺得2趴內容一樣,了無新意

(詳情請看~~小牛1歲生日party-開趴囉 )

但是如果只有抓周,那似乎又少了點什麼,所以在抓周的服裝上下了點功夫

準備了周歲套裝(五毒套裝)又稱抓周裝、滿周歲(度晬)裝,這個其實在台灣很容易在抓周的出租物上找到

但其實應該也有很多媽媽沒聽過,更不用說看過

尤其是我們這些旅居海外的媽媽們,應該鮮少為抓周寶寶準備這些

跟往年一樣,我也製作了大型看板,事先讓來參加的來賓知道這虎頭鞋、虎頭帽、五毒肚兜的由來

免得來賓不知道我們在搞什麼,一頭霧水,還要一一解釋

下面是比較詳盡的說明,看板只截取了要義

虎頭帽、虎肚兜、虎頭鞋!從頭福氣到底老虎有獸王之稱,它體態健壯相貌威武,在人們心目中,是強者的表現。

嬰幼童一歲左右時,長輩們會給孩子穿虎頭賵、虎頭鞋!,人們認為虎是百獸之王,穿上虎頭鞋可辟除邪惡、保全平安,護佑孩子健康成長,戴上去鮮艷而可愛!

在民間的傳說中三歲以下的孩子眼睛是雪亮的,他們能看到許多成人看不到的東西,對陰陽兩界的事物無法分辨,而且陰陽兩界的事物都會同時接觸,因此以純陽的「虎頭物」保護嬰幼兒。所以孩子們會穿著以虎頭所做的虎頭帽、虎頭鞋、枕著虎頭枕、穿著虎肚兜,可以令他們百邪不侵,趨吉避凶,遠離疾病,從頭福氣到底,健康快樂的成長。

在《風俗通義祀典篇》有云:「虎者,陽物,百獸之長也。能執搏挫銳,噬食鬼魅。」它不但能吞食陰巧鬼魅、威懾群害,也能庇佑人神、賜福賜瑞。大大地符合了人們借物祈福的願望。

 

[商品介紹]
周歲套裝(五毒套裝)又稱抓周裝、滿周歲(度晬)裝,五毒系列套裝為中國民間傳統手工刺繡藝術的代表作之一,以抽象的藝術方式表現,為追求造型的完美,通過複雜的工藝粘貼、針縫、刺繡、打籽、拔花等多種手法,製作出的老虎帽不但像徵著吉祥如意驅邪避災,而且把母愛深深的凝聚在裡面,使它既有實用價值又有藝術收藏價值!

五毒系列套裝源遠流長已有六七百年的歷史,傳說中的“五毒”是五種動物.它們分別是青蛇、蜈蚣、蝎子、壁虎和蟾蜍。人們根據民間故事.興起製作五毒繡品.意為辟邪保佑老人孩童安康.民間又在衣飾上繡製五毒.在餅上綴五毒圖案.均含驅除之意。有的地方的人們用彩色紙把五毒剪成圖像(即剪紙).或貼在門、窗、牆、炕上.或系在兒童的手臂上.以避諸毒。並把它作為禮品贈送親友.特別是老人和孩子.以表示吉祥、和善、友愛。

 

抓周活動看板就沿用去年小牛的

再來就是生日蛋糕的選擇,原本因應主題,所以想訂個造型蛋糕,有朋友還建議可以做個比基尼女郎送給小兔

而我原本是想訂做個沖浪小子蛋糕,這樣可以跟這個看板互相輝映

或者如果更特別一點,可以訂個烤乳豬的生日蛋糕

因為如果到夏威夷旅遊有一道名菜是必有的阿,那就是烤乳豬

我們準備的菜餚裏頭,當然不會有這道烤乳豬

但是如果能在蛋糕上呈現,想必也很有新意

不過跟老大討論後,他覺得還是準備一個比較中規中矩的造型蛋糕給小兔,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我的思維

後來我們決定訂購類似這種的"夏威夷蛋糕",裏頭也有沖浪板,也可以跟那個看板互相呼應

然後我們找的蛋糕店就是之前pinpin跟我們介紹位在Naperville上這家,因為離我們近

(http://deettasbakery.com/photos/?album=1&gallery=1&nggpage=3)

於是我把我的初步概念附上圖片email給這家蛋糕店

他們表示,可以做出與這個蛋糕相似度非常高的樣式

不過是2層(依照賓客人數設計)、下層約10吋,上層是8吋,要價美金180

但是在我們原本希望舉辦趴踢的時間7/14無法完成,必須在7/21才能完成(我們已經提早約莫2個禮拜訂蛋糕)

嗯嗯,我當然知道這種造型蛋糕不便宜啦,但說真的$180,我跟老大都很猶豫

而且如果為了這個蛋糕,我們就必須更改趴踢的時間,而我們又有一個朋友即將在7月底臨盆

如果延後了趴踢時間,到時候搞不好那個朋友要生產,無法來參加我們的趴踢

所以我們最後決定捨棄掉訂購這個造型蛋糕,改買一般的蛋糕

不過還是買了一些小飾品,可以在蛋糕上做裝飾,讓蛋糕也稍微有一點夏威夷風

而且一堆水果在蛋糕上,也很符合"熱帶"的夏威夷感覺

PS.跟想訂購造型蛋糕的朋友提醒一下,提早個1個月的時間可能是比較充裕'的,像我們提早2個禮拜,蛋糕店就來不及應付我們的需求

我們訂過這家蛋糕3次了(中國城的聖安娜,字是這樣寫嗎??),知道口碑還不錯,蠻符合亞洲人不喜歡美式蛋糕死甜的口感

告訴大家,瑞伯超市有提供代購的服務,價錢也跟聖安娜一樣

你可以直接打電話到瑞伯訂,然後直接在他們那拿蛋糕,這樣就不用跑到中國城去了

 

以往每年的生日趴,我都會幫小人製作成長影片

今年因為辦在戶外,沒法播放影片,所以也就沒製作了,小小的偷懶了一下

不過我想製作這種成長影片,並不是為了只讓賓客看,而是想為小人的成長留下一些紀念

所以之後如果有時間,我還是打算來完成一下,當作是獻給小兔的小小紀念吧

成長影片的配樂其實我已經找好了,也是符合主題-LUAU

這個音樂就算沒有製作成影片的時候使用,也很適合直接在趴踢現場播放,會很有FU

再來呢,我想參加過我舉辦的趴踢朋友應該都知道(不只小人生日趴)

在餐點部分我應該算準備的澎湃的,一般人辦趴大多會準備披薩或者三明治讓大家裹腹

如果要菜色多樣化一點,也可請大家每人準備一道菜來同樂

但通常只要是我辦的趴踢,當天的菜色應該都是我全包,而且是出自我個人之手喔,不是叫外賣

原因很簡單,因為在美國,尤其有了小孩後,大多數的朋友都有自己的生活型態(以家庭為重)

平常除了透過網路,不然很少有機會大家可以聚在一起,有些朋友甚至1年見不到幾次面

往往我會利用這種生日趴,把認識的朋友"摳"在一起,大家可以有個名目見個面、聊個天

所以在餐點部分,說真的我並不馬虎,當然因為小人的生日趴也是大件事啦

我希望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至於好不好吃,因人而異啦

再加上一次要準備多道菜有時候會有失平日水準,但我相信心意絕對十足啦

就像這次小兔的生日趴,加水果拼盤,我也總共準備了10道菜,我都號稱這是"十全十美"菜餚

但一次要準備這麼多的菜餚,其實有些辛苦,但也有些訣竅啦

菜單的擬定很重要,規劃怎樣'的菜色才能比較充容準備,以及時間上的利用都是竅門

之後會有一篇文來好好分享一下

 

這是這次趴踢,我準備的9道菜(不含水果拼盤),因為有朋友吃素,所以準備的菜單裡頭也會有素食

1.炒米粉(素)

2.秋葵番茄炒素肉片(素)

3.紅燒豆腐(素)

4.濃湯蒸蛋(素)

5.紅燒蔬菜皮蛋

6.豉油雞

7.香煎花枝丸

8.海鹽烤蝦

9.香煎土魠魚

再來就是,趴踢的靈魂所在-布置

因為趴踢主要的場所是在住家後院,所以整個布置的重點就在後院

不過因為賓客會先進到屋內再到後院用餐,所以屋內也需要一些跟主題相關的布置,呈現整體感

布置當然得在趴踢前一天搞定,時間上才會充容

屋內的布置,我是趁著2小去nap時搞定

而屋外的布置,原本也是希望在前一天搞定,但是那天下午下了好幾個小時的雨

雖然最後雨勢在傍晚5~6點左右停了,但整個後院濕濕答答的,再加上氣象預告趴踢當天可能有雷陣雨

而這些布置的東西,大多是容易弄濕的紙類,如果事前布置好,萬一再下了一場雨不就整個前功盡棄

所以我決定等看趴踢當天的天氣狀況如何再來決定後院的布置事宜(不過這樣趴踢當天就得很早起來準備)

- 屋內的布置

雖然趴體主題是夏威夷趴,但我還是貼了一些"1歲"生日快了的字樣,讓人家一目了然這是1歲生日趴

而這個1歲生日快樂的字樣,是利用之前小牛1歲生日趴用剩下的餐盤布置的

-後院的布置

相關文章:小兔的1歲LUAU Birthday party(夏威夷生日par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s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